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一)

最近,我認真拜讀了李鎮西的《做最好的班主任》。書中的觀點深深吸引了我,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必須具備“三心”,即童心、愛心和責任心。這對低年級的班主任尤為重要。

一、童心

工作中常覺得自己的思想和言語和學生有一道無形的隔閡,總是不能學生和很好的溝通,換來的是自己感歎這是一種代溝。

李鎮西老師在關於童心的論述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他說作為一名班主任,要用童心理解童心,要善於在某種意義上把自己變成和學生同年齡的一個學生,這不但是教師是最基本的素質之一,

更是班主任對學生產生真感情的心理基礎。所謂把自己變成一個學生,是指我們應努力使自己與學生的思想感情保持一致,甚至某種意義上盡可能讓自己有同年齡學生般的情感,同年齡般學生的興趣和純真。當我們努力保持這一份童心時,其實我們已經融入到了孩子們的心靈世界中去。我們便夠建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途徑。當學生發現老師和自己變得“一樣大”時,他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老師當作朋友。當老師撕下成人的面具,在與學生嬉笑遊戲時,學生越會對老師油然而生親切之情,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點。

我想當我們懷著李老師所說的用童心理解童心時,

我們就能夠發現學生的可愛。即使學生做錯了事時也是如此,因為孩子們總是懷著善良而美好地動機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總是懷著渴望得到周圍人的讚揚、理解的心理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或許會好心辦壞事,當是我們用童心去衡量時,自己就會變得平易近人,會使學生覺得你親近,具有親和力。

童心決定著童心,教育者的童心,是我們當好班主任的必不可少的“精神軟體”。

二、愛心

李老師說“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以談起”,可見教育離不開情感。

常聽到現在的一些班主任抱怨說:我付出那麼多,我把心都掏給了學生,可我的學生為什麼不領我的情,難道我還不具有愛心嗎?其實他們片面理解了愛心的涵義。李老師告訴我們,

愛心應該是是日常生活(即常態的條件下)所自然而然的一種情感和行為。

對學生的愛,並不一定需要什麼催人淚下的“愛的奉獻”,平平淡淡才是真。那些常抱怨的班主任說這樣的話的原因或許是他並不懂得“愛心”的內涵,他們把愛心建立在成績的高低的基礎上來,“愛心”化作了分數,不會去考慮學生是是否承受的了這種愛之重……其實質正如李鎮西老師所言:“以厚此薄彼的態度對待學生,並不是真心愛學生。所愛的一部分學生實際上成了班主任的私有物,因而這種愛是自私的。”李老師的話自己使我明白,只要我們真心愛學生,從日常教育教學中,把愛化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上,用我們平常的言行去感動學生,

那麼,我們就算成功了。所以讓我們真正做到愛學生吧!愛每一個學生。

李老師書中有一個例子最能說明我們怎樣付出愛心。蘇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學》一書中曾深情地描述“水上旅行”的情景。蘇霍姆林斯基為了孩子出去的快樂,自己攢錢買船帶孩子去旅行,他說“買船是出於我想給孩子們帶來快樂,而孩子們的快樂,對於我就是最大的幸福”。我想就就是“愛心”。

三、責任心

常認為責任心就是從早到晚一直陪著學生,學生成績好,考上好的學校這就是責任心的表現。李老師讓我明白,所謂真正的責任心既是班主任在日常的點點滴滴的工作中,認真細緻和絕不敷衍地做好每一件事,更是著眼于未來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格品質和行為習慣。

未來社會需要有責任心的人。為國家培養現代人才,是我們每個教育者神聖的使命,更應該是班主任的自覺意識和行為。班主任每天在學生面前所展示的言談誤舉止,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成長,進而影響著國家的未來。我們今天怎樣對待學生,今天作學生怎樣的榜樣,明天的學生就怎樣對待他人,我們手中誕生的是未來的人才,我們的責任重大。

責任心的背後是我們的班主任是否具有教育現想。現今社會越來越功利化、技術化、庸俗化,我們的理想正在漸漸失落,更多的人把教師作為一種謀生的職業,這些人把金錢的多少作為衡量的尺規,自然談不上什麼教育理想,也就不會所謂存在教育理想即責任心。

而我們需要的班主任,是應該有直面現實的勇氣,有超越苦難的精神,有披荊斬棘的雙手,有遙望未來的眼睛,在他們的心中應有永遠燃燒著教育現想(責任心)的火距。

教育者具有怎樣的思想行為就會培養出怎樣的人,因此,我們應該追求理想的教育和教育理想,以把學生培養成為現代化建設有用人才為目標,只有站在這樣的高度看待班主任的責任心,我們才無愧於教師的歷史使命。

我想當我們真正懂得了“三心”含義,明白班主任是“心”的事業時,我們跟優秀班主任的距離就在咫尺之間了。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二)

這次假期中,我利用閒暇時間拜讀了李鎮西先生的《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首先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本書寫得很實在,很接地氣,沒有高深華麗的文字,而是通過一個個事例介紹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李鎮西老師以一個語文老師的優美文筆與才華折服了我,也使我感受到,做一名人民教師,多一些書生氣,多一些書卷氣;不但要讀懂社會,而且要讀懂教育,既要讀懂學生,又要讀懂自己。

李鎮西先生說:在學生從幼年、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應該給他們的心田依次播下三粒人生的種子:“善良”、“正直”和“機智”。教師要善待學生,才能使學生善良之心逐漸佔據主要位置。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積極影響學生,讓學生成為正直的人。教師要引導學生多學習文化知識,才能使學生成長為有智慧的人。在課堂上,如果想與學生交流對話,沒有真愛是實現不了的。

李老師對班主任的那份執著,對愛那份堅持讓人感動。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他對學生付出的是滿腔的愛心。他不僅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

在讀到李老師對待“優生”和“差生”的做法上,給了我很大的啟示:1、成績優秀的學生不一定各方面都是優秀的,()做為班主任一定要更看重學生的品德和人格,要引導學生做品學兼優的優秀生。2、要正視優秀生的錯誤,不要認為犯錯是差生的專利,優秀生一犯錯老師就覺得不可饒恕,要記著他們也是普通的孩子,不是學生中的聖人。3、對優秀生要高標準、嚴要求,不能因為成績優秀而一味縱容。但又不能打擊積極性,要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他的期待和尊重。

