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告訴孩子應該怎樣尋求幫助,而不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告訴孩子應該怎樣尋求幫助,而不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作者:團媽-Fei

這兩天,澳洲亞裔高中生上化學課用20塊錢美金成本,配出了售價11萬美金的救命神藥,

刷爆了我的朋友圈。

一幫17歲的少年,聽說了一種救命神藥達拉匹林,能有效治療癌症,卻被美國奸商控制配方,惡意炒高價格,售價翻了成本350倍,就想自己把它配出來!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聯繫了自己的化學老師、悉尼大學的專家、甚至比爾蓋茨,以求使用他資助的開來源資料庫。

他們就是一群普通的高中生,沒有傲人的背景甚至智商,做這件事情之前元素週期表都背不全。

而他們成功了。

他們去尋求了最恰當的人來幫助他們,而被求助的人樂意幫助一群懵懂的高中生。

就這樣,一件看上去有點兒戲的事情,居然成了。

我想,這些高中生的父母,一定沒有告訴過他們“高貴的靈魂,就是儘量不給別人添麻煩”這種鬼話。

西方人會教育孩子:對於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要禮貌地求助於人

上週三,團的學校有一個恐龍主題的活動,主要針對三到五歲的大孩子。三歲以下的孩子如果要參加,鼓勵家長陪同,於是我就去陪同了。

活動當天,大孩子由兩個老師領著,盤坐在地上,聽一個叔叔講解恐龍的相關知識。 小小孩則在最週邊,坐在家長膝蓋上。

我們剛坐下,大班的老師就把團抱過去坐在她膝蓋(這個老師特別喜歡團),於是我的膝蓋就空出來了。

有一個大班的白人小女孩,覺得自己離得遠看不清楚,就轉過來問我:“我能坐在你膝蓋上嗎?”

我有點驚訝,因為我跟這個孩子是第一次見面,但我還是點了點頭。於是她就在我的膝蓋上坐了二十分鐘 。

她離開的時候不忘回頭對我說一聲“謝謝”。

你誰啊?就讓我給你喂貓……

這其實是個文化衝突,並且在我生活在澳洲的這幾年,好幾次感受到了。我剛來的時候,有一個見過兩次面的……朋友?(這裡的兩次是真的只有兩次),讓我在她出國旅行期間去她家喂貓,每天一次,持續兩周。問題是,她家離我家不近。

我收到短信的時候簡直不可思議,因為我連這個人長什麼樣子都快忘了。於是我拒絕了她。

但她一點都無所謂,下次見面還是相談甚歡。

讓考官來給你劃重點,事半功倍

我們學校每年都有各種考核。我每次都認認真真寫一篇東西交差。直到有一次,我那個從來不說一句廢話的老闆兼恩師特意找我吃飯,

對我說,你不能再這麼實誠了,寫這麼大一篇太浪費時間了,這又不是教學又不是研究,走個過場而已。 你得去問那個誰誰誰,讓他幫你想辦法通過。

我簡直驚呆了,因為那個誰誰誰就是專門管考核的。

找考官,讓他給我想辦法混過考試?!真的不是在作死?

老闆……我覺得不大好吧,學校這麼多人,人人都找他,他要忙死了。

老闆說,他坐在那個位置,本來就是幫助大家通過考核,而不是為難大家。去問,沒事!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1591.html

出乎我意料,那個誰誰誰後來真的給了我很多有用的資訊,每年都幫我省了不少時間。

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死之前把年報做了好嗎親

我們從小就被告知,不要給別人添麻煩。這是華夏乃至整個亞洲文化中最基本的禮儀規範。

相傳日本人連自殺都要過了財政年,把自己的工作好好交代了再去,因而有那一句著名的“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做得不夠好,我給集體添麻煩了。

古人說,要“克己復禮”,意思就是要抑制自己的欲望,

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時間等同於生命。浪費別人的時間,等同於謀殺。所以,別再隨便找我幫忙了,你在謀財害命你知道麼?!時間是我的有限資源,憑什麼浪費在你身上?

告訴孩子,應該怎樣尋求幫助,而不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西方人對此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有了麻煩,需要幫助,所以我禮貌地尋求幫助,這是內心強大的表現。

而被求助的人,舉手之勞、能力之內,大多會幫。如果不能幫忙,或者覺得對方提了超出交情之外的請求,會禮貌地拒絕。雙方都不會因此尷尬,或者留有成見。

我覺得這樣很好。

請求幫忙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但是一定要用最簡潔的語言把事情說清楚,避免過多的寒暄而進一步浪費別人的時間。並且,不要把別人給予的幫助當成理所應當,而是應該滿懷感激,真誠地道謝。對於別人的幫助,也不必扭捏作態,坦然受了,以期後報才是正途。

南懷瑾這樣說:“求于人者畏於人”,所以我常常說笑話,告訴年輕同學,過去我沒有錢的時候,向朋友借錢,我有個哲學。我一進門,不要講什麼客氣話,也不坐下來,直接對朋友說我今天來借錢的,有沒有?他說有,拿給我以後,再見了,下一次再跟他談,今天沒有時間;如果他說沒有,再見了!不要多心,沒有關係,我另找別的朋友去。這不是很痛快嘛!

這真的很痛快。
並且,不要把別人給予的幫助當成理所應當,而是應該滿懷感激,真誠地道謝。對於別人的幫助,也不必扭捏作態,坦然受了,以期後報才是正途。

南懷瑾這樣說:“求于人者畏於人”,所以我常常說笑話,告訴年輕同學,過去我沒有錢的時候,向朋友借錢,我有個哲學。我一進門,不要講什麼客氣話,也不坐下來,直接對朋友說我今天來借錢的,有沒有?他說有,拿給我以後,再見了,下一次再跟他談,今天沒有時間;如果他說沒有,再見了!不要多心,沒有關係,我另找別的朋友去。這不是很痛快嘛!

這真的很痛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