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從容日子

從容日子

吳新宇

有一隻鳥,從空中飛過。須臾,又返回來。但已不是前面的那只鳥了。

這,就是日子。

日子是那只一去不復返的鳥,日子也是那一隻只相似的小鳥。惟其一去不返,才讓人珍惜。惟其相似,才產生悠閒。朱自清寫一篇《匆勿》,把日子描繪成一個小頑童,我總想,日子哪裡會那麼匆匆呢?日子是結在園圃中的花苞,似開未開。日子是凝在果實上的露珠,將滑不滑。日子是在雲層間穿梭的太陽,欲休未休。日子不急。它不會受到驚嚇,也不怕騷擾。它有天地的外表,聖賢的內心。它不會因為你跑它也跑,你停它也停,

你飛它也飛。它是永恆的流動。不管爬攀峻嶺,抑或飛越險澗,它都呈同一種姿態,瀟灑而寧靜。倏忽之間,即讓世界盛衰榮辱,俱成過眼雲煙。日子最小,又最大;最淺,又最深;最輕,又最重;最浩浩蕩蕩,又最不動聲色。日子是一支隊伍,是一支螞蟻運食的隊伍,一隊送葬的人群,一排晝夜巡行的輕騎兵。某日,某超級富豪為趕著一筆大生意,鑽迸他的超豪華轎車,風弛電掣般開向目的地。可在交叉路口,疾馳的轎車被一輛笨重、緩慢的卡車掀翻了。富豪躺在血泊中,咧出一口金牙。日子就借著這張金燦燦的嘴發佈諭示:人生沒有目的地。

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大家都從容點不好麼?

(摘自《知音·海外版》)

朋友

沈 葦

朋友意味著你伸出手去可以握到另一隻溫暖的手,

在你無所傍依時感受到愛的光芒的包圍,在焦慮和孤寂時得到靈魂的安妥和告慰。朋友是兄弟、姐妹、伴侶、知音,理想的夫妻關係也正應如此(親密,又保護著對方孤獨)。看來,夏娃和亞當是人類最早的朋友的原型,上帝正是按照這個榜樣來啟示人間、設計人類未來的。所謂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不僅僅針對男女關係而言,理想的朋友正是用同一種血肉、同一種材料、同一種元素做成的:伯牙在鐘子期死後碎琴斷弦永絕琴緣,提奧在梵古自殺的數月就病故了,海子殉難後不久駱一禾也緊隨而去??朋友是心心相連靈魂相通的那種人。漢字中的“朋”頗有意味,我們可以理解成兩個月亮坐在天空,
相互關懷,相互照亮,缺一不可,那源源不斷的光芒是連接彼此的紐帶和橋樑!人間的()長旅充滿了多少淒冷、孤苦,沒有朋友的人是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沒有朋友的人是真正 的孤兒。

(摘自《伴侶》)

平視

朱華賢

站穩腳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調整好焦距,再放出明亮的眼光,看到紅的,就說紅,看到黑,就說黑;俊美的,熱情讚揚;醜陋的,嗤之以鼻;是英雄,獻上鮮花;是小人,拒絕合流。我們平視世界、平視現實、平視自己。

面對權貴、富翁、被炒紅了的名人,假如我們就踮起腳尖,仰起臉,眼睛眯成細細的縫,哈哈地訕笑著,等待垂青,等待恩賜,等待佈施,等待別人為自己做主,那是仰視。仰視是一種哈哈鏡式的畸型,是自我形象的貶損, 是靈魂的削價。

因為貧困而平凡,因為卑微而弱小,因為沒有名聲、地位而普通,假如我們對之瞪出眼珠,虎起臉色,放出不屑一顧的眼光,想給人一種威壓,想隨心所欲地裁判別人,那是俯視。俯視是一種極為愚蠢的自我誇張,是一種想靠吹脹自己而來擠扁別人的可笑之舉。

也許你很普通很低微,但不能仰視,要不,你會看不到自己,你會不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許你身居高位、名嗓一時,但不要俯視,要不,你會重重地摔下,摔成一堆廢棄的瓦礫。

仰視與俯視往往是並存的。常常仰視人的人,在另一種場合,必定會居高臨下,仗勢欺人;常常俯視人的人,在另一些物件面前,也會仰人鼻息,搖尾乞憐。

平視是不帶色彩的客觀,是超越功利的公正,

是一種拋卻雜念的單純。平視是一面沒有弧形的鏡子,是一片沒有污染的竹林。

平視,需要心的端莊與正直, 平視,需要情的純潔與高尚,平視,需要識的廣博與深邃, 平視,需要度的準確與合理。

平視是世界的()需要,國與國平等看待,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平視是社會的需要,人與人平等看待,才能創造一個和諧與幸福的環境。平視是自我的需要,只有不自卑、不自鄙、不自亢、不自傲,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與平衡。

(摘自《青年社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