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嚮往

嚮往

楊子敏

我嚮往。

嚮往什麼?我時常這樣自問,有時問得自己也張口結舌。人間的歡樂和病痛在大地蒸騰,在心的天空凝聚成雲,或飄灑甘霖,或傾瀉雪暴。這甘甜和苦辛的水,被心靈之根吮吸,便生出一種欲望,和樹木的根一樣,伸展著枝幹,伸出地面,伸向天空,去窺探一個泥土裡不曾有過的世界,去追尋綠葉,追尋繁花,追尋蘊寓著未來的秘密的果實。

這是嚮往的品性嗎?——是。嚮往與生命同在。嚮往是生命的一種存在形式。我已屢屢嘗受嚮往的甘辛,一任瓣瓣心花伴隨嚮往的時序更迭,萌發——飄落,飄落——萌發。

於是,我繼續嚮往。

我知道,生()命若沒有嚮往,那是沒有生命過的生命,等於死胎,早衰,或者枯萎,不管是樹,還是人。

(摘自《人民日報》)

過法門

欣 兒

生活本身是一個大的誘惑。許多的欲望、期望和理想,往往像一扇扇金碧輝煌的大門,誰都渴望一步就跨進去。抬腿之間,就造化了一個漫長的人生。就想:誰能引渡我們進入?

卡夫卡來了。他給我們講述了一個故事。從前在法的門前站著一個門衛,一個男人來到法的門前,他要求進去。但門衛說:“現在不能讓你進去。”他就問,那麼以後可不可以進呢?門衛說,以後是可能的,但現在不行。通往法的大門其實一直大開著,這個男人便彎下腰,以便通過大門看一看法的內部。門衛見了笑道:“你既然那麼想進去,

何不試試看,不顧我的禁令,住裡走好了。不過,我可是有力量的,但我也不過是最下級的門衛,一層一層門廳都站著門衛,而且一個比一個威武。”這麼多難關他可沒料到,他決心等待下去,直到獲准進去為止。這個男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等在法門外。他做了許多設法進去的嘗試,一次一次的請求都把他自己弄疲倦了,可門衛還是說不能進去。他為這攻出門曾經帶了好多東西,如今他把什麼都拿來花了,貴重的東西當然用以賄賂那位門衛。門衛一件件收下,但同時又說:“我收這一切,只是為了使你不致以為耽誤了什麼。”在等待的日子裡,這個男人忘記了還有其餘的門衛,他只認為這一個是他進法門的唯一障礙。
於是他咒駡這一倒楣的偶然性。漸漸的,他等老了,視力也不行了,身體不能再站起來了。最後他示意門衛過來聽他說話。門衛俯下身,他說:“所有的人都在追求法,但為什麼這麼多年來除我之外沒有一個人到這裡來要求進法的大門呢?”門衛知道當他快走至生命的終點時才開始注意到這一點。門衛大聲說:“這裡不可能再有人獲准進去了,因為這個門僅僅是為你而開的。我現在只好把它關上了。”可憐的人,他本來是可以走進他想進去的法門的,只是因為缺乏勇氣,又不善用智慧,並且心懷僥倖。他死在法門之外了。

對於我們來說,大到事業、愛情,小到一次約會、一個黃昏,種種都可能是面臨的一道法門。當我們站在門檻前的時候,

心中大約早已有了一些領悟。每一個人都會有一道屬於自己的法門,有多少道門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力量、智慧和執著。生活的前景就在你闖開第一道門衛的防守時洞開,進去了,酸甜苦辣都是自己的生命旅程。

我們還會期冀()誰的引渡嗎?

(摘自《青年心理諮詢》)

平視

朱華賢

站穩腳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調整好焦距,再放出明亮的眼光,看到紅的,就說紅,看到黑,就說黑;俊美的,熱情讚揚;醜陋的,嗤之以鼻;是英雄,獻上鮮花;是小人,拒絕合流。我們平視世界、平視現實、平視自己。

面對權貴、富翁、被炒紅了的名人,假如我們就踮起腳尖,仰起臉,眼睛眯成細細的縫,哈哈地訕笑著,等待垂青,等待恩賜,

等待佈施,等待別人為自己做主,那是仰視。仰視是一種哈哈鏡式的畸型,是自我形象的貶損, 是靈魂的削價。

因為貧困而平凡,因為卑微而弱小,因為沒有名聲、地位而普通,假如我們對之瞪出眼珠,虎起臉色,放出不屑一顧的眼光,想給人一種威壓,想隨心所欲地裁判別人,那是俯視。俯視是一種極為愚蠢的自我誇張,是一種想靠吹脹自己而來擠扁別人的可笑之舉。

也許你很普通很低微,但不能仰視,要不,你會看不到自己,你會不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許你身居高位、名嗓一時,但不要俯視,要不,你會重重地摔下,摔成一堆廢棄的瓦礫。

仰視與俯視往往是並存的。常常仰視人的人,在另一種場合,必定會居高臨下,仗勢欺人;常常俯視人的人,

在另一些物件面前,也會仰人鼻息,搖尾乞憐。

平視是不帶色彩的客觀,是超越功利的公正,是一種拋卻雜念的單純。平視是一面沒有弧形的鏡子,是一片沒有污染的竹林。

平視,需要心的端莊與正直, 平視,需要情的純潔與高尚,平視,需要識的廣博與深邃, 平視,需要度的準確與合理。

平視是世界的()需要,國與國平等看待,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平視是社會的需要,人與人平等看待,才能創造一個和諧與幸福的環境。平視是自我的需要,只有不自卑、不自鄙、不自亢、不自傲,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與平衡。

(摘自《青年社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