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不抱怨的人生讀後感

不抱怨的人生讀後感(一)

來到豐海工作已經七年了,在這裡,我養成了每天睡前讀書的習慣。這幾天,睡前的我總會拿起床頭那本《不抱怨的人生》,看兩篇小故事,學著豁達自己的心胸,書中的每篇小故事都給我很多的啟示,總會感覺那故事中的內容都是自己的真實寫照。在我們的身邊,恰恰有很多人無時不在抱怨生活,抱怨身邊的人和事。當然,我也抱怨過,我抱怨沒有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抱怨自己的付出沒有得到同事的認可,抱怨工資拿得太少……然而,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在工作和生活中,

我們應保持一種平衡的心態,工作環境的好與壞要取決於你對工作付出的多與少,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能力有限就不去做某件事,而面對一件困難的事情,你做了沒有做好只是能力問題,但你如果根本沒有去做,那就是態度問題了。總是想要有一番成就,可是卻害怕工作,怕被那些無聊的,煩瑣的小事拖住,耗盡精力,磨滅心志。當內心的矛盾升級時,我選擇了逃避。逃避我眼中所謂地無聊,枯燥的生活,其實則不然。我明白,生活就是由這些乏味的,一再重複的,繁瑣的小事情組成,只是我心裡不願意接受罷了。我想,我之所以選擇,是因為我知道,我終究會融入這樣的生活,而我不願面對。當內心感覺不到滿足時,便產生了一些抱怨。
我們抱怨,是為了獲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們不敢做的事,抱怨是簡單的,改變是痛苦的。許多時候,自己並非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只是不願意面對,並且積極做出改變。

人生的責任無法逃避,我必須面對現實,我要積極的改變,只要改變心態去愉快的工作,開心的生活,那麼枯燥的工作會變得讓人愉快,新的一天會有好的心情,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勇敢面對人生,正視自己,我想收穫一個更加開闊的人生。

最後我想用書上的一句話來和同齡人分享,“要努力把每項工作做到完美,讓自己成為不可多得的人。”朋友們,請不要再抱怨你的人生了,去努力工作和生活吧,現在的努力終將成為你最美好的回憶!


不抱怨的人生讀後感(二)

人生,是有很多不愉快的;人生,是艱難的;人生,是不公平的;人生,是殘酷的!面對人生中所有的不愉快,你是如何做的呢?以前的我,一定會抱怨。抱怨我家的經濟條件不夠優越,抱怨自己為什麼當不上班長,抱怨父母不夠寵愛我,抱怨考試題目太難,抱怨……但現在的我,不會抱怨,只會用自己很好的心態去面對!只因為我閱讀了《不抱怨的人生》。 我們在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遇到的事兒,其實,都可以有很多的解決方案,有很多的方式和方法去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和我們周圍的人相處。每一種方式方法都有利有弊,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這些事和人,其實也就是一個“選擇”的問題!人的一生,

有太多的選擇,有時候被稱為抉擇。“選擇比堅持更重要!”選擇走什麼樣的道路,也就是選擇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面對未來,那麼這種選擇,決定了我們的明天和未來。

其實沒有什麼不能是我們抱怨的物件。生活、工作上不順利時,發發小牢騷、吐吐苦水,似乎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我們喜歡躲在喋喋不休的抱怨後面,從中獲得一種自我膨脹的優越感。我們難以且不情願意識到,所厭惡的種種問題,譬如身邊人無休止的抱怨,同樣也可能存在於自己身上。

《不抱怨的人生》通過講故事,擺事實講道理,為處於成長之路的職場新人們提供一個似乎真實的職場生存體驗,也讓職場新人們了解職場中的成長之痛,

並以何種心態去對待,去看待。這些書,其實,都是在教給我們,當我們遇到在某種情況下自己認為的生活和職業中“問題”的時候,該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和解決這些問題,進而成長和上升。然而,這些我們在某種情況下認為的是“問題”的問題,當我們以另外一種心態去看待,去思考的時候,這些問題,似乎看上去已經不再是什麼讓我們痛心疾首的問題,而是我們生活中最最正常的一部分,是我們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沒有哪個人的成功是一帆風順的、是沒有付出的。我非常相信英語中的一句話:“No pains, no gains!”並且,時時以中學的時候,讓我永記心中的一段古文:“故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魯迅先生的一段話:“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敢於在寂靜的黑夜中奮勇前行。”也一直是我遇到苦難和身處困境之中的激勵!

我記得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心靈導師之一威爾?鮑溫曾在《不抱怨的世界》一書中不留情面地指出,“我們抱怨,是為了獲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們不敢做的事。然而這個世界存在”吸引力法則“:你如果大聲喊”痛“,傷害就會出現;如果抱怨,就會遇上更多抱怨的事。書中作者鮑溫現身說法,講述自己13歲參加中學舞會,因害怕邀請女生跳舞,轉而抱怨自己太胖,女生是不會接受他的邀請的,從而引發同學們的同情並避開了這件害怕的事。自此他犯上了”抱怨上癮症“,以後的日子,無論是工作上,還是人際關係上的問題,他都歸因於他的體重。可能我們也曾有類似的經歷。比如,事情失敗了,習慣歸結於他人的不體貼、不配合或不努力,從而逃避責任。這些負面思緒不只成為我們最大的敵人,還影響著別人。其實這些都是自己假想出來的對手。如果我們會抱怨不斷是因為我們為把注意力放在它上面,被它指引著,心被它佔據著。那麼我們要怎樣逃離抱怨的泥潭呢?