李老師對“後進學生”所付出的愛是真誠的。他既注重對後進生感情上的傾斜,想方設法喚起他們向上的信心,又講究有效的方法,引導集體的輿論。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我會多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向李鎮西老師學習,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換來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孩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從他的教學中,感覺最大的是:他不僅僅是在教書,而更多是在育人,教會本領。他多年如一日認真負責地對待學生,不管優生差生,真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都能把自己的體會記寫下來,傳播出去。書看完了,掩卷深思的同時更過是感歎,我們的教育隨著時代的變革更加任重道遠,希望我的教育工作在隨筆中成長,在實踐中成長,在反思中成長,在攻克難題的艱辛中成長,在收穫成功的喜悅中成長。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三)

首先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樣一個讀書交流的平臺,剛開始拿到陳宇老師的《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時,我首先思考的是什麼樣的班主任是最好的班主任?標準是什麼呢?畢竟我們並不是人人都是名師,也不可能人人都是首席班主任。陳老師在書中提到:所謂“最好的班主任”,並不專屬於某個人,只要用心,每個人都能成為在學生心中最好的班主任,同時也是最好的自己。我個人理解為就是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思考,運用教育智慧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對學生的一生負責,成全學生也成全自己。

在整本書中,陳老師提出了不少自己成功的經驗,同時還伴隨著許多真實的案例。我們每位老師或多或少都有些教育經驗和案例,而陳老師的善於總結和提升,語言精煉,案例易懂實用,值得我們每一位老師學習。

因為我本身是一位熱愛搞班級活動的老師,所以整本書中的第五章《組織班級活動的藝術》讓我十分受用。受用的並不是陳老師組織活動的流程,因為畢竟學生不同,環境不同,活動流程的設計需要因地制宜,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陳老師總結的班級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和組織活動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陳老師在書中列舉了當下學校班級活動中普遍存在的幾大問題,尤其是“流於形式,內容膚淺”“自上而下,自說自話”,所謂自上而下自說自話就是活動是官方的,並不是學生樂於參加的,這樣的活動學生參與熱情比較低。而流於形式內容膚淺這個問題讓我立刻聯想到每過同一個節日都搞同樣的活動這個現象,例如母親節就是捶背洗腳送禮物,國慶日就是畫手抄報,學雷鋒日就是在這一天做個公益勞動,讀書活動就是寫讀後感,隨著學生的年齡增長同樣的活動已經不再新鮮有趣,反而是一種任務和負擔。所以我感覺活動的創新意識特別重要,就算是同一個活動,我們能不能換一個組織形式或者換一個展現形式?因此陳老師總結了要想有創新意識的16字訣竅:“人棄我取,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變”。讓我收到了不少啟發。

例如這個暑假的讀書活動我帶領著同學們去了新華書店,讀書並不一定要在家裡,學校裡,書店也是個好地方,雖然我們不可能經常去,但這給同學們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但這扇窗戶我並不只想讓同學們站在視窗望一望,而是為以後通過這扇窗戶走到外面去奠定一個基礎。這也就是我將要談得活動的意義。

陳老師書中提到“我們不能為了搞活動而搞活動,為了走形式作秀而搞活動,也不能活動是活動,學習是學習,活動一結束就什麼事都沒有了”。“活動的結束才是教育的開始”。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因為之前我做的活動都沒什麼長期性,只是為了活動而活動,可能學生會有收穫,但是太少了。這次新華書店的購書活動僅僅是我本學期“書之旅”活動的開始,接下來的活動我都會圍繞著“讀書看書”展開,希望能通過這個學期讓學生養成一種習慣,也就不失為本次活動的意義了。

在這本書中還有好多教育智慧,需要我們經常翻閱,才能逐漸吸收運用。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一)

“做一個卓越的教師”——我想每個人都想做這樣的一位老師,但這句話看似簡單。其實要做到並不容易。在這次書籍推薦中我看到了這一本書《做一個卓越的教師》,我的感觸頗深。

這本書中沒有高深的理論,而是通過一個個具體生動的教學事例的剖析,從思維方式的角度切入,向我們闡述著做為一名老師應該如何來看待自己在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

“教師思考和敘述問題的時候,只喜歡朝一個方向走……”“多數老師很不習慣在矛盾中思考,很不習慣在事物的互相聯繫中思考,很不習慣刨根問底的思考,很不習慣在思考中反駁自己。”“教師普遍缺乏反思意識,很少有解剖自己的認知衝動,結果就是嚴重缺乏自知之明,不是盲目自信,就是盲目自卑。”諸如此類的話語在書中多處可見。

看著書中的一個個案例總覺得自己曾經也有這樣的經歷,但是自己的處理方式有時候幾乎也是沒有科學研究,缺乏人文關懷。對於那些喜歡惹事的孩子,我會缺乏耐心,有時候根本就不願意聽他們多解釋就把他們“制裁”了,真的像是“教書的員警”。看了這些案例分析後,我覺得我們作為老師在接手一個班後要儘快瞭解每個學生,在遇到問題時首先自己要心平氣和,瞭解清楚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在沒有結果前不亂下定論,有的孩子的行為是需要時間來改正的,在處理班級問題時需要多一份理智。

看了這本書後,當我再碰到違紀學生,我都會動一番腦筋再作處理。有次,上體育活動課時,我要求學生分組活動,有一個學生跑過來告狀,說有同學在扯校園綠化樹的樹葉。我跑過去一看,那幾個學生還在用力的向上跳,再看地下,到處都是被扯下的樹葉,我大聲訓斥:“過來,看看你們在幹什麼,損壞花草樹木,到處亂扔垃圾!”要在平時,我一定會把他們課後留下來批評一頓。可現在我想到王老師在書中說到的一種思維誤區便是“迷信師嚴”,我提醒自己要變得“聰明些”,於是要他們每人去撿三十片垃圾為清潔校園出點力。後來只要遇到犯事的學生,我就採取這樣的方法。校園自然清潔多了,效果也不錯。

李鎮西老師說過:“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多意味深長的描述啊!的確是,《做卓越的教師》,讓我知道如何更好的面對問題,那就是多問幾個為什麼。遇到問題,必須要保持平和的心態,選擇適當的時機,用普遍聯繫的觀點探究現象背後的原因。雖然我不能說自己在這方面表現很出色,但起碼我也在不斷的努力,因為我明白聰明的教師是特別受學生歡迎的。

