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當您和孩子溝通時,請看著孩子的眼睛!

孩子的眼睛不會騙人!

當老師有十幾年了,每次有學生犯錯誤,我都會在教室或在辦公室把這些搗蛋的孩子狠狠地批評一頓。

被批評的孩子們總是一副低頭認罪的樣子,我從未去留意過此時他們的神情。直到有一次,我又“抓到”一個屢教不改的學生。為了不耽誤教學,我把批評教育留在了課後。但就是這一次,他的那雙眼睛讓我徹底改變了做法。

“報告!”犯錯的學生如約來到辦公室。

“進來。”他站在我身側。

我頭也沒抬,問了句:“說吧,怎麼又沒寫作業?”

我沒聽到回答。我加重語氣又問了一次,可他依然沒有回答,我以為是他因為沒寫作業感到羞愧而沒臉說話。接下來我一頓喋喋不休、語重心長的“教育”,只希望能聽到他說一句“老師,我錯了”,但是依然一個字也沒聽到 。

他的沉默終於激怒了我。我猛的扭過身,從椅子上站起來,推了他一把:“說話呀,你啞吧了?”孩子被我推得趔趄了一下,

瞬間有個溫熱的東西滴在我的手背上。我感受到那一滴的溫暖瞬間劃過了我的手背、我的手指,最後輕輕地掉到了地上。他哭了。

“哭什麼,不寫作業還有理了啊!”我吃力地瞪大了眼睛大聲吼道。

只見孩子抬手擦了擦眼睛,抬起頭,直直的面對我,我以為他要說什麼。那孩子只看了我一眼,可就這一眼讓我終身難忘。孩子的眼睛裡除了委曲,還有怨恨,但更多是堅強。

上課鈴響了,我讓他回了教室。接下來我的思緒一直飄在空中,眼前總在晃動著那雙眼睛。十幾歲的孩子,眼睛本該是單純善良和清澈的,但在這個孩子的眼裡,更多的是憂傷、成熟與堅強。是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還是你的眼睛揉進了不該揉進的不幸?

“難道是我錯了嗎?我有什麼錯?他不寫作業,我批評他是為他好。“我反復地責問自己,又反復地安慰為自己,可心裡總是七上八下。於是好奇心驅使,我找到他原來的班主任瞭解情況。

這孩子的父母離婚好幾年了,母親沒有工作,身體也不好,這孩子就和母親經常到外面拾破爛糊口。孩子很懂事,為了不讓母親受累,他經常自己早早就起床,給媽媽做好飯,然後去拾破爛再上學。他就像個大人一樣照顧著這個家,保護著這個家。

這一刻,我終於讀懂了孩子的眼睛為什麼不再單純,不再清澈,過早的生活重擔奪走了屬於他的童年。我為自己的魯莽感到後悔,為孩子的懂事感到心痛。這一刻我決定給予孩子特殊照顧,

希望能彌補我的過失對孩子的傷害。

從此,每次課上,我都會有意地走到他身邊,摸摸他的頭,輕輕地問一句:“聽懂了嗎?如果還有不理解的,記得下課來找我。”但每次他都無動於衷。我知道,我不能操之過急,我相信,我的熱情一定能融化他這塊堅冰。

終於有一天,我因事早早來到學校,卻發現教室門虛掩著。我心想:唉!這些學生真貪玩,放學門也不鎖。我走到門口正要鎖門,卻看到裡面一個瘦小的背影,正拿著書在學習。

我輕輕地走進教室,可能是教室太安靜了,我的“輕輕”居然驚動了他。他扭過頭 :“老師。”

竟然是他,我驚訝道:“你怎麼來這麼早?吃飯了嗎?”

“沒,不,吃了。”他支唔著。

我看到他左手拿著一個發硬的饅頭,“好了,你繼續學習吧!”

我快步走出了教室,買了一杯豆漿和幾個包子。快步返回時,手中的豆漿使我全身變得暖和起來,我走到教室門口,讓自己深深地喘了口氣,於是從容不迫地走進教室,那個小小的背景仍在學習著。

“休息一下,把早飯吃了吧。”

“老師,我不吃,我有饃。

”他推辭著。

“拿著!我命令道,不吃完不許學習。餓壞了身體,怎麼繼續以後的學習啊!”

在我的威嚴下,他只好接過早餐,我像看著俘虜一樣看著他吃完。我告訴他:“慢慢寫,不會的來找我。”他點點頭,我看到他眼裡有晶瑩的東西在閃。

從那以後,我每天都會為他帶一份早飯。而他也很爭氣。每次的作業都第一個交,而且紅叉叉都變成了紅勾勾。沒事時,他也會像其他的同學一樣跟在我後面“嗤嗤”地笑。只是不會像其他學生一樣嘰嘰喳喳。

又一個平常的週五,他被班長推進了辦公室,我以為他又犯“毛病”了。但還是壓著自己的怒火,只見他低著頭紅著臉。

“有什麼事嗎?”

他抬起頭,臉依舊紅著,說:“老師,謝謝您。”

那一刻,我從他的眼裡看到了感激與真誠,當然還有快樂。那一刻,我也感到無比的快樂與前所未有的輕鬆。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從窗戶裡我們能看到孩子的心靈是快樂還是憂傷。所以親愛的的老師,當您教育孩子時,請千萬看著孩子的眼睛。

是啊,眼睛是心靈的視窗。透過眼睛,我們能看到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憂傷、喜樂、滿足,還是失落?

孩子有時不會表達,但眼睛騙不了人。希望天下的父母、老師都能發現孩子眼睛裡的情緒。和孩子溝通時,請看著孩子的眼睛吧!

當然還有快樂。那一刻,我也感到無比的快樂與前所未有的輕鬆。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從窗戶裡我們能看到孩子的心靈是快樂還是憂傷。所以親愛的的老師,當您教育孩子時,請千萬看著孩子的眼睛。

是啊,眼睛是心靈的視窗。透過眼睛,我們能看到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憂傷、喜樂、滿足,還是失落?

孩子有時不會表達,但眼睛騙不了人。希望天下的父母、老師都能發現孩子眼睛裡的情緒。和孩子溝通時,請看著孩子的眼睛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