佛曰:”忘記並不等於從未存在,一切自在來源於選擇,而不是刻意。不如放手,放下的越多,越覺得擁有的更多。“ ”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有人去概括佛家的思想精髓:”自覺——自我覺悟“。那麼”覺悟“,其實也是一種對待世間事物的心態。有健康良好的心態,我們就可以超凡脫俗,繼而優秀卓越!

在人一生的學習和工作中,使我們學習到很多面對人生,面對學習所應該具備的心態,比如:”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和優秀的人在一起,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機會總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包括國內外大學的校訓,共產黨的”八榮八恥“、”三個代表“,其實也都是在講一種心態。有了好的心態人才會在不斷總結中前進。

態度決定人生!——心態決定人生!用正確的心態去看每一天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兒,讓我們每一天都成長和進步!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學校為我們介紹了一本好書--《做不抱怨的教師》,剛開始心裡還在想,哪有什麼不抱怨的,我的抱怨多著呢。可是當我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就被它吸引了。他好像一個心理學家在為我看病,讓我回想過去走過的路程,先不說教師,就說我是個普普通通的人,平時在生活中埋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埋怨父母給的太少了;別人有的我什麼都沒有,內心充滿了那麼多的不滿。可是在這本書裡的第一章就看到這麼一句話:“抱怨是懦弱、無能的最好詮釋,他像幽靈一樣到處遊蕩、饒人不安。”想想也是,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自己一味的抱怨呢?其實,愛抱怨的根源就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懦弱的表現,如果自己的內心足夠強大,就會勇敢地正視周圍的困境,全力以赴去解決困難,哪裡還會無休止的抱怨呢?

以前,我總在抱怨,抱怨教師工作的艱辛,抱怨身體不適,抱怨生活的壓力等等,一切的不順心的事都會放在心上,掛在嘴邊,為了什麼,只博同情和理解?抱怨過後,發現這些不但不能改變我的處境,而且還傳染著周圍的人,也影響了別人的情緒。看了這本書後,讓我知道,教師的身份和職責決定了我們勢必要承載更多的壓力,既然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那麼我們何不在認清事實的前提下,放棄抱怨呢?西方國家有句諺語:“與其抱怨黑暗,不如點燃蠟燭。”是啊,與其抱怨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別人,不如正視自己的不足。當我們看到別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優秀時,應當理性地判斷:我究竟為什麼比別人差?分析原因以後,要堅信自己有能力,也有機會取得同樣的成就。

作為一名教師尤其需要一顆強大的內心,因為我們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比一般人還要多,如果沒有與之對抗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只知道一味地抱怨和苛刻自己,那麼在面對諸多問題時,只會束手無策。只有自己滿懷信心且百折不撓、越挫越勇,遊刃有餘地解決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對待同事和他人,就像一位哲人說過:“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虛心向別人學習,取長補短,接受別人的批評,讓自己獲得成長。

當我開始在心裡關注這件事後,我開始有意識的去注意我的言語,說話前經常會考慮我是不是在抱怨,有沒有在抱怨,儘量注意自己的言行,一段時間後,發覺,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事情想去抱怨,我慢慢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減少抱怨,努力的接納自己、確定自我的價值。遇事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在任何時候都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漸漸的感受到它慢慢的在改變我的生活。我也感覺自己輕鬆多了,也多了自信,發現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閃光的地方。

在工作當中,我借用高爾基的一句話:“工作如果是快樂的,那麼人生就是樂園;工作如果是強制的,那麼人生就是地獄。”我會學會保持良好的心情,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懷著快樂的心情,我相信,不管是什麼工作,不管是什麼樣的困難,我都會快樂的面對,而且我相信我會在工作中收穫更多的樂趣。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會讓自己完全滿意。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我們不能苛求自己做到完美,那麼也應當讓自己對他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善意和尊重。

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時時注意保持快樂的心情,做一個陽光老師,拿得起,放得下,生活就會簡單而充實。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二)

《做不抱怨的教師》,這個名字可不可以更換為好多啊,比如,做不抱怨的公務員、領導、明星、大老闆……,可是,貌似沒聽過上述這些人抱怨過啊。為什麼單單要以教師的名義來出這套叢書?是不是從另一個側面來反應教師這種職業的職業滿意度的不足啊?那麼好吧,既然離不開這個職業,索性就安之若素,波瀾不驚罷了。

“抱怨”這個詞一看就不是褒義的,看到它,就想到消極、推卸、不滿、怨恨,可以說,抱怨不會讓人積極的思維,進取的意。那麼抱怨有何危害呢?對於教師乃至任何職業的人來說,老是抱怨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我在這裡借用於丹的闡述來說明一些問題。

於丹說,“什麼是抱怨?也有的人說它是一種宣洩,一種平衡,它能把覺得不如意的事情發洩出來。每個人可能都會面對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抱怨是一時的還可以接受,但抱怨有時候是會形成習慣的。關鍵是我們常常會給抱怨披上一層華麗的外衣。這一切是在我們生活中不自覺發生的,並不完全見得是在你怒火中燒或者煩躁不堪的情況下的調節和宣洩,()而是變成了一種生活中大家展示自己的一種方式。這在所謂精英階層反而比較多。