教育是一種行動的藝術,而不是靠嘴巴吃飯的職業,我們要做一個智慧型的、研究型的教師,要不斷地讀書學習,要時常重新認識自己,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水準。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二)

“腹有詩書氣自華”,作為一個教師,更應該以書為友,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這學期開學,學校安排我們讀一本書:《做卓越的教師》。

翻開書目,我就被吸引了,從目錄上看,似乎是一部做卓越教師的“兵法全書”:“教師專業發展的六項修煉”、“做幸福的教師”、“做會育人的教師”、“做會上課的教師”、“做會寫作的教師”、“做會當家長的教師”……每一個題目都讓我想儘快瞭解裡面的內容,於是靜下心來,慢慢翻閱、品味。

要培養卓越的學生就要做卓越的教師。如何做卓越的教師?作者引用了一個個短小精悍、富有哲理的故事,告訴我們要進行專業發展的六項修煉,如開發潛能,愛崗敬業,勇於實踐、善於反思、博覽群書、加強研究等。其中對我思想觸及最大的是第二項修煉“愛我所選終不悔”。回想自己從教20年的經歷,雖然有過跳槽的念頭,也曾多次抱怨工作的辛苦,但我始終沒有離開教育崗位,而且一直奮戰在教學一線,憑的是什麼?還不就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啊!既然不能“選我所愛”,那就乾脆“愛我所選”,因為“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變得更美好的職業;是一種不僅具有越來越重要的社會價值,而且具有內在的尊嚴與歡樂的職業。”今後,我將一如既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直到自己職業生涯的結束。

本書最吸引我的還是第二輯“做幸福的教師”。作者用輕鬆活潑的筆調,生動流暢的語言,巧妙地將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理論融入其中,告訴我們如何進行心理健康的調適,如何學做幸福的教師。如作者說:“不是你面對的東西決定你的幸福,而是你面對的方式決定你的幸福”。作者教給我們的方法有:學會陽光思考,學會人際交往,學會開心工作,學會開心生活,()尤其是如何學會開心地工作對我們的指導意義重大。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每天重複著許多相同的工作,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考試,難免有些枯燥乏味。但是,如果我們將本職工作當做一門藝術去研究,去追求,我們就會覺得生活是那麼的美好,工作是那麼的快樂!在工作中我們要學會承受冷落,學會歷經磨難,學會創新工作,我們就能體會“工作著是快樂的!”的內涵。

“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浮。”

有同行說:“讀《做卓越的教師》,如同聽一位富有思想又極其有演講水準的朋友的演講,一會兒激情澎湃,一會兒娓娓細語,一會兒諄諄教誨,一會兒促膝談心。”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這次“全校同讀一本書”的機會,好好研讀,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中吸取自己所需要的營養,不斷促進自己的健康成長。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三)

本學期,學校為我們推薦了《做卓越的教師》一書,我深刻地認識到要實施課程改革,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博採眾長,使自己的大腦不斷吐故納新,接受活化知識,才能厚積而薄發。書中很多話語,言簡意賅,卻讓我頗有感觸,回味無窮。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為了解決書多時間少的矛盾,教師讀書必須學會選擇,採取流覽與精讀相結合。一般的書可以流覽,重要的書、名著就需要精讀;與自己研究方向遠的書流覽,與自己研究方向近的書精讀。流覽的面不可太窄,精讀的面不可太寬。”說得多好,做教師的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困惑。這時候,僅憑我們的一己之力似乎顯得那麼單薄無力,就如書中所說,此時我們就可以向一些教育經典求助: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陶行知的《陶行知文集》、李鎮西的《愛心與教育》。

從陶行知著作中,我讀懂了三個字,那就是“真教育”。“經典”之所以稱之為“經典”,就是它包含的精神理念具有超越時空的生命力,永遠不會過時,這些經典迸射著美麗的教育智慧,詮釋著動人的教育情懷,給了我許多教育的啟示。

閱讀,讓我充溢而快樂,更讓我明白教育需要愛心,孩子渴望關愛。讓我們以‘教唯以愛,學唯以篤’的思想公正地對待、欣賞每一位孩子;讓我們懷著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滋潤每個孩子的心田;讓我們用蘇霍姆林斯基那種“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去接納孩子,等待孩子的成長吧!願我們都能以書為友,在書的世界裡作一次心靈的長途旅行,來一番深邃的靈魂對話,掬一捧淡淡書香,做一名博覽的教師!

洋蔥頭歷險記讀後感800字(一)

暑假的一天,當我在書堆裡“掘寶”時,突然發現了一本有趣的書,他的名字是《洋蔥頭歷險記》。我立刻被它迷魂般地吸引住了,那是因為書的名字太逗樂了,一看就讓我愛不釋手。當我讀完這本書時,還真是果不其然啊!

本書的主人公洋蔥頭是一個窮人家的兒子。他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總是夢想著創造一個人人平等、自由的國家。但是在反派人物檸檬王的殘暴統治下,他能如願以償嗎?故事的開頭就令人非常氣憤。洋蔥頭的爸爸老洋蔥因為自己無意之中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就被關進了黑牢,而且被判了無期徒刑。難道就為這點小事就判無期徒刑嗎?讀到這裡,我真替老洋蔥感到憤憤不平。當洋蔥頭去探監時,老洋蔥告訴他監獄裡關的都是正直的人,而殺人犯、小偷卻在檸檬王的宮殿裡逍遙自在。洋蔥頭聽完以後,心裡非常難過,他下定決心要救出監獄裡的人。父親告訴洋蔥頭說,要堅強、要獨立、要去研究那群騙子和惡棍,然後用智慧和勇氣救出牢裡的正義之人。洋蔥頭記住老洋蔥的話,背上包袱,就出發了。一路上,因為他樂於助人,結識了許多的好夥伴。有南瓜大爺、小櫻桃、小菜豆、葡萄師傅、覆盆子大哥……他們準備一起聯手打敗檸檬王。

可是在救助朋友的過程中,洋蔥頭也不幸的被關進黑牢。後來在鼴鼠等朋友的幫助下,洋蔥頭和獄友們歷盡磨難後終於獲救,檸檬兵們也紛紛放下武器投降了。大家團結起來,共同推翻了檸檬王的統治,獲得了自由。

