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我認知的5個問題:認識自己,管理你自己


認識你自己,從而管理你自己
“認識你自己”,兩千多年前,古希臘的愚人說。古希臘人比擬形而上,不說清晰怎麼認識你本人。“管理你自己”,

一九九九年,治理巨匠杜拉克發表文章說。杜拉克深入而求實,終於向經理人說明白了怎麼認識你自己,而且把“意識”回升到了“管理”的高度。怎麼管理你自己?杜拉克說,你要問自己五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我的長處是什麼?很少人真正曉得準確謎底。你應當向四周的人追求回饋並加以剖析,發明自己真正的長處,而後盡力完美自己的長處。同時,找到那些妨害了自己發揮長處的處所(比如鄙棄自己專業範疇之外的某種主要的技巧、或者在人際來往中缺少應有的禮貌),把它們改掉。
第二個問題是:我做事的方式是什麼?就像人的長處各有不同,做事方式也各有不同。比如你是“讀者”(reader)仍是“聽者”(listener)?“讀者”喜歡看書面材料,
“聽者”習慣聽口頭彙報。又好比,你用什麼方式學習?最常見的是“聽”和“讀”,然而也有很多人的重要學習方式是“寫”或“說”。
在做事方式這個大問題下,要問的小問題還良多。比如,你是善於團隊配合,還是習慣單打獨鬥?你是擅長做一把手,還是習慣做副手?你是當決議者還是智囊?你是在高壓之下越戰越勇,還是在和平有序的環境下才幹傑出發揮?你是在至公司還是在小企業更能獲得績效?要害不在於回答這些問題,而在於回答問題後並採用相應的舉動。
第三個問題是:我的價值觀是什麼?人和企業都有自己的經營價值觀,假如二者抵觸,你就難以施展績效。比方,如果你信奉內部培育人才而企業愛好空降外助,你尋求長期事蹟而企業追求短期結果,
你提倡衝破性翻新而企業樂意連續改良,就是價值觀的矛盾,而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回答前三個問題後,你能力回答第四個問題:我該去哪裡工作?或者,你至少知道你不該去哪裡工作。知道該對什麼樣的工作機遇說不,知道自己將以怎樣的方式做一項新工作,並要求相應的預期和配合。
這時該答覆第五個問題了:我該貢獻什麼?要斟酌到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局勢的請求,二是基於自己的優點、做事方法跟價值觀,怎麼能做出最大奉獻,三是什麼樣的成果影響深遠。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