一個有獨立的生活方式的人,一個有自我價值空間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他的快樂和驕傲都是不能由他人去剝奪的,所以他就能迅速建立起自己的調整機制……”

看了於丹的評說,看了這本書的一些觀點,我們就會釋然,所以就不會抱怨,就不會找各種藉口來訴說自己的不滿。所以,就會變不利為有利,變不通為皆通。

因為抱怨產生不了任何生產力,也不會讓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添姿加彩,反倒會讓我們的壞情緒更加地積累、致使產生更多的不快。

自古亂世出英雄,是因為英雄能夠化不利為有利,有創造性地實施自己的計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就是這樣的英雄,做了那麼多年的牢,卻依舊樂觀、依舊向上,每一天都微笑著待人做事。因此他才會成為英雄,沒聽說過哪個每天抱怨不離口的人會成為英雄。

讀了這本書,我會延續以前的做人態度,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多幹活,少抱怨。累了,伸伸懶腰;困了,往往遠處的風景;煩了,想想人生是多麼的美好,活著真好;厭了,找家人說說內心的苦悶,讓倦怠從此隨風而去……

總之,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管他是阿Q還是阿門,只要變,就變好,不把自己往壞處變。讓自己更陽光、快樂、美好。

做不抱怨的教師,做不抱怨的人,做不抱怨的工作,過不抱怨的生活。

為什麼要抱怨呢?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三)

作為現代教師,知識和能力在當下已經不再是突出的問題,非學術方面的品質顯得尤為重要,比如進取心、愛心、健康心、責任心。很多時候,不是能否勝任的能力問題,而是能否對職業產生認同和對生活、工作抱有熱情和積極態度問題。

做不抱怨的教師首先要心理陽光。為了使受教育者的人格健康發展,教師必須致力於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而後去照亮別人,這就要求教師自己的心裡要有陽光和火種,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從容面對教育工作中的一切困難和挫折。教育工作是複雜的,對於每一位教師來說,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失敗,這就需要具備成熟的理智感,正確的挫折觀,積極的自我暗示,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以及合理地情緒排泄的方式。日常生活工作中,教師要讓自己的語言充滿陽光,時刻用母親般的胸懷對待學生和教育事業,塑造好老師的陽光心態,做一個陽光教師。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有愛。教師工作是充滿愛的事業,這種愛包括自愛與愛人兩個方面。所謂自愛,是指從愛護教育者的名譽出發,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自尊、自重、自立、自強,從而獲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尊重與信任,成為可敬可愛的人。由於教師的工作物件是一群觀察細緻入微並善於模仿的孩子,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之下,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自愛,只有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除了自愛以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之外,教師還必須愛人。對學生的熱愛是教師在履行職責時對教育物件所產生的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感,這種情感是教育的基礎。因為沒有愛,也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對教師職業投入滿腔熱忱。只有熱衷於一件事,才能全身心地為之付出努力。教師也是一樣,只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情感,才能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項事業而不是謀生的職業來經營,才能教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如果沒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感情就不能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沒有這種默默堅守的偉大,便不會得到社會及民眾的認可,所以說,作為教師就應該以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熱愛教育、積極投身教育,挖掘教育的樂趣所在,長久堅持,便會享受到桃李滿天下的快樂。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教師的責任概括而言就是“教書育人”。我們經常把學生比作祖國的花朵,而教師就是辛勤耕耘的園丁,用知識的雨露、用道德的陽光培育出鮮豔的花朵就是教師這類園丁所肩負的重任。教師明確自己的使命,化使命為動力,才能不斷地消除奮鬥道路上的苦與累等消極因素的影響,才能調整心態,不斷進取,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總之,教育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教育的關鍵在教師,教師的不抱怨和正能量尤為重要。

細節決定一切讀後感(一)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離不開細節,細節是成功的基礎,或者說是成功的引導者。現在,只要我們注意那些成功者的“經驗袋”時,就會發現它們裡面都藏有“細節決定一切”六個字。

什麼叫“細節決定一切”呢?細節的特點首先在於“小”。每個人做事不能好高騖遠,不求實際,總想一步做大自己,這種空想式的做法不知耽誤和毀害了多少人——他們過高地估計自己的才智,不從細小事情做起,往往把自己的人生大夢想搭建在一個沒有根基的空中摟閣裡,一旦風雨襲來,就會全面崩塌,因此,“細節決定一切”的第一個成功命題就是“從小做起、從小做人。

在《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中,講述了9個細節。細節一:對自己認真,就會有大回報;細節二:堅守住”強者定律“;細節三:用行動強力衝擊自己認定的目標;細節四:努力在一處挖出井水;細節五: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細節六:在最絕望之處找到希望;細節七:只要自信,一切難關都會被撞開;細節八:大象和老鼠,向強者看齊,你就能強大;細節九:把自己的人生局面一步一步做大。而所講述的9個細節,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記得在某日晨起,會感覺今天和以前的某一天有聯繫,然後就會起聯想那時發什麼了,當時的情感與情緒於是再現了。聽一首歌,會感覺會想起,第一次或常聽那首歌時候的情景,於是情景再次的腦海裡再現了,也許會記不清楚,也許只是感應了那一秒,但那時熟悉的心情,也夠回味的了。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竟然有熟悉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某些細節體現出的某種相似表現體的共鳴,於是相似的體現讓感官達成了一致。

想起這些,不就是因為留意細節,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想而知,細節的力量是多麼可怕啊!

