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如何跟孩子溝通,又不表現出自己的焦慮?

如何跟孩子溝通,又不表現出自己的焦慮?

作者:心之助

平時很內向的女兒考試成績很不理想,自暴自棄,該如何給她支持和鼓勵,

如何和她溝通不表現出我的焦慮,而又能讓她有所啟發?

如何跟孩子溝通,但不表現出自己的焦慮,這個問題本身就比較矛盾。

你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本身就是很焦慮的情況。如果你很焦慮,明明很在意女兒的狀況,就很難在孩子面前偽裝出,“我不焦慮”。

你要比較真誠的面對自己的焦慮,這是第一點。

任何情緒無論是憤怒、焦慮、委屈,我覺得要解決,第一點是要真誠,就是敢於去面對這個真實感受,尤其你要承認你就是很焦慮。

上面的問題說到自戀,是將過多的能量放到自己身上。你現在是將過多的情感能量,投注在女兒身上。所以擔心女兒的一舉一動,女兒的心態、成績、做法,都可能讓你草木皆兵,首先你得承認,

我很焦慮。

你說,如何讓自己不表現出自己的焦慮,這樣的自我要求,本身就會增加你的焦慮。另外,你的女兒已經十六歲了,十六歲的人基本人格已經穩定了,不是一點焦慮都承受不了的。擁有人格力量,就可以承受一定量的焦慮。

怎麼跟女兒溝通。當你問她最近怎麼樣,學習成績如何?如果她不想提,明顯很反感,那麼你就不要跟她溝通了。

因為那個時候,她難以承受,自己狀況不好,還要跟別人解釋自己現在有什麼問題。這個解釋,也是需要能量的,解釋需要調動自己的情感。

如果女兒情緒還可以,那你就可以跟女兒交流,談論一些事情,談論的時候要看女兒想跟你交流什麼。

如果父母太想給女兒一些啟發和指導,這也是父母自身的焦慮。

女兒在成長過程中,如果女兒做的事情,我不能給到建議,就好像我這個父母沒有用了,自己會有一種深深的挫敗感。

我覺得是這種挫敗感,是你有點排斥的,所以你一定要想法子能夠給女兒建議。

我想問你,如果女兒畫畫,畫的不好,你能不能忍得住,不去指導她畫畫,你能不能不去帶筆,幫她畫畫呢?

再往深一步,如果你女兒畫畫一直很糟糕,一直落後於同齡人,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擔心的是什麼?

所以,你要瞭解,自己為女兒擔憂的是什麼,你在焦慮什麼:擔心她將來落後,擔心她將來找不到好工作?擔心她會因為成績不好而自卑?

理解你對女兒的擔心是什麼,這就是幫助女兒最好的辦法。

只有能夠明白自己擔憂什麼,

才能進一步去現實層面去找到有效的辦法調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