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要懂得善於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一個人的成功,要懂得善於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讓情緒左右你的思想和你的行為。

一天,陸軍部長斯坦頓來到林肯那裡,氣呼呼地對他說一位少將用侮辱的話指責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議斯坦頓寫一封內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傢伙。

“可以狠狠地罵他一頓。”林肯說。

斯坦頓立刻寫了一封措辭強烈的信,然後拿給總統看。

“對了,對了。”林肯高聲叫好,“要的就是這個!好好訓他一頓,真寫絕了,斯坦頓。”但是當斯坦頓把信疊好裝進信封裡時,林肯卻叫住他,問道,“幹什麼?”

“寄出去呀。”斯坦頓有些摸不著頭腦了。

“不要胡鬧。”林肯大聲說,“這封信不能發,快把它扔到爐子裡去。凡是生氣時寫的信,我都是這麼處理的。這封信寫得好,寫的時候你已經解了氣,現在感覺好多了吧,那麼就請你把它燒掉,再寫第二封信吧。”

自古以來,對於人的評斷標準,只看一個人的涵養、行事的風格,就知道是否可以成為可塑人才,是否有大將之風,因此你要成為一個成功者,除了常識與能力之外,還要懂得如何操縱自己的情緒,不因一時的衝動和怒氣而誤了大事。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一座15世紀的寺院,寺院的廢墟裡有個石碑,石碑上刻著:“既已成為事實,只能如此。”

1914年12月,大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的實驗室發生一場大火,損失超過二百萬美金。

他一生的心血在大火中化為了灰燼。

大火在最凶的時候,愛迪生的兒子查裡斯在濃煙中發瘋似的尋找他的父親。他最終找到了:愛迪生平靜地看著火勢,他的臉在火光搖曳中閃亮,他的白髮在寒風中飄動著。

“查裡斯,你快去把你母親找來,她這輩子恐怕再也見不到這樣的場面了。”第二天早上,愛迪生看著一片廢墟說道:“災難自有它的價值,瞧,這不,我們以前所有的謬誤過失都給大火燒了個一乾二淨,感謝上帝,這下我們可以從頭再來了。”

火災過去不久,愛迪生第一部留聲機就問世了。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活在世上誰都難免要遇上幾次災難或許多不愉快的事。有些事是可以抗拒的,有些事是無法抗拒的。

面對這些困境,只能接受它,適應它。否則憂悶、悲傷、焦慮、失眠會接踵而來,最後的結局是,你不能改變事實,而是讓事實改變了你。

被稱為世界劇壇女王的拉莎·貝納爾,一次在橫渡大西洋途中,突遇風暴,不幸從甲板上滾落,足部受了重傷,當她被推進手術室,面臨鋸腿的厄運時,突然念起自己所演過的一段臺詞。記者們以為她是為了緩和一下自己的緊張情緒,可她說:“不是的!是為了給醫生和護士們打氣。你瞧,他們不是太正兒八經了嗎?”

拉莎·貝納爾手術圓滿成功後,她雖然不能再演戲了,但她還能講演。她的講演,使她的戲再次為她而鼓掌。

拉莎·貝納爾和愛迪生,面對無法抗拒的災難,都用樂觀和坦然的心態對待,

踏出焦慮、悲傷的圈子,又跨上一個新的里程。當你遇到無法改變的災難或無能為力的事情時,聳聳肩,默默地告訴自己:“忘掉它吧!”緊接著要往頭腦裡補充新東西。當你失意或無助時,最好的辦法是用繁忙的工作去補充,也可以通過參加有興趣的活動去轉換。

當你的情緒處於進取的狀態時,自信、樂觀、興奮、快樂,能讓你的能力源源不斷地湧出。當你的情緒處於癱瘓狀態時,沮喪、恐懼、焦慮、悲傷,會使你渾身無力。很少有人意識到自己的情緒。他們的情緒像天氣一樣變化無常,一會兒沮喪,一會兒興奮——運氣好時,如登山頂;運氣差時,如墜深谷。大部分人讓情況控制情緒,而不是讓情緒控制情況。如果情況好,他們的情緒也好;萬一情況不利,

他們的情緒也跟著不好。

當你情緒不佳時,不妨立刻在臉上堆滿笑容,這是改變情緒最快的方法。我們臉上總共有80多條肌肉,如果這些肌肉習慣了呈現出沮喪、膽怯、冷漠、失望和無奈的表情,那麼它們便會不時地以這些負面的牽動方式控制我們的情緒。如果你真希望改變自己的人生,你不妨每天5次,每次一分鐘地面對鏡子擺出個大笑臉。這麼做或許有些可笑,不過只要你做得勤快,這個動作便能和你的神經系統搭上線,進而形成一條神經管道,使你養成習慣性的快樂,從而改變你的心情。科學研究表明,人並不是在心情愉快時才會微笑或大笑;相反,當我們微笑或大笑時,便會啟動生化機能,使我們感到很愉快。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446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