故事裡的洋蔥頭,是一個聰明、機靈、有正義感的男孩,他團結朋友,樂於助人。不管自己面前發生多少不公平的事,他都毫不退縮,即使自己的很多朋友都被抓近了大牢,勇敢而積極的洋蔥頭始終也沒有放棄拯救大家的信念。他努力地向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正是他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要向洋蔥頭學習,學習他那種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好品質。在平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只要擁有了這種堅持不懈,永不退縮的精神,我們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洋蔥頭歷險記讀後感800字(二)

推薦這個故事的主要人物有:南瓜老大爺、小櫻桃、小草莓、洋蔥頭、小紅蘿蔔、葡萄師傅、檸檬王、櫻桃女伯爵、番茄騎士等等。故事裡的人物非常搞笑,特別是總穿襪子睡覺的番茄騎士和桔子男爵的大肚子。

故事裡的洋蔥頭為了救爸爸老洋蔥,好幾次被關進大牢。但他在朋友們的幫助下,不怕困難終於打敗了檸檬王,救出了所有的人。

我看了這本書,覺得洋蔥頭非常勇敢,非常足智多謀。我們也應該向他一樣愛護自己的朋友,多動腦筋,什麼困難都會迎刃而解的。

洋蔥頭的老爸因為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被關進了監獄裡,但他的兒子洋蔥頭,是個勇敢的孩子,他決心救出監獄裡的所有人。但是,正當他準備營救村民的時候,卻被番茄騎士抓走了。

故事裡的洋蔥頭是一個聰明,勇敢,機智的男孩。有一次,差點被抓住,他還是勇敢地抵抗檸檬王等人,我們要向他學習捨己救人,勇敢,敢於面對事實等優點。不要向兩位櫻桃女伯爵學習,她們偏愛橘子男爵和蜜柑公爵,橘子男爵整天都吃個不停,而蜜柑公爵如果想幹什麼就爬到櫃子頂上說:“救命啊,救命啊,要不我就往下跳了!”這兩位親戚這麼貪得無厭真不好。

希望大家要向洋蔥頭等人學習,不要向橘子男爵等人學習。

洋蔥頭是一個很聰明,很有頭腦的人。她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還是面對了困難,戰勝了困難。所以故事告訴了我們,要勇於面對困難,新的生活才會迎面而來。在《洋蔥頭歷險記》中,檸檬王是最壞的,但最後在一場賽馬比賽中,洋蔥頭終於消滅了檸檬王。我還提醒同學們,光靠自己是不行的,因為團結就是力量,洋蔥頭的朋友有許多,如:南瓜老爺爺。青豆律師。葡萄師傅。梨教授。芹菜先生等等。它們五人一起去對付檸檬王,真了不起。後來,檸檬王消滅了,南瓜老爺爺當上了總園丁,芹菜先生在城堡做衛士,葡萄師傅當上了鄉長。好了,這個故事就到這,不過,世界上除了檸檬王外,還有別的寄生蟲。這些大人老爺總有一天也會像故事裡的壞蛋一樣,不會有好下場的。

你想知道洋蔥頭也會歷險嗎?你認識番茄騎士、蜜柑公爵、桔子男爵、檸檬王和檸檬兵嗎?那就快點跟我一起讀讀《洋蔥頭歷險記》吧!

洋蔥頭,是一個聰明、機靈、有主張、有正義感的男孩。在這個神奇的故事裡講到老洋蔥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而被關進了監獄。洋蔥頭來探監時老洋蔥告訴他,在這個監獄裡關押的都是可憐的人,他們都沒有犯罪,可是做壞事的那些人卻被養在皇宮裡。洋蔥頭決定救出監獄裡善良的人們,卻不幸也被投入黑牢。在鼴鼠太太、小櫻桃和小草莓的幫助下,洋蔥頭和朋友們最後終於逃出了監獄,然後又和村民們一起佔領了城堡,最後檸檬兵們也紛紛放下武器投降了。大家團結起來,一起推翻了檸檬王的統治,獲得了自由。

這本書告訴了我一個道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這本書裡描寫的全是現實生活中各種蔬菜、水果,可在作者的筆下卻被塑造成了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有:富有正義感、機智勇敢的主人公洋蔥頭,膽小孤獨的小櫻桃,可憐倒楣的南瓜老大爺等等正面人物,也有反而角色:剝削老百姓的蕃茄騎士,不分是非的檸檬王和“牆頭草”青豆律師,只要你一開始閱讀,你肯定會愛不釋手,特別會被小小的洋蔥頭的正義感和智慧所感動。

洋蔥頭的正義感和智慧可以在各個方面表現出來。在解救被檸檬王關在監獄裡的“犯人”時,它就讓好朋友田鼠挖地洞到犯人腳下,讓這些不願受檸檬王欺壓的老百姓去和檸檬王抗爭,逃出檸檬王的魔爪,這不是自由的正義又是什麼呢?在南瓜大爺花了一輩子心血,節衣縮食好不容易建起來的小房子被魚肉百姓的蕃茄騎士的狗霸佔時,洋蔥頭幫助南瓜大爺用法律解決了問題,拿回了自己的房子,這不是法律的正義又是什麼呢?這樣的例子在書中比比皆是。

與洋蔥頭的正義相反的是蕃茄騎士,在我看來,它是壞蛋中的壞蛋!不說它如何狐假虎威地在老百姓前耀武揚威,就拿它為了增加櫻桃女伯爵的收入而向居民們徵收的“天氣稅”就可以看出它有多壞了。所謂“天氣稅”居然是讓老百姓根據不同的天氣向櫻桃女伯爵交納沉重的稅收,簡直是荒唐!也就是這個稅,引起老百姓對櫻桃女伯爵及蕃茄騎士的強烈不滿,()從而引發了村民們在法庭上的抗議。

書中的洋蔥頭憑著它的正義感和智慧和很多的小生命交上了好朋友,好朋友們又聯合起來與欺壓它們的惡勢力抗爭,最後正義戰勝了邪惡,所有“犯人”都獲得了自由,所有的村民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生活,而所有的壞蛋都得到了應有的下場,它們或成為將功補過的勞役,或逃亡到國外。我喜歡《洋蔥頭歷險記》,更喜歡洋蔥頭!


