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卡耐基:別嘗試改造你的伴侶,愛他,就讓他自在地生活

別嘗試改造你的伴侶,愛他,就讓他自在地生活

作者:戴爾·卡耐基 (美國現代成人教育之父,心靈導師)

英國大政治家狄斯瑞利說:“我一生或許有過不少錯誤和愚行,

可是我絕對不打算為愛情而結婚。”

是的,他果然沒有。他在三十五歲前沒有結婚,後來,他向一個有錢的寡婦求婚,是個年紀比他大十五歲的寡婦,一個經過五十寒暑,頭髮灰白的寡婦。

那是愛情?不,不是的。她知道他並不愛她,而是為了金錢而娶她。所以那老寡婦只要求了一件事,她請他等一年。她要給自己一個觀察他品格的機會。一年終了,她和他結婚了。

這些話聽來乏味,平淡無奇,幾乎像做一次買賣,是不是?可是,使人們難以理解的是,狄斯瑞利的這樁婚姻,卻被人稱頌為最美滿的婚姻之一。

狄斯瑞利所選的這個有錢的寡婦,既不年輕,也不漂亮,是個經過半世紀歲月的婦人,當然差得遠了。

她的談話,常會犯文學上、史實上極大的錯誤,往往成為人們譏笑的對象。例如有這樣一樁有趣的事……“她永遠弄不清楚,是先有希臘,還是先有羅馬。”她對衣飾裝扮,更是離奇古怪,完全離了譜。至於對屋子的陳設,也是一竅不通的。可是,她是個另類天才!她在對待婚姻和在對待一個男人的事情上,是一位偉大的天才。

她從不讓自己所想到的,跟丈夫的意見對峙、背反。每當一整個下午,狄斯瑞利跟那些敏銳反應的貴夫人們對答談話,而筋疲力盡地回到家裡時,她立刻使他有個安靜的休息。在這個愉快日增的家庭裡,在相敬如賓的氣氛中,他有個靜心休息的地方。

狄斯瑞利跟這個比他年長的太太一起時,那是他一生最愉快的時候。

她是他的賢內助,他的親信,他的顧問。每天晚上,他從眾議院匆匆地回家來,他告訴她白天所看到、所聽到的新聞。而……最重要的……凡是他努力去做的事,她決不相信他是會失敗的。

瑪麗安……這個五十歲再結婚的寡婦,經過三十年的歲月,她認為,她的財產所以有價值的原因,這是因為能使他的生活更安逸些。反過來說,她是他心中的一個女英雄。狄斯瑞利是在她去世後,才封授伯爵的。可是當他還是平民時,他陳情維多利亞女皇封授瑪麗安為貴族。所以在一八六八年,瑪麗安受封為“畢根菲爾特”女子爵。

無論她在眾人面前,所表現的是如何地愚蠢、笨拙,他從來不批評她。他在她面前,從不說出一句責備的話……如果有人嘲笑她時,

他立即為她強烈地辯護。

瑪麗安並不完美,可是在她後三十年的歲月中,她永遠不會倦於談論她的丈夫!她稱讚他、欽佩他!結果呢?這是狄斯瑞利自己說的:“我們結婚三十年,我從沒厭倦過她。”

可是,有些人會這樣想——瑪麗安不知道歷史,她一定是愚蠢的。

在狄斯瑞利這方面,他認為瑪麗安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這是他毫不隱諱的。結果呢?瑪麗安常告訴她的朋友們說:“感謝上帝的慈愛,我的一生,是一連串長久的快樂。”

他們倆之間,有一個笑話。狄斯瑞利曾這樣說:“你知道,我和你結婚,那只是為了你的錢?”瑪麗安笑著回答:“是的,但如果你再一次向我求婚時,一定是為了愛我,你說對不對?”

狄斯瑞利承認那是對的。

雖然,瑪麗安並不完美;可是狄斯瑞利能夠聰明地讓她保持原有的她。

賈姆曾這樣說過:“跟人們交往,第一件應學的事,就是不干涉人們自己原有的那種特殊快樂的方法……”

伍特在他所著的一部有關家庭方面的書上這樣寫著:“婚姻的成功,那不只是尋找一個適當的人,

而是自己該如何做一個適當的人。”

所以,若你要你的家庭有個美滿、快樂的生活,那麼規則是:別嘗試改造你的伴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