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五月的家鄉“孕事”生活

像如今這樣大腹翩翩,以此目的,再次踏上回家征程的,已不知是時隔了多少年的事了。

剛下火車,就遇到了多年未見的朋友,

興許這是緣分使然。一路顛簸中,也在朋友的問候與幫助下,安全抵達港灣。

家裡與外面的最大區別,要數作息時間了,偶爾晚上還是如之前那樣晚睡 ,但是早上自然而然就變成了六、七點起來的狀態,有時甚至更早。這一點,貌似是多年來都不會改變的一個定律。

在家短短數日,就有幾天是陰雨天氣,侄子們每天早早的就去上學了,留在家的,就只剩我和母親兩個人,好似年年如此,但凡有短暫停留在家的時侯,我幾乎是一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卻也不覺得無聊與落寞,即使這次停留的時間有點長久。

家鄉是四周群山環繞的,雨後的空氣更顯得新鮮舒暢,小雨初停,就陪著母親到處轉悠,當然,轉悠的那個人絕對是我,田地裡,

菜地裡,山野上,到處都有母親的身影,時不時的就有一大袋竹筍提回來,然後又提著各種秧苗,種子出去,忙碌的身影從來就沒間斷過。有時想想,到底是怎樣的一個銅牆鐵壁,才會練就出這麼頑強的生命力?都是生活所迫,日積月累形成的吧!

這一天,大雨剛過,下午微晴,我陪同著母親彎彎繞繞的來到了油菜地裡,當即,母親就開始活動了起來,一點一點的採割著,一點一點的拉扯著,那個原本比母親還高一截的油菜籽,站在一旁,看著母親因為日積月累,承受著極大勞作而變得瘦弱的身軀,心中真是感慨萬千,半年之隔,白色的髮絲就爬滿了母親的額頭。真想此刻變成一個畫家,將這一幕描摹出來永久珍藏著。然而因為自身的身體不便,

母親並沒有全身心投入在採割中,而是時不時的停下手中的活,找著可以讓我安身坐下的地方,我始終搖著頭,說不必了,站著就行,但是母親的身影已經走遠了,她的耳朵也有點不好使,估計壓根就沒聽見我的話吧,然而剛下過雨的菜地附近,哪有可以安身之地。為了讓母親安心,我便隨地鋪上東西,立即坐下。母親終於回過頭來安心的採割了,不知過了多久,我坐著都有些疲憊的時候,一起身,才發覺自己的衣服濕了一截,母親再次停下手中的活,硬是要讓我先行回家了,由於下雨的原因,田野中的路並不是一路暢通的,有些被淹了,有些被雜草擋住了,小小的堤壩上,母親硬是踩著不深不淺的水地,
一隻手托著我,把我送到了暢通無阻的大馬路上才反轉回去,心中甚是愧疚的我,就這樣離開了。

接下來的幾天,風和日麗,陽光透過雲層照射進來,暖暖的,閑的無事,我就在家樓上樓下的打掃起衛生來,雖然這樣並沒有多大用處,因為侄子們一回來就會變成原樣,但是打掃一下,自己看著還是舒心的多。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在家將近過了十天了,家鄉的生活,沒有都市的繁華與宣洩。雖然單調,雖然看似乏味,但在自己的心裡,還是別有一番風味和樂趣的!我喜歡家鄉的人和事少了虛偽與討好,多了真誠與善良!這份樸實與真摯在當今的水泥高樓裡是銷聲匿跡的,多的是算計與猜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