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你認識自己嗎?


你認識這個人嗎?

唐朝的智閑禪師,收了一個很聰明勤快的小和尚。小和尚希望儘快頓悟,就去請教智閑禪師。智閑禪師說:“你剛剛來到這裡,

還沒有熟悉寺院的環境,不如你先去各個房間,認識一下各位師父和師兄吧。”

小和尚聽了他的話,接下來幾天,除了日常的參禪和勞作以外,都在忙著結識其他的僧人。幾天以後,他找到智閑禪師說:“師父,寺院裡的其他師父和師兄,我已經都認識了,接下來我應該做什麼?”

智閑禪師看了他一眼,說:“全部都認識了嗎?”

小和尚點點頭。

智閑禪師說:“不對,還有一個人,你不曾認識。”

小和尚急了:“不可能啊,這寺院裡裡外外,所有的人我都熟悉了,怎麼還會有人不認識呢?”

智閑禪師說:“一定有一個這樣的人,而且他對你很重要。如果不認識他,你就沒辦法繼續修行。你再去找找看吧。”

小和尚聽了,很疑惑。他從師父的房間裡走出來,

一個人一個人地詢問,一間房一間房地去找,但是一直都沒有找到。即使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他也躺在床上想,這個人到底是誰呢?卻百思不得其解。

有一天,他參禪結束以後,去後院的小河邊打水準備做飯。木桶扔進河裡的一刹那,他在水面上看見了自己的倒影,這時候他才頓悟:原來智閑禪師讓他找的人就是他自己。

人無論身在何處,志在何方,都應該一刻不停地修行自心。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把自心修得寧靜、安詳,才能自始至終認識自己,把握自己。路怎麼走,你自己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