洋蔥頭歷險記讀後感800字(三)

暑假裡,爸爸為我買了一本書,名字叫《洋蔥頭歷險記》。聽爸爸說這本書是著名義大利作家賈裡。羅大裡寫的。聽了爸爸的介紹,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開書,如饑似渴地看起來。

我整整花了二天半時間才看完這本書。在這個期間,我的心情和書中的小主人公洋蔥頭一樣,為它的命運而擔心。小洋蔥頭是一個可憐的孩子,在它幼小的時候,就是失去了媽媽。從此,它就搬到了它爸爸那兒住,但悲劇也就在那裡發生了。它爸爸住的是草房子,條件非常差,在家裡也只有乾糧充饑。可過了幾天,它的爸爸又被可恨的檸檬王給抓去了。這樣,小洋蔥頭就變成了“孤兒”。但是,小洋蔥頭並沒有放棄,反而讓它更加勇敢了,它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它的爸爸給救出來。在村上的人都非常疼愛洋蔥頭。給它吃、給它穿。小洋蔥頭也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把它的爸爸從檸檬王那裡救出來。

小洋蔥頭在冒險的同時,它也交了許多好朋友。有南瓜大叔、有聰明的小櫻桃、有會挖洞的田鼠、還有蜘蛛郵遞員……最後,小洋蔥頭和村上的人都過上了幸福的日子,小洋蔥頭也可以上學了。而可恨的檸檬王卻變成一個要飯的乞丐。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小洋蔥頭像一隻醜小鴨,小的時候吃盡了苦頭,但最後還是過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村上的人也像父母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小洋蔥頭,給小洋蔥頭一個幸福的家。掩上書本,小洋蔥頭的形象不停地在我面前晃動,小洋蔥頭言行舉止像放電影一樣地在我腦海中越來越清晰。我輾轉難眠。和小洋蔥頭相比,我真是慚愧極了。我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家庭裡,吃穿不愁,平時挑吃挑穿,和同學攀比誰穿的是品牌,吃的是高檔食品。學習上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扯著嗓子喊:爸爸,這個題目我不會!媽媽,我的書不見了,幫我找啊!想想自己,想想小洋蔥頭,我的臉紅了。我暗暗地對小洋蔥頭說:小洋蔥頭,我要以你為榜樣的,從今以後,面對困難,我要昂起頭;我要像爸爸媽媽關心我一樣去關心爸爸媽媽,去關心我周圍的人。小洋蔥頭,你來督促我吧!想著想著,我漸漸地進入了夢鄉。夢中,小洋蔥頭向我展開甜甜的笑容!

首先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本書寫得很實在,很接地氣,沒有高深華麗的文字,而是通過一個個事例介紹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李鎮西老師以一個語文老師的優美文筆與才華折服了我,也使我感受到,做一名人民教師,多一些書生氣,多一些書卷氣;不但要讀懂社會,而且要讀懂教育,既要讀懂學生,又要讀懂自己。

李鎮西先生說:在學生從幼年、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應該給他們的心田依次播下三粒人生的種子:“善良”、“正直”和“機智”。教師要善待學生,才能使學生善良之心逐漸佔據主要位置。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積極影響學生,讓學生成為正直的人。教師要引導學生多學習文化知識,才能使學生成長為有智慧的人。在課堂上,如果想與學生交流對話,沒有真愛是實現不了的。

李老師對班主任的那份執著,對愛那份堅持讓人感動。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他對學生付出的是滿腔的愛心。他不僅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

在讀到李老師對待“優生”和“差生”的做法上,給了我很大的啟示:1、成績優秀的學生不一定各方面都是優秀的,()做為班主任一定要更看重學生的品德和人格,要引導學生做品學兼優的優秀生。2、要正視優秀生的錯誤,不要認為犯錯是差生的專利,優秀生一犯錯老師就覺得不可饒恕,要記著他們也是普通的孩子,不是學生中的聖人。3、對優秀生要高標準、嚴要求,不能因為成績優秀而一味縱容。但又不能打擊積極性,要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他的期待和尊重。

李老師對“後進學生”所付出的愛是真誠的。他既注重對後進生感情上的傾斜,想方設法喚起他們向上的信心,又講究有效的方法,引導集體的輿論。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我會多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向李鎮西老師學習,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換來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孩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從他的教學中,感覺最大的是:他不僅僅是在教書,而更多是在育人,教會本領。他多年如一日認真負責地對待學生,不管優生差生,真不容易。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都能把自己的體會記寫下來,傳播出去。書看完了,掩卷深思的同時更過是感歎,我們的教育隨著時代的變革更加任重道遠,希望我的教育工作在隨筆中成長,在實踐中成長,在反思中成長,在攻克難題的艱辛中成長,在收穫成功的喜悅中成長。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三)

首先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樣一個讀書交流的平臺,剛開始拿到陳宇老師的《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時,我首先思考的是什麼樣的班主任是最好的班主任?標準是什麼呢?畢竟我們並不是人人都是名師,也不可能人人都是首席班主任。陳老師在書中提到:所謂“最好的班主任”,並不專屬於某個人,只要用心,每個人都能成為在學生心中最好的班主任,同時也是最好的自己。我個人理解為就是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思考,運用教育智慧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對學生的一生負責,成全學生也成全自己。

在整本書中,陳老師提出了不少自己成功的經驗,同時還伴隨著許多真實的案例。我們每位老師或多或少都有些教育經驗和案例,而陳老師的善於總結和提升,語言精煉,案例易懂實用,值得我們每一位老師學習。

因為我本身是一位熱愛搞班級活動的老師,所以整本書中的第五章《組織班級活動的藝術》讓我十分受用。受用的並不是陳老師組織活動的流程,因為畢竟學生不同,環境不同,活動流程的設計需要因地制宜,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陳老師總結的班級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和組織活動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陳老師在書中列舉了當下學校班級活動中普遍存在的幾大問題,尤其是“流於形式,內容膚淺”“自上而下,自說自話”,所謂自上而下自說自話就是活動是官方的,並不是學生樂於參加的,這樣的活動學生參與熱情比較低。而流於形式內容膚淺這個問題讓我立刻聯想到每過同一個節日都搞同樣的活動這個現象,例如母親節就是捶背洗腳送禮物,國慶日就是畫手抄報,學雷鋒日就是在這一天做個公益勞動,讀書活動就是寫讀後感,隨著學生的年齡增長同樣的活動已經不再新鮮有趣,反而是一種任務和負擔。所以我感覺活動的創新意識特別重要,就算是同一個活動,我們能不能換一個組織形式或者換一個展現形式?因此陳老師總結了要想有創新意識的16字訣竅:“人棄我取,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變”。讓我收到了不少啟發。

