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孩子在商場又哭又鬧滿地打滾,當家長的應該怎麼做?

孩子在商場又哭又鬧滿地打滾,當家長的應該怎麼做?

每次帶辰辰去商場,都一定要去逛一逛裡面的模型店。小男孩嘛,都喜歡這些,

我並不允許他多買,每次只能挑一件,慢慢的,辰辰也養成了這樣的規矩,每次買玩具,都會挑一件自己最最喜歡的,如果還有其他喜歡的,也能忍住下次再來買。

那次,辰辰在模型店裡選了好久,他最初是看中了好幾個玩具,翻來覆去地比較,最後還剩了兩個,一個是車,一個是槍,他把兩個都抱在懷裡,愛不釋手地摸來摸去,哪一個都捨不得放下。

“你上次不是剛剛買了一把槍嗎?這次就先買車吧。”我建議。

“這把槍跟那把不一樣!”辰辰這樣反駁,不過,他還是放下了玩具槍,像小大人一樣歎了一口氣,拍拍模型槍,“好吧,下次再來帶你回家。”

這時,我們旁邊有個小男孩也在跟媽媽挑玩具,他也看中了好幾個模型,每一個都想要,

但是小男孩的媽媽不允許他買這麼多,於是我們聽到了如下對話……

“寶貝,上星期過生日你剛剛買過一個了,現在只能再買一個。你要哪一個呢?”

“我都要!全都要!”

“寶貝,這個你已經有相似的了,只玩過一兩次。”

“這個跟那個不一樣!”

“寶貝,你挑一個最想要的,其他的我們下次再來買。”

“我全都要!全都要!嗚哇……”

接下來的情形讓人目瞪口呆,小男孩居然躺在模型店的地板上大哭起來,邊哭邊打滾,店員和顧客都朝這邊看,門外路過的行人也看了過來。

我拉著辰辰站在一邊,辰辰看著地板上的小男孩,有點吃驚的樣子,似乎沒有想到還可以這樣做。

“這太丟人了吧!”辰辰小聲說,“他爸爸媽媽一定不會允許這樣的吧。”

然而,現實是……男孩子的爸爸在門外打電話回來,

看到孩子在哭,立刻霸道總裁范兒地說:“不就是幾個玩具嗎,才多少錢?在這裡又哭又鬧的幹嘛?爸爸買給你。”

男孩子馬上抹了把眼淚,破涕而笑,抱著玩具跟爸爸去收銀台了。

辰辰很羡慕地看著小男孩和他爸爸的身影,又戀戀不捨地看著自己剛剛放下的模型槍,偷偷看了我一眼。

“不行哦,”我說,“我們說好了只買一個的,做人要講信用。”

辰辰有些喪氣地放下了模型槍,到收銀台結帳的時候,兒子看著前排那對父子的背影,羡慕地說:“不知道他家還缺不缺兒子,只要一個玩具那種!不僅會踢球,數學還考95分的。”

不對比就沒有差距,我真怕辰辰這麼想。我潛意識裡不希望這種少兒不宜、不利於家庭教育的行為出現在公眾場合。

幸好的是,辰辰是個挺懂事的孩子,雖然有點兒不高興,也沒有吵著鬧著多要一個玩具,只是,回家的路上,辰辰都顯得情緒低落,不像平時買了玩具後興致勃勃的樣子。

直到我給他買了一個他最愛的霜淇淋。

辰辰打開霜淇淋,狠狠地咬了一大口,

突然抬頭問我:“媽媽,如果我真的像那個小弟弟那樣做了,你要怎麼辦呢?”

“我啊,我好多年沒看過辰辰又哭又打滾了。”我笑眯眯地說,“我當然要趕快用手機錄下來,發給外公外婆舅舅舅媽欣賞囉!”

兒子聽了,又詫異又氣憤地瞪了我一眼,甩開我的手,“噠噠噠”地跑掉了。

其實我和辰爸會每天定額給孩子五塊零用錢,這些都由他自己支配,買零食、用品、玩具什麼都可以,少了我們不補,多了他可以自己攢起來,這就要求他有計劃的用錢。

關於買玩具,我們每次也只給孩子買一件玩具,這既是告訴孩子不奢侈,也是教會孩子克制,讓孩子自己學會取捨。

這些都是我跟辰辰爸爸討論過的,本來,對於孩子,該買的都要買,

該用的就得用,我們賺的錢還不是為了給他花嗎?但是,怎麼在滿足孩子正常需求的同時,養成不奢侈不浪費、有計劃的好品質,也是我們應該去做的。畢竟,身為父母,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去保護孩子,卻不可能保證孩子一帆風順、一生無憂。我們能給予他們的,是面對生活的態度和能力。

孩子為達目的哭哭鬧鬧是常有的事兒,百師君有時真是被熊孩子弄得下不來台。

百師君補充一句:給孩子立規矩是首要的,但關鍵還在於規矩的執行,“執法”一定要嚴。孩子犯錯時,爸媽應該站在統一戰線上,決不能有一人出現偏幫袒護的行為。其實孩子是很會察顏觀色的,一旦發現有機可乘就絕不放過。

爸爸媽媽一定要達成抗戰統一戰線,千萬不要被你家熊孩子“玩弄于股掌之中”!即使是家長對教育孩子有不同意見,最好私下協商,達成一致哦。


千萬不要被你家熊孩子“玩弄于股掌之中”!即使是家長對教育孩子有不同意見,最好私下協商,達成一致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