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獨立思考


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獨立思考

作者:候文詠

如果問學者、專家或開明人士:“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最常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獨立思考。

”但如果再進一步問:“什麼是獨立思考?怎麼樣才能獨立思考?”那可就很難說清楚了。

先說個故事好了。

我小的時候,電視廣告裡賣一種冰箱,號稱配備特殊的殺菌燈,在冰箱關門的時候會亮起來並自動殺菌,冰箱門打開時,為了避免傷及人體,又會自動熄滅了。當時我的鄰居阮媽媽買了一台那樣的冰箱,請大家去參觀。參觀時我好奇地問:“要是那個燈一直都不會亮的話,怎麼辦?”

可想而知,這麼不識相的一問之後,我立刻招來許多白眼。

回家之後,我媽罵我:“你幹嗎問那種尷尬的問題?廣告上不是說得很清楚嗎?”

“可是我們又沒有看到。假設所有的冰箱關上了門殺菌燈都會亮,但裡面剛好有一台出故障了,而且被賣到了阮媽媽家,

我們怎麼知道呢?”

“哪有這麼巧?而且,就算不亮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媽說。

“過去,家裡的冰箱也從來沒有殺菌燈啊!”

“你的意思是說,那個殺菌燈還是有可能不會亮的,對不對?”

“當然有可能。只是,可能性很小、很小......”

對我媽而言,這個故事大概就到這裡了。

但在我心裡,更多的問題跑出來了:為什麼明明看不到,大家卻都相信?自己相信也就算了,為什麼還不准別人懷疑?更糟糕的是,明明知道有可能錯,卻因為種種原因,為什麼一定要把它說成是對的、真的?

這樣的懷疑,等我漸漸長大並經歷過一些事之後,我才慢慢明白。在人類的世界裡,許多大家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幾乎和我小時候廣告裡所說的那個冰箱裡的殺菌燈沒有什麼兩樣。

這些現成的想法,透過傳播、文化的力量散佈,有形無形地告訴我們應該怎麼看、怎麼想。到最後,我們聽多了難免信以為真。一旦信以為真,大家看到別人都和自己一樣,就相信這應該是真的,因此就不再想了。

不想當然有很多好處。首先,對怕麻煩的人,這樣很省事。不但省事,而且因為自己和別人想的都一樣,因此得到一種安全感。更進一步,因為想法一樣,氣味相投,所以你就有了朋友。於是,不管別人想的是對是錯,你開始放棄自己的想法,變得和大家一樣。

這樣看起來我們雖有想法,我們說出想法時也頭頭是道,但真正追究起來,我們的腦袋裡大部分是別人現成的想法。這就是說,大部分時候,

我們是用別人的腦袋在想事情的。

再回到冰箱裡那個殺菌燈的故事下文。

有一天,全家去郊遊回來之後,我偷偷拿了相機跑到阮媽媽家,打開冰箱,我把相機對準殺菌燈,設置了十秒鐘的自拍功能,關上冰箱。

之後在沖洗好的底片上,那一大團黑黑的光暈明明白白地回應了我的疑惑——當冰箱門關上時,那盞殺菌燈真的是會亮的。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還是孩童,拿著那張有一大坨黑黑的光暈的底片看時,心中那一股無法言喻、又覺得充滿了走進生命某種看不見的深淵或者核心的那種興奮。雖然關於那個冰箱,我所知道的事,跟大家相信的,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可是因為在我的生命裡,多了那麼一張關於那一大坨黑黑的光暈底片的記憶,

讓我一輩子都是一個喜歡並且追求用自己的腦袋想事情的人。我相信是那樣的感覺,造就了我的人生最大的不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