例如這個暑假的讀書活動我帶領著同學們去了新華書店,讀書並不一定要在家裡,學校裡,書店也是個好地方,雖然我們不可能經常去,但這給同學們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但這扇窗戶我並不只想讓同學們站在視窗望一望,而是為以後通過這扇窗戶走到外面去奠定一個基礎。這也就是我將要談得活動的意義。

陳老師書中提到“我們不能為了搞活動而搞活動,為了走形式作秀而搞活動,也不能活動是活動,學習是學習,活動一結束就什麼事都沒有了”。“活動的結束才是教育的開始”。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因為之前我做的活動都沒什麼長期性,只是為了活動而活動,可能學生會有收穫,但是太少了。這次新華書店的購書活動僅僅是我本學期“書之旅”活動的開始,接下來的活動我都會圍繞著“讀書看書”展開,希望能通過這個學期讓學生養成一種習慣,也就不失為本次活動的意義了。

在這本書中還有好多教育智慧,需要我們經常翻閱,才能逐漸吸收運用。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一)

“做一個卓越的教師”——我想每個人都想做這樣的一位老師,但這句話看似簡單。其實要做到並不容易。在這次書籍推薦中我看到了這一本書《做一個卓越的教師》,我的感觸頗深。

這本書中沒有高深的理論,而是通過一個個具體生動的教學事例的剖析,從思維方式的角度切入,向我們闡述著做為一名老師應該如何來看待自己在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

“教師思考和敘述問題的時候,只喜歡朝一個方向走……”“多數老師很不習慣在矛盾中思考,很不習慣在事物的互相聯繫中思考,很不習慣刨根問底的思考,很不習慣在思考中反駁自己。”“教師普遍缺乏反思意識,很少有解剖自己的認知衝動,結果就是嚴重缺乏自知之明,不是盲目自信,就是盲目自卑。”諸如此類的話語在書中多處可見。

看著書中的一個個案例總覺得自己曾經也有這樣的經歷,但是自己的處理方式有時候幾乎也是沒有科學研究,缺乏人文關懷。對於那些喜歡惹事的孩子,我會缺乏耐心,有時候根本就不願意聽他們多解釋就把他們“制裁”了,真的像是“教書的員警”。看了這些案例分析後,我覺得我們作為老師在接手一個班後要儘快瞭解每個學生,在遇到問題時首先自己要心平氣和,瞭解清楚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在沒有結果前不亂下定論,有的孩子的行為是需要時間來改正的,在處理班級問題時需要多一份理智。

看了這本書後,當我再碰到違紀學生,我都會動一番腦筋再作處理。有次,上體育活動課時,我要求學生分組活動,有一個學生跑過來告狀,說有同學在扯校園綠化樹的樹葉。我跑過去一看,那幾個學生還在用力的向上跳,再看地下,到處都是被扯下的樹葉,我大聲訓斥:“過來,看看你們在幹什麼,損壞花草樹木,到處亂扔垃圾!”要在平時,我一定會把他們課後留下來批評一頓。可現在我想到王老師在書中說到的一種思維誤區便是“迷信師嚴”,我提醒自己要變得“聰明些”,於是要他們每人去撿三十片垃圾為清潔校園出點力。後來只要遇到犯事的學生,我就採取這樣的方法。校園自然清潔多了,效果也不錯。

李鎮西老師說過:“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多意味深長的描述啊!的確是,《做卓越的教師》,讓我知道如何更好的面對問題,那就是多問幾個為什麼。遇到問題,必須要保持平和的心態,選擇適當的時機,用普遍聯繫的觀點探究現象背後的原因。雖然我不能說自己在這方面表現很出色,但起碼我也在不斷的努力,因為我明白聰明的教師是特別受學生歡迎的。

教育是一種行動的藝術,而不是靠嘴巴吃飯的職業,我們要做一個智慧型的、研究型的教師,要不斷地讀書學習,要時常重新認識自己,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水準。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二)

“腹有詩書氣自華”,作為一個教師,更應該以書為友,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這學期開學,學校安排我們讀一本書:《做卓越的教師》。

翻開書目,我就被吸引了,從目錄上看,似乎是一部做卓越教師的“兵法全書”:“教師專業發展的六項修煉”、“做幸福的教師”、“做會育人的教師”、“做會上課的教師”、“做會寫作的教師”、“做會當家長的教師”……每一個題目都讓我想儘快瞭解裡面的內容,於是靜下心來,慢慢翻閱、品味。

要培養卓越的學生就要做卓越的教師。如何做卓越的教師?作者引用了一個個短小精悍、富有哲理的故事,告訴我們要進行專業發展的六項修煉,如開發潛能,愛崗敬業,勇於實踐、善於反思、博覽群書、加強研究等。其中對我思想觸及最大的是第二項修煉“愛我所選終不悔”。回想自己從教20年的經歷,雖然有過跳槽的念頭,也曾多次抱怨工作的辛苦,但我始終沒有離開教育崗位,而且一直奮戰在教學一線,憑的是什麼?還不就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啊!既然不能“選我所愛”,那就乾脆“愛我所選”,因為“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變得更美好的職業;是一種不僅具有越來越重要的社會價值,而且具有內在的尊嚴與歡樂的職業。”今後,我將一如既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直到自己職業生涯的結束。

本書最吸引我的還是第二輯“做幸福的教師”。作者用輕鬆活潑的筆調,生動流暢的語言,巧妙地將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理論融入其中,告訴我們如何進行心理健康的調適,如何學做幸福的教師。如作者說:“不是你面對的東西決定你的幸福,而是你面對的方式決定你的幸福”。作者教給我們的方法有:學會陽光思考,學會人際交往,學會開心工作,學會開心生活,()尤其是如何學會開心地工作對我們的指導意義重大。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每天重複著許多相同的工作,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考試,難免有些枯燥乏味。但是,如果我們將本職工作當做一門藝術去研究,去追求,我們就會覺得生活是那麼的美好,工作是那麼的快樂!在工作中我們要學會承受冷落,學會歷經磨難,學會創新工作,我們就能體會“工作著是快樂的!”的內涵。

