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張德芬:我們的痛苦,有80%以上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們的痛苦,有80%以上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作者:張德芬(臺灣作家)

If my eyes could show my souls, everyone would cry as they see me smile.如果我的眼睛可以展露我的靈魂,看到我微笑的人都會哭的。

你為什麼看起來總是不開心

又是一個年輕的生命因為抑鬱而隕落,引起大家再度關注這個原本大眾不熟悉的話題:抑鬱症。會對這個話題有興趣,除了我的工作是心靈領域之外,更是因為抑鬱出現在我成年之後,尤其是三十多歲生了孩子以後,幾乎是長年陪伴我的老朋友。

除了真正的抑鬱患者外,沒有人可以瞭解抑鬱帶來的痛苦和絕望。對一切事物都不感興趣,沒有生命活力。對生活感到絕望的深淵內的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無法想像那種煉獄般的折磨。

周圍的人每次都會不理解,你明明很好啊!有什麼理由抑鬱呢?我的閨蜜每次嘴巴都特別毒,一點起不了安慰我的作用。她說的三句最傷人的話,我記得清清楚楚:

你不是什麼心靈大師嗎?怎麼還會這樣?

你不想活了,那就去死吧。

你就是什麼都得來太容易了,才會這樣。

心理素質不高的人,聽了這些話,大概真的會把想死的心付諸行動了。

我覺得抑鬱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于生理——家族遺傳的個人體質。還有生下來時候帶來的前世因果業力。如果不說這麼玄,可以說是個人天生的特質、體征,就帶著抑鬱的因數。也有研究顯示,越是才華橫溢的人,抑鬱的可能性越高。

有些人的抑鬱是來自特定事件的引發,有些人則是無緣無故的陷入抑鬱的情緒中。

像我,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中年空巢加單身,不習慣一個人的孤獨,但是我知道,當年引我走上心靈成長道路的那一場抑鬱,

是一切都挺好的情況下,因為不喜歡當時的工作而發作的。後來在婚姻家庭工作都很好的狀況下,也有發過抑鬱。

所以我知道,抑鬱其實不需要什麼誘因,它有時就會一生追隨一個人,至死方休。

如何走出自己的抑鬱情緒

面對抑鬱,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調節。

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看了一本書,就能夠走出來(很多讀者就說,他們看了《遇見未知的自己》就走出來了),或是開始跑步/鍛煉,也可能幫助他們走出低潮。

有些人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心理諮詢師,長期做瞭解自己的工作,就可以重拾生命中的陽光。也許有些人是去上心靈成長課程,因而瞭解了自己內在運作的過程,就能夠開懷歡笑。

可是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些可能都還是無效。

這個時候的抑鬱,其實在物質層面已經是無解的,必須要訴諸靈性層次的提升,才有可能走出抑鬱。

我個人就是這種情形,老天可能就是要我在盛名之下,繼續努力進修,還能親自品嘗眾生之苦,所以情緒上一直不放過我。

我的對應方式就是:在抑鬱來襲時,

保持正念,只要抓到自己腦子又跑掉了,我就把專注力拉回來放在自己的呼吸或是正在做的事情上面。

每天不可間斷的靜坐冥想也是非常重要的。當然,瑜伽、鍛煉或是一些特殊的呼吸方法,對於靈性層面的抑鬱也是有非常好的療效。

我們的痛苦,80%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對一般人來說,抑鬱來臨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助。

向他人求助也好,向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料求助,向自己求助(告訴自己一定可以走過這一關),怕的就是悶在那種絕望痛苦的情緒中幹燒,讓自己的光明希望一點點地被蠶食鯨吞殆盡,最後只有尋求死亡才能解脫。

而周圍的人,如果發現你親近的家人或朋友愈來愈閉塞,不太愛出來與人交流(雖然出來的時候看不出異狀),

同時言談間對生活或生命感到灰色、絕望,那麼一定要多注意他。建議他看些書,換個工作,換個環境,出去旅遊,上一些課程,就可以做一些轉移。

有時候,有些抑鬱症自殺傾向的人,可能是自己能量場比較弱的時候,接收了一些不好的低頻率的能量。這個時候,要多去接觸高頻能量的人,尤其是比較正向、意識層次比較高的人。所以,自己和家人不要放棄的意圖非常重要,開口說出來你的問題,發願祈求老天給予機會來轉化,也許就有貴人出現可以提供幫助。

我們所有人的痛苦,有80%以上都是自己內在創造出來的。

因為我們常常看到,和你有相同境遇的人,人家悲傷痛苦過後,很快就能夠走出來,積極樂觀健康地繼續生活。沉浸在痛苦裡面一直不出來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思想不肯改變,承襲既有的情緒模式不想放下。

當然,我一點也不反對用藥物治療抑鬱症。像我自己做過檢測,我天生血清素(大腦中讓你快樂的物質)的分泌就不佳,這樣的人情緒就容易不好,睡眠也會受影響。

最好的治療就是生理心理的雙管齊下,吃藥、鍛煉,看心理醫生或諮詢師,看書,上課。只要有意願,每個人都可以走出抑鬱的陰霾,重迎生命中久違的陽光。


很快就能夠走出來,積極樂觀健康地繼續生活。沉浸在痛苦裡面一直不出來的人,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思想不肯改變,承襲既有的情緒模式不想放下。

當然,我一點也不反對用藥物治療抑鬱症。像我自己做過檢測,我天生血清素(大腦中讓你快樂的物質)的分泌就不佳,這樣的人情緒就容易不好,睡眠也會受影響。

最好的治療就是生理心理的雙管齊下,吃藥、鍛煉,看心理醫生或諮詢師,看書,上課。只要有意願,每個人都可以走出抑鬱的陰霾,重迎生命中久違的陽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