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明星情感

第一名不一定是冠軍,盤點那些馬拉松比賽作弊者


第一名不一定是冠軍,盤點那些馬拉松比賽作弊者
作者:張斌
據說足足等了27年,美國人2016年7月17日才在中央公園的終點上,親眼目睹了美國選手第一個掠過紐約城市馬拉松賽的終點,

拿走了男子組的冠軍。34歲的科夫萊茲奇出生在厄立特里亞,自小在加州長大。2004年,是這位黑人小夥子的鼎盛之年,奧運會的銀牌和紐約城市馬拉松賽的亞軍,有突破,有遺憾。
在他第一個跑過終點之前,有一撥人緊張得不行,他們並不是終日期盼美國人奪冠的偏執狂,而是被賦予了特殊使命的一批大賽工作人員。他們要獨具慧眼發現42000名參與者中有哪些人抄了近道,哪些弄虛作假,以免那些熟悉紐約道路的參賽者突然出現在終點撞線,讓所有尷尬難堪。
每年在美國大約有40萬人完成馬拉松比賽,根據比賽組織者的匯總,大約有數百人樂於在漫長賽程中偷懶耍滑,
讓組織者傷透腦筋。去年的紐約城市馬拉松賽中,有兩名來自加州的女子在前26公里的比賽中緩慢前行,沒過多久,她們居然出現在了高水準專業運動員的第一陣營之中,迅速引起了組織者的深深懷疑,賽後調查才得知,這兩名女子細緻考察了比賽路線,突然消失,比別的參賽者足足少跑了四個街區。
從賽後的成績看,這兩名蓄意作弊的女子幾乎是以“飛”的方式完成了馬拉松魔鬼的第二個極限賽段。這兩個企圖瞞天過海的女子是去年紐約城市馬拉松賽71位作弊者中最為誇張的,其他人雖然利用路線抄近路,但還沒有膽量沖到第一集團之中。賽後,作弊女子面對記者的追問時,給出的回答是,“從技術上來講,
我確實沒有完成全程”。
30年前,可憐的波士頓馬拉松賽曾經被作弊者偷襲成功。那位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作弊者名叫羅西·路易士,1979年她身著麻省理工學院T恤衫第一個沖過了終點,被民眾簇擁歡呼,戴上花冠,從遺留下來的黑白照片看,路易士面部表情麻木。幾個月之後,公眾才完全知曉,當時的麻木可能是因為作弊者內心感到了一絲恐懼,禍闖大了。
名不見經傳的路易士比賽中幾度搭乘地鐵,直撲終點,從天而降,被人舉報之後,旋即臭名昭著。此後,各大馬拉松賽的組織者紛紛建立了別動隊,監督數萬名參賽者。最先進的技術是給參賽者貼上電子跟蹤器,到終點之後,交還跟蹤器,讀取資料之後,以證明每一個最終通過終點的參賽者都是合法的。
那兩位膽大妄為的加州女子就是因為自己的電子跟蹤器沒有26公里至41公里的參賽記錄,因此才被發現作弊。
去年的紐約城市馬拉松賽的兩個年齡組的冠軍都被人偷樑換柱了,直到今年真正的冠軍才被追認。18-19歲年齡組比賽中,一位19歲的參賽者將比賽號碼布和參賽證明交給了一位比自己大五歲的同伴,最終這位假冒者輕鬆地拿到了第一名,其成績創造了這個年齡組的世界最好成績。
也許是因為成績太出色,反倒造成了別動隊的警覺。幾經偵查,終於翻出了老底。真正的冠軍基岡直到今年四月份才領取了冠軍證書和只屬於冠軍的蒂凡妮銀項鍊,在冷清的頒獎現場,在家人的簇擁之下,
基岡激動地說道,他無限渴望可以在比賽日享受到冠軍的榮耀。
60-64歲年齡組也出現了問題,61歲的義大利參賽者將參賽號碼布居然交給了一位25歲的年輕人,混雜在千軍萬馬之中,孫子輩的參賽者在爺爺組裡當然匹馬當先,新的世界最好成績輕鬆誕生。別動隊隨即出現了,將惡作劇的主角揪出,冠軍名頭交還給了曾經二十多次參加過紐約城市馬拉松賽的老將米勒。
米勒拿到遲到的冠軍之後無限惆悵,每年比賽之後他都會與紐約員警長跑者俱樂部的會員們一道參加賽後慶祝活動,如果當時就知道是冠軍的話,一定所有的酒都會敬給他的。更為關鍵的是,老人去年發現患有癌症,堅持跑完全程,就缺一個冠軍撫慰心靈了。

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如果你中途作弊,弄虛作假,最後跑到終點也不是冠軍。而那些靠自己努力的人,最後一定會獲得應有的榮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