“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浮。”

有同行說:“讀《做卓越的教師》,如同聽一位富有思想又極其有演講水準的朋友的演講,一會兒激情澎湃,一會兒娓娓細語,一會兒諄諄教誨,一會兒促膝談心。”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這次“全校同讀一本書”的機會,好好研讀,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中吸取自己所需要的營養,不斷促進自己的健康成長。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三)

本學期,學校為我們推薦了《做卓越的教師》一書,我深刻地認識到要實施課程改革,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博採眾長,使自己的大腦不斷吐故納新,接受活化知識,才能厚積而薄發。書中很多話語,言簡意賅,卻讓我頗有感觸,回味無窮。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為了解決書多時間少的矛盾,教師讀書必須學會選擇,採取流覽與精讀相結合。一般的書可以流覽,重要的書、名著就需要精讀;與自己研究方向遠的書流覽,與自己研究方向近的書精讀。流覽的面不可太窄,精讀的面不可太寬。”說得多好,做教師的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困惑。這時候,僅憑我們的一己之力似乎顯得那麼單薄無力,就如書中所說,此時我們就可以向一些教育經典求助: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陶行知的《陶行知文集》、李鎮西的《愛心與教育》。

從陶行知著作中,我讀懂了三個字,那就是“真教育”。“經典”之所以稱之為“經典”,就是它包含的精神理念具有超越時空的生命力,永遠不會過時,這些經典迸射著美麗的教育智慧,詮釋著動人的教育情懷,給了我許多教育的啟示。

閱讀,讓我充溢而快樂,更讓我明白教育需要愛心,孩子渴望關愛。讓我們以‘教唯以愛,學唯以篤’的思想公正地對待、欣賞每一位孩子;讓我們懷著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滋潤每個孩子的心田;讓我們用蘇霍姆林斯基那種“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去接納孩子,等待孩子的成長吧!願我們都能以書為友,在書的世界裡作一次心靈的長途旅行,來一番深邃的靈魂對話,掬一捧淡淡書香,做一名博覽的教師!

洋蔥頭歷險記讀後感800字(一)

暑假的一天,當我在書堆裡“掘寶”時,突然發現了一本有趣的書,他的名字是《洋蔥頭歷險記》。我立刻被它迷魂般地吸引住了,那是因為書的名字太逗樂了,一看就讓我愛不釋手。當我讀完這本書時,還真是果不其然啊!

本書的主人公洋蔥頭是一個窮人家的兒子。他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總是夢想著創造一個人人平等、自由的國家。但是在反派人物檸檬王的殘暴統治下,他能如願以償嗎?故事的開頭就令人非常氣憤。洋蔥頭的爸爸老洋蔥因為自己無意之中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就被關進了黑牢,而且被判了無期徒刑。難道就為這點小事就判無期徒刑嗎?讀到這裡,我真替老洋蔥感到憤憤不平。當洋蔥頭去探監時,老洋蔥告訴他監獄裡關的都是正直的人,而殺人犯、小偷卻在檸檬王的宮殿裡逍遙自在。洋蔥頭聽完以後,心裡非常難過,他下定決心要救出監獄裡的人。父親告訴洋蔥頭說,要堅強、要獨立、要去研究那群騙子和惡棍,然後用智慧和勇氣救出牢裡的正義之人。洋蔥頭記住老洋蔥的話,背上包袱,就出發了。一路上,因為他樂於助人,結識了許多的好夥伴。有南瓜大爺、小櫻桃、小菜豆、葡萄師傅、覆盆子大哥……他們準備一起聯手打敗檸檬王。

可是在救助朋友的過程中,洋蔥頭也不幸的被關進黑牢。後來在鼴鼠等朋友的幫助下,洋蔥頭和獄友們歷盡磨難後終於獲救,檸檬兵們也紛紛放下武器投降了。大家團結起來,共同推翻了檸檬王的統治,獲得了自由。

故事裡的洋蔥頭,是一個聰明、機靈、有正義感的男孩,他團結朋友,樂於助人。不管自己面前發生多少不公平的事,他都毫不退縮,即使自己的很多朋友都被抓近了大牢,勇敢而積極的洋蔥頭始終也沒有放棄拯救大家的信念。他努力地向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正是他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要向洋蔥頭學習,學習他那種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好品質。在平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只要擁有了這種堅持不懈,永不退縮的精神,我們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洋蔥頭歷險記讀後感800字(二)

推薦這個故事的主要人物有:南瓜老大爺、小櫻桃、小草莓、洋蔥頭、小紅蘿蔔、葡萄師傅、檸檬王、櫻桃女伯爵、番茄騎士等等。故事裡的人物非常搞笑,特別是總穿襪子睡覺的番茄騎士和桔子男爵的大肚子。

故事裡的洋蔥頭為了救爸爸老洋蔥,好幾次被關進大牢。但他在朋友們的幫助下,不怕困難終於打敗了檸檬王,救出了所有的人。

我看了這本書,覺得洋蔥頭非常勇敢,非常足智多謀。我們也應該向他一樣愛護自己的朋友,多動腦筋,什麼困難都會迎刃而解的。

洋蔥頭的老爸因為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被關進了監獄裡,但他的兒子洋蔥頭,是個勇敢的孩子,他決心救出監獄裡的所有人。但是,正當他準備營救村民的時候,卻被番茄騎士抓走了。

故事裡的洋蔥頭是一個聰明,勇敢,機智的男孩。有一次,差點被抓住,他還是勇敢地抵抗檸檬王等人,我們要向他學習捨己救人,勇敢,敢於面對事實等優點。不要向兩位櫻桃女伯爵學習,她們偏愛橘子男爵和蜜柑公爵,橘子男爵整天都吃個不停,而蜜柑公爵如果想幹什麼就爬到櫃子頂上說:“救命啊,救命啊,要不我就往下跳了!”這兩位親戚這麼貪得無厭真不好。

希望大家要向洋蔥頭等人學習,不要向橘子男爵等人學習。

洋蔥頭是一個很聰明,很有頭腦的人。她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還是面對了困難,戰勝了困難。所以故事告訴了我們,要勇於面對困難,新的生活才會迎面而來。在《洋蔥頭歷險記》中,檸檬王是最壞的,但最後在一場賽馬比賽中,洋蔥頭終於消滅了檸檬王。我還提醒同學們,光靠自己是不行的,因為團結就是力量,洋蔥頭的朋友有許多,如:南瓜老爺爺。青豆律師。葡萄師傅。梨教授。芹菜先生等等。它們五人一起去對付檸檬王,真了不起。後來,檸檬王消滅了,南瓜老爺爺當上了總園丁,芹菜先生在城堡做衛士,葡萄師傅當上了鄉長。好了,這個故事就到這,不過,世界上除了檸檬王外,還有別的寄生蟲。這些大人老爺總有一天也會像故事裡的壞蛋一樣,不會有好下場的。

你想知道洋蔥頭也會歷險嗎?你認識番茄騎士、蜜柑公爵、桔子男爵、檸檬王和檸檬兵嗎?那就快點跟我一起讀讀《洋蔥頭歷險記》吧!

