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為什麼加班的總是你?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每個人都討厭加班,但是總有一些人逃不掉加班的命運。除了拼命工作,你想過找找原因嗎?除了外部原因之外,從自身找根源,為什麼加班的總是我?

對挺多上班族來說,加班已經是生活常態,回家倒下就睡、醒了就得來公司了,也有人開始為精力不夠感到苦惱。近日Gwen Moran在fastcompany網站上貼出了一篇文章,分析了員工超負荷運轉的原因。除了公司文化、上司的緣故要加班外,另一個加班的重要原因就是我們自身,我們要學會訓練那個永恆的“工頭兒”——自己。

正確面對加班

原則上來說,沒啥不好。如果加班沒有傷害到他人,員工又能從工作中得到很強的自我滿足感,那長時間的工作就不是什麼壞事兒。不要過分地被“工作生活要平衡”的觀點給綁架了,只要你高興,不平衡也行。但如果加班開始侵害健康,讓你身心俱疲,自我厭惡感增強,那就得去探究這背後的原因了。

找到合適的工作量

如果你每天都超量工作、承擔了許多責任外的事,而主管卻沒意識到這一點,你可以去找他談談,明確地說出你現在的工作量和期待。(當然,在這之前,你得知道自己能承擔的工作量是多少。)如果你是自由職業者或能自由掌控時間,一定要把計畫提前做好。比如,你今天要做完的事有4件,那就把它們一一寫下來,並規定每一項任務的完成時間。記得留一些時間間隙,以便從容的完成每一項任務,這其實就是時間管理了。

找出對工作的興趣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的真正動機是恐懼,換句話說,是害怕失業。你是否覺得自己缺少選擇——如果不做這份工作了,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出於這個原因你做著這份不感興趣的工作,

即便每天加班,也盡力去完成。

如果你在工作中充滿了恐懼,你真的該找找原因了。工作是用來實現自我價值,不是用來嚇人的。試著給自己設定一個邊界,提升效率,如果實在不行,就去找一份不讓你這麼恐懼的工作。

工作塞滿了你的時間

如果每次都接受了超額了工作,這意味著你沒有時間去做其他事。如果這是一個不錯的專案,你正投入其中並感到開心,那就還好,可如果你對它不感興趣,只是在磨來磨去,既無熱情也無頭緒,你可能就因此浪費掉了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假設你的孩子只有5歲,5歲時你不帶她出去玩,等到了16歲,她肯定也不想帶你玩了……舉這個例子沒別的意思,是想說不要讓過於繁重的工作破壞了你的生活。

(前提是你已經對加班感到厭煩,並覺得它無意義。)

提高效率

當你需要全神貫注時,把手機反扣、調到靜音模式吧,不要讓源源不斷的資訊打擾你。總是去看手機會拖慢工作節奏,還容易返工。如果你要長期完成高負荷的工作,唯一的秘訣就是在相同的時間內做更多的事。找到自己每天效率最高效的那幾個小時,用工作填滿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