通過閱讀《細節決定一切》,讓我明白到,原來細節,就是一個整體中極為細小的組成部分,或一個系統中平時極易被人們忽略的環節。從某種意義上說,生活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的,我們常常為沒有重視某些細節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比如寫錯一個字,算錯一個數。我們也常常為一些細節而感動,比如一句暖人心的話,一個細微的舉動。細節的背後是人生,是情感,是事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說的就是細節的重要性。

日後,我要更加注重學習上的細節。通過把握學習上的細節,從而使自己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


細節決定一切讀後感(二)

每個人都離不開細節,細節是成功的基礎,或者說是成功的引導者。現在,只要我們注意那些成功者的”經驗袋“時,就會發現它們裡面都藏有”細節決定一切“六個字。

什麼叫”細節決定一切“呢?細節的特點首先在於”小“。每個人做事不能好高騖遠,不求實際,總想一步做大自己,這種空想式的做法不知耽誤和毀害了多少人——他們過高地估計自己的才智,不從細小事情做起,往往把自己的人生大夢想搭建在一個沒有根基的空中摟閣裡,一旦風雨襲來,就會全面崩塌,因此,”細節決定一切“的第一個成功命題就是”從小做起、從小做人。

在《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中,講述了9個細節。細節一:對自己認真,就會有大回報;細節二:堅守住“強者定律”;細節三:用行動強力衝擊自己認定的目標;細節四:努力在一處挖出井水;細節五: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細節六:在最絕望之處找到希望;細節七:只要自信,一切難關都會被撞開;細節八:大象和老鼠,向強者看齊,你就能強大;細節九:把自己的人生局面一步一步做大。而所講述的9個細節,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記得在某日晨起,會感覺今天和以前的某一天有聯繫,然後就會起聯想那時發什麼了,當時的情感與情緒於是再現了。聽一首歌,會感覺會想起,第一次或常聽那首歌時候的情景,於是情景再次的腦海裡再現了,也許會記不清楚,也許只是感應了那一秒,但那時熟悉的心情,也夠回味的了。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竟然有熟悉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某些細節體現出的某種相似表現體的共鳴,於是相似的體現讓感官達成了一致。

想起這些,不就是因為留意細節,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想而知,細節的力量是多麼可怕啊!

通過閱讀《細節決定一切》,讓我明白到,原來細節,就是一個整體中極為細小的組成部分,或一個系統中平時極易被人們忽略的環節。從某種意義上說,生活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的,我們常常為沒有重視某些細節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比如寫錯一個字,算錯一個數。我們也常常為一些細節而感動,比如一句暖人心的話,一個細微的舉動。細節的背後是人生,是情感,是事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說的就是細節的重要性。

日後,我要更加注重學習工作上的細節。通過把握學習上的細節,從而使自己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通過把握工作上的細節,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將小事做好,努力把小事做細,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讓我們在工作中從平凡的小事抓起,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一片大的業績。


細節決定一切讀後感(三)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提筆寫讀書感受,面對著《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我忽然便想起了上面這句話。《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我尚未讀完,如果說光從書名上去看,我以為這是一本純粹講如何處理細節的書,翻開後才發現不僅僅是,在我的眼裡,它應該是一本勵志書或是教人如何去為自己職場生涯進行規劃的工具書!

書的目錄中一共有九個細節,這九個不同的章節相互獨立卻又互相聯繫,基本上已將人生的一些道理概括了出來,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讓人如夢初醒,人生的過程中這些細節都會遇到,但在一個沒有方向的時段,自己便對這些細節忽略或根本就從未去細想過。

書中說,細節的特點一共有三點:“小”、“微”、“做”,雖是普通的三個字,卻蘊含著很多道理。

“從小做起,從小做大”,書中對“小”這個特點作出了這樣的結論。告訴人們做事不能好高騖遠、不求實際,()總想一步做大自己。這種做法在年輕人圈裡並不少見,因為年輕,有衝勁也有幹勁,因此在做起事來時視小事不顧,總想做些大事,幹一番大事業給世人看一下,就想告訴世人自己行。殊不知,小事不去幹,天天都在空想,於是人生最好的光陰便在等待中喪失掉了,沒有做小事的經驗,怎麼樣去做大事呢?在這一點上,我有時候也會如此去想,對於某些小事,可能不太想去做,因為感覺這些事都是很平常沒有什麼特別,做起來都是在浪費時間。因此,在有些時候,對於上級交待下來的“小事”便沒有認真去做,或者不原意認真去做,因此導致了工作未能按期完成,又或者是將工作做得走了樣!