洋蔥頭,是一個聰明、機靈、有主張、有正義感的男孩。在這個神奇的故事裡講到老洋蔥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而被關進了監獄。洋蔥頭來探監時老洋蔥告訴他,在這個監獄裡關押的都是可憐的人,他們都沒有犯罪,可是做壞事的那些人卻被養在皇宮裡。洋蔥頭決定救出監獄裡善良的人們,卻不幸也被投入黑牢。在鼴鼠太太、小櫻桃和小草莓的幫助下,洋蔥頭和朋友們最後終於逃出了監獄,然後又和村民們一起佔領了城堡,最後檸檬兵們也紛紛放下武器投降了。大家團結起來,一起推翻了檸檬王的統治,獲得了自由。

這本書告訴了我一個道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這本書裡描寫的全是現實生活中各種蔬菜、水果,可在作者的筆下卻被塑造成了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有:富有正義感、機智勇敢的主人公洋蔥頭,膽小孤獨的小櫻桃,可憐倒楣的南瓜老大爺等等正面人物,也有反而角色:剝削老百姓的蕃茄騎士,不分是非的檸檬王和“牆頭草”青豆律師,只要你一開始閱讀,你肯定會愛不釋手,特別會被小小的洋蔥頭的正義感和智慧所感動。

洋蔥頭的正義感和智慧可以在各個方面表現出來。在解救被檸檬王關在監獄裡的“犯人”時,它就讓好朋友田鼠挖地洞到犯人腳下,讓這些不願受檸檬王欺壓的老百姓去和檸檬王抗爭,逃出檸檬王的魔爪,這不是自由的正義又是什麼呢?在南瓜大爺花了一輩子心血,節衣縮食好不容易建起來的小房子被魚肉百姓的蕃茄騎士的狗霸佔時,洋蔥頭幫助南瓜大爺用法律解決了問題,拿回了自己的房子,這不是法律的正義又是什麼呢?這樣的例子在書中比比皆是。

與洋蔥頭的正義相反的是蕃茄騎士,在我看來,它是壞蛋中的壞蛋!不說它如何狐假虎威地在老百姓前耀武揚威,就拿它為了增加櫻桃女伯爵的收入而向居民們徵收的“天氣稅”就可以看出它有多壞了。所謂“天氣稅”居然是讓老百姓根據不同的天氣向櫻桃女伯爵交納沉重的稅收,簡直是荒唐!也就是這個稅,引起老百姓對櫻桃女伯爵及蕃茄騎士的強烈不滿,()從而引發了村民們在法庭上的抗議。

書中的洋蔥頭憑著它的正義感和智慧和很多的小生命交上了好朋友,好朋友們又聯合起來與欺壓它們的惡勢力抗爭,最後正義戰勝了邪惡,所有“犯人”都獲得了自由,所有的村民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生活,而所有的壞蛋都得到了應有的下場,它們或成為將功補過的勞役,或逃亡到國外。我喜歡《洋蔥頭歷險記》,更喜歡洋蔥頭!


洋蔥頭歷險記讀後感800字(三)

暑假裡,爸爸為我買了一本書,名字叫《洋蔥頭歷險記》。聽爸爸說這本書是著名義大利作家賈裡。羅大裡寫的。聽了爸爸的介紹,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開書,如饑似渴地看起來。

我整整花了二天半時間才看完這本書。在這個期間,我的心情和書中的小主人公洋蔥頭一樣,為它的命運而擔心。小洋蔥頭是一個可憐的孩子,在它幼小的時候,就是失去了媽媽。從此,它就搬到了它爸爸那兒住,但悲劇也就在那裡發生了。它爸爸住的是草房子,條件非常差,在家裡也只有乾糧充饑。可過了幾天,它的爸爸又被可恨的檸檬王給抓去了。這樣,小洋蔥頭就變成了“孤兒”。但是,小洋蔥頭並沒有放棄,反而讓它更加勇敢了,它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它的爸爸給救出來。在村上的人都非常疼愛洋蔥頭。給它吃、給它穿。小洋蔥頭也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把它的爸爸從檸檬王那裡救出來。

小洋蔥頭在冒險的同時,它也交了許多好朋友。有南瓜大叔、有聰明的小櫻桃、有會挖洞的田鼠、還有蜘蛛郵遞員……最後,小洋蔥頭和村上的人都過上了幸福的日子,小洋蔥頭也可以上學了。而可恨的檸檬王卻變成一個要飯的乞丐。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小洋蔥頭像一隻醜小鴨,小的時候吃盡了苦頭,但最後還是過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村上的人也像父母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小洋蔥頭,給小洋蔥頭一個幸福的家。掩上書本,小洋蔥頭的形象不停地在我面前晃動,小洋蔥頭言行舉止像放電影一樣地在我腦海中越來越清晰。我輾轉難眠。和小洋蔥頭相比,我真是慚愧極了。我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家庭裡,吃穿不愁,平時挑吃挑穿,和同學攀比誰穿的是品牌,吃的是高檔食品。學習上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扯著嗓子喊:爸爸,這個題目我不會!媽媽,我的書不見了,幫我找啊!想想自己,想想小洋蔥頭,我的臉紅了。我暗暗地對小洋蔥頭說:小洋蔥頭,我要以你為榜樣的,從今以後,面對困難,我要昂起頭;我要像爸爸媽媽關心我一樣去關心爸爸媽媽,去關心我周圍的人。小洋蔥頭,你來督促我吧!想著想著,我漸漸地進入了夢鄉。夢中,小洋蔥頭向我展開甜甜的笑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