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吳新宇【讀者卷首語】從容日子(第17篇)


從容日子

作者:吳新宇

——【讀者卷首語】精品美文第17篇

有一隻鳥,從空中飛過。須臾,又返回來。但已不是前面的那只鳥了。

這,就是日子。

日子是那只一去不復返的鳥,日子也是那一隻只相似的小鳥。惟其一去不返,才讓人珍惜。惟其相似,才產生悠閒。朱自清寫一篇《匆勿》,把日子描繪成一個小頑童,我總想,日子哪裡會那麼匆匆呢?日子是結在園圃中的花苞,似開未開。日子是凝在果實上的露珠,將滑不滑。日子是在雲層間穿梭的太陽,欲休未休。

日子不急。它不會受到驚嚇,也不怕騷擾。它有天地的外表,聖賢的內心。它不會因為你跑它也跑,你停它也停,你飛它也飛。它是永恆的流動。不管爬攀峻嶺,抑或飛越險澗,它都呈同一種姿態,瀟灑而寧靜。倏忽之間,即讓世界盛衰榮辱,俱成過眼雲煙。日子最小,又最大;最淺,又最深;最輕,又最重;最浩浩蕩蕩,又最不動聲色。

日子是一支隊伍,是一支螞蟻運食的隊伍,一隊送葬的人群,一排晝夜巡行的輕騎兵。某日,某超級富豪為趕著一筆大生意,鑽迸他的超豪華轎車,風弛電掣般開向目的地。可在交叉路口,疾馳的轎車被一輛笨重、緩慢的卡車掀翻了。富豪躺在血泊中,咧出一口金牙。日子就借著這張金燦燦的嘴發佈諭示:人生沒有目的地。

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大家都從容點不好麼?

(摘自《知音·海外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