對於“小”這個特點,工作中會經常遇到。因為工作的特殊性,我們身處零售行業,這個行業中瑣碎的事情很多,工作中需要付出的東西很多,每一個環節大家都多走一步,多將一些小事做好,下一個環節便會輕鬆很多,整個工作鏈中的差錯率便會降低很多。我們所做的工作基本都是重複性的,這種工作對人來講會產生惰性。因此某一個環節中的小事如果一個部門或一個人未做好,其他環節便需要付出雙倍的精力和時間去重新再做,無形中浪費了許多財務和人力,結果是不好的。

許多時候,我們看問題時,僅僅停留在問題的表面或只從某個角度去理解,《細節決定一切》中提到了看問題的精細程度,這又是一個細節。藥品零售連鎖業目前尚沒有一個完整的模式可供操作,而零售業是問題最多的行業,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問題什麼時候會發生,會是什麼問題。因此,這個時候我們如何看待它就變得很重要,能將問題看到什麼程度便更重要。因為這一點會決定你的判斷,影響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問題每天有,辦法有很多,但經過精細判斷後作出的處理可能會節省很多時間,可以將時間放在如何避免類似問題再次出現。

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敢想敢做,十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整天陷入空想中,思前想後想了許多,卻從不將方案或想法去付諸實施,這樣就沒有辦法改善工作流程,沒有辦法去實踐那些可能節省人力財力的流程。讀到《細節決定一切》中的“做”這個細節,確實讓我有很多的感想,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這些事情絕對會有發生的,不管是管理人員還是普通員工,大家可能都有許多想法,但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未能去實施或報告。

不記得是哪一個公司曾有這麼一個做法:為了鼓勵員工去改進平時的工作流程,鼓勵員工為企業發展提建議,因此公司便有一個“小改進,大獎勵”的政策,對於許多雖然很小的建議,但確實對於工作有很大幫助的給予精神及物質上的獎勵。這種做法在半年時間內讓公司收到了很多條有益的建議,其中的許多經過實施後確實給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好處。這只是一個看來的故事,但是這裡便說明了一個道理:對於許多問題,企業內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正所謂“集思廣益”!但是為什麼在許多企業沒有得到實施,而在一些企業卻做得很好呢?究其實,還是一個做的問題,大家都將問題放在心裡而不去提出來,只是因為種種地擔心,這就永遠停留在想的過程上,對企 業是一種損失,而對於個人來說更是不值得,阻礙著自己邁向成功的步伐!

細節在生活的每一寸中都存在著,可能我們的目光未能及,抑或是它處在我們視野的一個盲區,因此,如何把握到這些細節,如何處理好這些細節,如何從這些細節中去領會到成功的別樣滋味,需要好好思考!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

對於《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上提到的許多道理和人生細節,需要一段時間去認真進行理解,所謂好書需要多讀,經常讀,學以致用或明白一些道理,才能真正達到讀書的目的!

自此他犯上了”抱怨上癮症“,以後的日子,無論是工作上,還是人際關係上的問題,他都歸因於他的體重。可能我們也曾有類似的經歷。比如,事情失敗了,習慣歸結於他人的不體貼、不配合或不努力,從而逃避責任。這些負面思緒不只成為我們最大的敵人,還影響著別人。其實這些都是自己假想出來的對手。如果我們會抱怨不斷是因為我們為把注意力放在它上面,被它指引著,心被它佔據著。那麼我們要怎樣逃離抱怨的泥潭呢?

佛曰:”忘記並不等於從未存在,一切自在來源於選擇,而不是刻意。不如放手,放下的越多,越覺得擁有的更多。“ ”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有人去概括佛家的思想精髓:”自覺——自我覺悟“。那麼”覺悟“,其實也是一種對待世間事物的心態。有健康良好的心態,我們就可以超凡脫俗,繼而優秀卓越!

在人一生的學習和工作中,使我們學習到很多面對人生,面對學習所應該具備的心態,比如:”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和優秀的人在一起,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機會總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包括國內外大學的校訓,共產黨的”八榮八恥“、”三個代表“,其實也都是在講一種心態。有了好的心態人才會在不斷總結中前進。

態度決定人生!——心態決定人生!用正確的心態去看每一天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兒,讓我們每一天都成長和進步!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學校為我們介紹了一本好書--《做不抱怨的教師》,剛開始心裡還在想,哪有什麼不抱怨的,我的抱怨多著呢。可是當我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就被它吸引了。他好像一個心理學家在為我看病,讓我回想過去走過的路程,先不說教師,就說我是個普普通通的人,平時在生活中埋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埋怨父母給的太少了;別人有的我什麼都沒有,內心充滿了那麼多的不滿。可是在這本書裡的第一章就看到這麼一句話:“抱怨是懦弱、無能的最好詮釋,他像幽靈一樣到處遊蕩、饒人不安。”想想也是,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自己一味的抱怨呢?其實,愛抱怨的根源就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懦弱的表現,如果自己的內心足夠強大,就會勇敢地正視周圍的困境,全力以赴去解決困難,哪裡還會無休止的抱怨呢?

