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是保持內心平靜


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是保持內心平靜

隨時保持內心平靜的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太容易跌倒了。

多的是年輕人不甘平庸生活,

在北上廣辛苦拼殺,想證明自己不一樣。折戟而歸的人不在少數:

《歡樂頌》裡,平庸的邱瑩瑩身邊,有高智商高學歷的學霸,有起點就是總裁的富二代……小到一個名牌包的差距,大到家庭、智商、外貌的差距,心裡稍不平衡,或許就此灰心喪氣。

無法保持內心平靜的人,會活得很痛苦,一味追逐快樂、成功的人,一定會發現有人比他活得更好、更成功。

一個能保持內心平靜的人,未必沒有這些痛苦,只是他消化了,能面對最惡劣的現實,就能抓住最美好的機遇。

內心的平靜來源於什麼呢?

也許很俗套,但無非不過三個法子:讀書,交友,與情趣。

讀書是溫靜的等待。許多名人自傳裡,當他們遇到人生難題,大多是躲到書齋裡去,看些毫無用處的哲學、藝術……那些稀奇古怪的知識,

讓你跳出當下的人生。回頭再看看現在的人生,也覺得壞不到哪裡去。

朋友是暗夜的寒星。有些彎路,朋友走過了,你可以不用再走。有些路,大家都沒走過,可以結伴而行。

情趣讓你認識自己。不必以成敗來證明自己,你的情趣也是你卓爾不群的注腳。

當然,這三者在有些人眼裡是毫無價值的。

內心不平靜者,不平靜之處恰恰在於不願意花時間在毫無價值的事上,事事都求個有用無用,自然無一刻平靜。

古人說“靜能生慧”,一個人生在世上,不是要追求隨心所欲的生活。

平靜的智慧在於,不去追逐沒完沒了的未來,而是珍惜當下流逝的每分每秒。“片刻之歡愉,不如須臾之寧靜”。

最後,

摘錄顧城的一首詩:

草在結它的種子,

風在搖它的葉子,

我們站著,不說話,

就十分美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