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面對高三早戀家長和孩子如何溝通 心理專家給出四個建議

我兒子讀高三,平時學習可以,班內前五,可最近一次回來,在吃晚飯時和我們談起了心事。他說他喜歡上了班裡的一女生,早戀了!致使學習不踏實注意力不集中,

焦慮不安!孩子說想控制自己,但做不到,你說這可咋辦?5個月就高考了,想請專家想想辦法?

老師和家長為著學子能考上重點大學,把一切他們認為影響學習的因素都要幫他們清理掉,讓他們成為精純的學習者。這個時候,即使讓學子有一些遊玩休息,都是為著學習成績而做的精心安排,目的性極明確極強烈。這時候,有不少家長和老師會嚴禁戀愛,他們認為戀愛太浪費時間,更可怕的是分心,分學習之心。於是,有不少戀人在高三忍痛分手;有不少學子,想戀愛而不敢戀愛,甚至陷入戀愛與分手的糾結中,似乎這樣做能給予他們的升學考試多一份保障。

曾做過很多類似案例。原本一對戀人,在學習時相互激勵,互相促進,忙中偷閒兩個人一起卿卿我我,讓一切緊張都在那一刻得到放鬆。高三為了學習,忽然分手了,心一下子空了,抽去了緊張苦澀學習生活裡那點點甜蜜的時光,學習生活一下子變得那樣無趣無味,同時又對自己有著更高的學習成績高求,

壓力一下子傾心砸下來。諮詢中我建議他們只管愛著,像以前一樣相互激勵相互促進,休息時,你們和以前一樣去逛街,喝咖啡。心理諮詢後,他們就恢復了學習的勁頭,和女友相互激勵相互促進,二人雙雙考入同一所重點大學。

第一、與孩子溝通,鼓勵孩子與同學正常交往,包括那個自己喜歡的女孩。很多孩子對情感來自於自己的想像或對對方某一特質的欣賞。深入的交往,其一、可以更好的綜合瞭解,弄清楚自己的情感為何,如是愛,是喜歡,還是僅僅是好感等等,而不是執著於自己的認知;其二、無論最終情感為何,正常的交往都有利於情感的疏通及對愛的能力的培養。

第二、把對女孩的喜歡與愛,昇華為學習的動力,而不是壓抑控制著自己的情感。越壓抑越控制,越影響自己的情緒及心態,進而影響學習的效果。

第三、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態。影響學習效果的不是戀愛,不是高強度的努力,關鍵是學習心態與學習方法。從學習心態與方法入手調整孩子的學習狀態。

第四、如果家長協助孩子化解不了,最好及時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調整。問題可以更快速徹底的解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