以前,我總在抱怨,抱怨教師工作的艱辛,抱怨身體不適,抱怨生活的壓力等等,一切的不順心的事都會放在心上,掛在嘴邊,為了什麼,只博同情和理解?抱怨過後,發現這些不但不能改變我的處境,而且還傳染著周圍的人,也影響了別人的情緒。看了這本書後,讓我知道,教師的身份和職責決定了我們勢必要承載更多的壓力,既然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那麼我們何不在認清事實的前提下,放棄抱怨呢?西方國家有句諺語:“與其抱怨黑暗,不如點燃蠟燭。”是啊,與其抱怨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別人,不如正視自己的不足。當我們看到別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優秀時,應當理性地判斷:我究竟為什麼比別人差?分析原因以後,要堅信自己有能力,也有機會取得同樣的成就。

作為一名教師尤其需要一顆強大的內心,因為我們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比一般人還要多,如果沒有與之對抗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只知道一味地抱怨和苛刻自己,那麼在面對諸多問題時,只會束手無策。只有自己滿懷信心且百折不撓、越挫越勇,遊刃有餘地解決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對待同事和他人,就像一位哲人說過:“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虛心向別人學習,取長補短,接受別人的批評,讓自己獲得成長。

當我開始在心裡關注這件事後,我開始有意識的去注意我的言語,說話前經常會考慮我是不是在抱怨,有沒有在抱怨,儘量注意自己的言行,一段時間後,發覺,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事情想去抱怨,我慢慢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減少抱怨,努力的接納自己、確定自我的價值。遇事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在任何時候都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漸漸的感受到它慢慢的在改變我的生活。我也感覺自己輕鬆多了,也多了自信,發現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閃光的地方。

在工作當中,我借用高爾基的一句話:“工作如果是快樂的,那麼人生就是樂園;工作如果是強制的,那麼人生就是地獄。”我會學會保持良好的心情,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懷著快樂的心情,我相信,不管是什麼工作,不管是什麼樣的困難,我都會快樂的面對,而且我相信我會在工作中收穫更多的樂趣。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會讓自己完全滿意。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我們不能苛求自己做到完美,那麼也應當讓自己對他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善意和尊重。

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時時注意保持快樂的心情,做一個陽光老師,拿得起,放得下,生活就會簡單而充實。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二)

《做不抱怨的教師》,這個名字可不可以更換為好多啊,比如,做不抱怨的公務員、領導、明星、大老闆……,可是,貌似沒聽過上述這些人抱怨過啊。為什麼單單要以教師的名義來出這套叢書?是不是從另一個側面來反應教師這種職業的職業滿意度的不足啊?那麼好吧,既然離不開這個職業,索性就安之若素,波瀾不驚罷了。

“抱怨”這個詞一看就不是褒義的,看到它,就想到消極、推卸、不滿、怨恨,可以說,抱怨不會讓人積極的思維,進取的意。那麼抱怨有何危害呢?對於教師乃至任何職業的人來說,老是抱怨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我在這裡借用於丹的闡述來說明一些問題。

於丹說,“什麼是抱怨?也有的人說它是一種宣洩,一種平衡,它能把覺得不如意的事情發洩出來。每個人可能都會面對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抱怨是一時的還可以接受,但抱怨有時候是會形成習慣的。關鍵是我們常常會給抱怨披上一層華麗的外衣。這一切是在我們生活中不自覺發生的,並不完全見得是在你怒火中燒或者煩躁不堪的情況下的調節和宣洩,()而是變成了一種生活中大家展示自己的一種方式。這在所謂精英階層反而比較多。

一個有獨立的生活方式的人,一個有自我價值空間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他的快樂和驕傲都是不能由他人去剝奪的,所以他就能迅速建立起自己的調整機制……”

看了於丹的評說,看了這本書的一些觀點,我們就會釋然,所以就不會抱怨,就不會找各種藉口來訴說自己的不滿。所以,就會變不利為有利,變不通為皆通。

因為抱怨產生不了任何生產力,也不會讓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添姿加彩,反倒會讓我們的壞情緒更加地積累、致使產生更多的不快。

自古亂世出英雄,是因為英雄能夠化不利為有利,有創造性地實施自己的計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就是這樣的英雄,做了那麼多年的牢,卻依舊樂觀、依舊向上,每一天都微笑著待人做事。因此他才會成為英雄,沒聽說過哪個每天抱怨不離口的人會成為英雄。

讀了這本書,我會延續以前的做人態度,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多幹活,少抱怨。累了,伸伸懶腰;困了,往往遠處的風景;煩了,想想人生是多麼的美好,活著真好;厭了,找家人說說內心的苦悶,讓倦怠從此隨風而去……

總之,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管他是阿Q還是阿門,只要變,就變好,不把自己往壞處變。讓自己更陽光、快樂、美好。

做不抱怨的教師,做不抱怨的人,做不抱怨的工作,過不抱怨的生活。

為什麼要抱怨呢?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三)

作為現代教師,知識和能力在當下已經不再是突出的問題,非學術方面的品質顯得尤為重要,比如進取心、愛心、健康心、責任心。很多時候,不是能否勝任的能力問題,而是能否對職業產生認同和對生活、工作抱有熱情和積極態度問題。

做不抱怨的教師首先要心理陽光。為了使受教育者的人格健康發展,教師必須致力於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而後去照亮別人,這就要求教師自己的心裡要有陽光和火種,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從容面對教育工作中的一切困難和挫折。教育工作是複雜的,對於每一位教師來說,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失敗,這就需要具備成熟的理智感,正確的挫折觀,積極的自我暗示,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以及合理地情緒排泄的方式。日常生活工作中,教師要讓自己的語言充滿陽光,時刻用母親般的胸懷對待學生和教育事業,塑造好老師的陽光心態,做一個陽光教師。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有愛。教師工作是充滿愛的事業,這種愛包括自愛與愛人兩個方面。所謂自愛,是指從愛護教育者的名譽出發,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自尊、自重、自立、自強,從而獲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尊重與信任,成為可敬可愛的人。由於教師的工作物件是一群觀察細緻入微並善於模仿的孩子,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之下,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自愛,只有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除了自愛以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之外,教師還必須愛人。對學生的熱愛是教師在履行職責時對教育物件所產生的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感,這種情感是教育的基礎。因為沒有愛,也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對教師職業投入滿腔熱忱。只有熱衷於一件事,才能全身心地為之付出努力。教師也是一樣,只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情感,才能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項事業而不是謀生的職業來經營,才能教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如果沒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感情就不能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沒有這種默默堅守的偉大,便不會得到社會及民眾的認可,所以說,作為教師就應該以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熱愛教育、積極投身教育,挖掘教育的樂趣所在,長久堅持,便會享受到桃李滿天下的快樂。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教師的責任概括而言就是“教書育人”。我們經常把學生比作祖國的花朵,而教師就是辛勤耕耘的園丁,用知識的雨露、用道德的陽光培育出鮮豔的花朵就是教師這類園丁所肩負的重任。教師明確自己的使命,化使命為動力,才能不斷地消除奮鬥道路上的苦與累等消極因素的影響,才能調整心態,不斷進取,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總之,教育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教育的關鍵在教師,教師的不抱怨和正能量尤為重要。

細節決定一切讀後感(一)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離不開細節,細節是成功的基礎,或者說是成功的引導者。現在,只要我們注意那些成功者的“經驗袋”時,就會發現它們裡面都藏有“細節決定一切”六個字。

什麼叫“細節決定一切”呢?細節的特點首先在於“小”。每個人做事不能好高騖遠,不求實際,總想一步做大自己,這種空想式的做法不知耽誤和毀害了多少人——他們過高地估計自己的才智,不從細小事情做起,往往把自己的人生大夢想搭建在一個沒有根基的空中摟閣裡,一旦風雨襲來,就會全面崩塌,因此,“細節決定一切”的第一個成功命題就是“從小做起、從小做人。

在《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中,講述了9個細節。細節一:對自己認真,就會有大回報;細節二:堅守住”強者定律“;細節三:用行動強力衝擊自己認定的目標;細節四:努力在一處挖出井水;細節五: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細節六:在最絕望之處找到希望;細節七:只要自信,一切難關都會被撞開;細節八:大象和老鼠,向強者看齊,你就能強大;細節九:把自己的人生局面一步一步做大。而所講述的9個細節,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記得在某日晨起,會感覺今天和以前的某一天有聯繫,然後就會起聯想那時發什麼了,當時的情感與情緒於是再現了。聽一首歌,會感覺會想起,第一次或常聽那首歌時候的情景,於是情景再次的腦海裡再現了,也許會記不清楚,也許只是感應了那一秒,但那時熟悉的心情,也夠回味的了。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竟然有熟悉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某些細節體現出的某種相似表現體的共鳴,於是相似的體現讓感官達成了一致。

想起這些,不就是因為留意細節,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想而知,細節的力量是多麼可怕啊!

通過閱讀《細節決定一切》,讓我明白到,原來細節,就是一個整體中極為細小的組成部分,或一個系統中平時極易被人們忽略的環節。從某種意義上說,生活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的,我們常常為沒有重視某些細節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比如寫錯一個字,算錯一個數。我們也常常為一些細節而感動,比如一句暖人心的話,一個細微的舉動。細節的背後是人生,是情感,是事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說的就是細節的重要性。

日後,我要更加注重學習上的細節。通過把握學習上的細節,從而使自己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


細節決定一切讀後感(二)

每個人都離不開細節,細節是成功的基礎,或者說是成功的引導者。現在,只要我們注意那些成功者的”經驗袋“時,就會發現它們裡面都藏有”細節決定一切“六個字。

什麼叫”細節決定一切“呢?細節的特點首先在於”小“。每個人做事不能好高騖遠,不求實際,總想一步做大自己,這種空想式的做法不知耽誤和毀害了多少人——他們過高地估計自己的才智,不從細小事情做起,往往把自己的人生大夢想搭建在一個沒有根基的空中摟閣裡,一旦風雨襲來,就會全面崩塌,因此,”細節決定一切“的第一個成功命題就是”從小做起、從小做人。

在《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中,講述了9個細節。細節一:對自己認真,就會有大回報;細節二:堅守住“強者定律”;細節三:用行動強力衝擊自己認定的目標;細節四:努力在一處挖出井水;細節五: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細節六:在最絕望之處找到希望;細節七:只要自信,一切難關都會被撞開;細節八:大象和老鼠,向強者看齊,你就能強大;細節九:把自己的人生局面一步一步做大。而所講述的9個細節,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記得在某日晨起,會感覺今天和以前的某一天有聯繫,然後就會起聯想那時發什麼了,當時的情感與情緒於是再現了。聽一首歌,會感覺會想起,第一次或常聽那首歌時候的情景,於是情景再次的腦海裡再現了,也許會記不清楚,也許只是感應了那一秒,但那時熟悉的心情,也夠回味的了。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竟然有熟悉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某些細節體現出的某種相似表現體的共鳴,於是相似的體現讓感官達成了一致。

想起這些,不就是因為留意細節,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想而知,細節的力量是多麼可怕啊!

通過閱讀《細節決定一切》,讓我明白到,原來細節,就是一個整體中極為細小的組成部分,或一個系統中平時極易被人們忽略的環節。從某種意義上說,生活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的,我們常常為沒有重視某些細節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比如寫錯一個字,算錯一個數。我們也常常為一些細節而感動,比如一句暖人心的話,一個細微的舉動。細節的背後是人生,是情感,是事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說的就是細節的重要性。

日後,我要更加注重學習工作上的細節。通過把握學習上的細節,從而使自己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通過把握工作上的細節,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將小事做好,努力把小事做細,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讓我們在工作中從平凡的小事抓起,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一片大的業績。


細節決定一切讀後感(三)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提筆寫讀書感受,面對著《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我忽然便想起了上面這句話。《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我尚未讀完,如果說光從書名上去看,我以為這是一本純粹講如何處理細節的書,翻開後才發現不僅僅是,在我的眼裡,它應該是一本勵志書或是教人如何去為自己職場生涯進行規劃的工具書!

書的目錄中一共有九個細節,這九個不同的章節相互獨立卻又互相聯繫,基本上已將人生的一些道理概括了出來,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讓人如夢初醒,人生的過程中這些細節都會遇到,但在一個沒有方向的時段,自己便對這些細節忽略或根本就從未去細想過。

書中說,細節的特點一共有三點:“小”、“微”、“做”,雖是普通的三個字,卻蘊含著很多道理。

“從小做起,從小做大”,書中對“小”這個特點作出了這樣的結論。告訴人們做事不能好高騖遠、不求實際,()總想一步做大自己。這種做法在年輕人圈裡並不少見,因為年輕,有衝勁也有幹勁,因此在做起事來時視小事不顧,總想做些大事,幹一番大事業給世人看一下,就想告訴世人自己行。殊不知,小事不去幹,天天都在空想,於是人生最好的光陰便在等待中喪失掉了,沒有做小事的經驗,怎麼樣去做大事呢?在這一點上,我有時候也會如此去想,對於某些小事,可能不太想去做,因為感覺這些事都是很平常沒有什麼特別,做起來都是在浪費時間。因此,在有些時候,對於上級交待下來的“小事”便沒有認真去做,或者不原意認真去做,因此導致了工作未能按期完成,又或者是將工作做得走了樣!

對於“小”這個特點,工作中會經常遇到。因為工作的特殊性,我們身處零售行業,這個行業中瑣碎的事情很多,工作中需要付出的東西很多,每一個環節大家都多走一步,多將一些小事做好,下一個環節便會輕鬆很多,整個工作鏈中的差錯率便會降低很多。我們所做的工作基本都是重複性的,這種工作對人來講會產生惰性。因此某一個環節中的小事如果一個部門或一個人未做好,其他環節便需要付出雙倍的精力和時間去重新再做,無形中浪費了許多財務和人力,結果是不好的。

許多時候,我們看問題時,僅僅停留在問題的表面或只從某個角度去理解,《細節決定一切》中提到了看問題的精細程度,這又是一個細節。藥品零售連鎖業目前尚沒有一個完整的模式可供操作,而零售業是問題最多的行業,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問題什麼時候會發生,會是什麼問題。因此,這個時候我們如何看待它就變得很重要,能將問題看到什麼程度便更重要。因為這一點會決定你的判斷,影響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問題每天有,辦法有很多,但經過精細判斷後作出的處理可能會節省很多時間,可以將時間放在如何避免類似問題再次出現。

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敢想敢做,十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整天陷入空想中,思前想後想了許多,卻從不將方案或想法去付諸實施,這樣就沒有辦法改善工作流程,沒有辦法去實踐那些可能節省人力財力的流程。讀到《細節決定一切》中的“做”這個細節,確實讓我有很多的感想,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這些事情絕對會有發生的,不管是管理人員還是普通員工,大家可能都有許多想法,但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未能去實施或報告。

不記得是哪一個公司曾有這麼一個做法:為了鼓勵員工去改進平時的工作流程,鼓勵員工為企業發展提建議,因此公司便有一個“小改進,大獎勵”的政策,對於許多雖然很小的建議,但確實對於工作有很大幫助的給予精神及物質上的獎勵。這種做法在半年時間內讓公司收到了很多條有益的建議,其中的許多經過實施後確實給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好處。這只是一個看來的故事,但是這裡便說明了一個道理:對於許多問題,企業內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正所謂“集思廣益”!但是為什麼在許多企業沒有得到實施,而在一些企業卻做得很好呢?究其實,還是一個做的問題,大家都將問題放在心裡而不去提出來,只是因為種種地擔心,這就永遠停留在想的過程上,對企 業是一種損失,而對於個人來說更是不值得,阻礙著自己邁向成功的步伐!

細節在生活的每一寸中都存在著,可能我們的目光未能及,抑或是它處在我們視野的一個盲區,因此,如何把握到這些細節,如何處理好這些細節,如何從這些細節中去領會到成功的別樣滋味,需要好好思考!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

對於《細節決定一切》這本書上提到的許多道理和人生細節,需要一段時間去認真進行理解,所謂好書需要多讀,經常讀,學以致用或明白一些道理,才能真正達到讀書的目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