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女人勵志

李筱懿:女人的強勢等於強大嗎?


女性主義作者作家李筱懿的一篇女性勵志感悟文章:女人的強勢等於強大嗎?

據說,有一回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忘記帶鑰匙,

下班回家後,她一邊敲門一邊大聲說:“開門,我是英國首相柴契爾。”可是,敲了半天,她的丈夫鄧尼斯·柴契爾爵士也沒給她開門,柴契爾夫人馬上明白過來,換成溫柔的聲音重新敲門:“親愛的,我是你的妻子瑪格麗特,開門吧!”丈夫立刻打開門,並且給了她一個擁抱。

在或許只有兩分鐘的敲門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女子:一個是作為首相的柴契爾夫人,她是個即便在家人面前也毫不讓步咄咄逼人的強勢女人;另一個,是作為妻子的瑪格麗特女士,她是把光環聚攏到平常心裡溫柔的強大女子。相信不僅她的丈夫,絕大多數人都會喜歡和欽佩那個叫瑪格麗特的女子。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強大”成為了女人的必選項。

《女不強大天不容》、《做內心強大的女人》、《世界如此險惡,女人更要強大》……打開當當網搜索“女人強大”的關鍵字,會出來一長串圖書目錄。的確,生活對於女人的要求越來越多元化,不生出強大的三頭六臂還真的扛不住。

於是,在你或者我的周圍,出現了越來越多貌似“強大”的女人們。她們踩著高跟鞋在辦公室裡一陣風似的來去,用與男人同樣高的聲調和語氣討論工作中的某個細節;她們換得了車胎修得了電錶;她們和男人實際上在AA制分擔家用,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辛苦掙的;她們即便在職場上精疲力竭,回到家,踢掉高跟鞋,還要立刻變身無死角辣媽;她們的語氣越來越生硬、毋庸置疑和不可商量,在她們明白誰也靠不住的時候,

在她們必須自己做決定的時候。

可是,她們的內心不失落嗎?如果可以,誰都不想那麼堅強,沒有多少人願意做個男性化的強勢女人。

只是,在機會和選擇都越來越多的世界,傳統社會和婚姻對於女性的要求越來越高,能夠提供的保護卻越來越少,太多女人在做自己、做別人的老婆或者孩子的媽媽之間搖擺動盪,平衡得很辛苦,於是,她們用表面的“強勢”,來掩藏內心的虛弱和疑惑,長著王熙鳳的臉卻有著林妹妹的心,脆弱而糾結的偽女漢子越來越多。

什麼是一個女人真正的強大?至少,強大與強勢不是一回事。

強大是內心的篤定堅韌,而強勢,不過是外表的虛張聲勢,還帶著色厲內荏的不自信。

就像“狠”角色,“狠”不是兇狠,而是“有型”,內心拿得起放得下立得住,總是自信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不再軟趴趴任生活揉捏,面對前路猶疑得不知如何選擇。

幾年前,好友X告訴我她打算辭職做全職主婦的時候,我大大吃了一驚,在我陳舊的印象中,即使世界上90%的女人都回歸了家庭,

她也依舊是職場精英,34歲做到區域總經理,開會常常除了她和秘書,其餘清一色男性。她微笑說,“回家”是和丈夫溝通後的共同決定,兩個人打算36歲前要孩子,40歲再追加一個,不回家怎麼行?

於是,她把職場上的時間管理用在家裡,做早餐時貼面膜,健身時煲湯,旅行時寫遊記投稿,家務高效利索;她用帶團隊的方式團結雙方家長,傾聽、溝通、解決,親密中保持恰當的距離,父母們融洽和睦;她用目標管理的方式生孩子找保姆,沒有太多手忙腳亂,便收穫了一個健康寶寶和變形後迅速復原的媽媽;她關注金融資訊,能夠與理財顧問進行專業交流,收入即便沒有工作的時候豐厚,也足以衣食無憂。

最讓我歎為觀止的是,

孩子3歲時酷愛吃糖,她從網上下載了兒童齲齒形成以及拔牙的視頻,編輯好後,給這個小人做了一場15分鐘的卡通《我們的牙齒去了哪兒》提案,從此,小人每天最多吃2顆糖。

X不僅讓我相信,全職主婦是件含金量很高的技術活,同時,也讓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內心強大的女人。她們拼職場能夠獨當一面,事業越做越大,心胸越來越寬,而看過了世界之大,自己那點小情小愛小悲小喜在浩瀚的時空中實在算不上什麼,於是更加豁達。

她們做主婦也能打開自己的小天地,圍繞自己和家人建立嶄新的生活圈,讓父母、丈夫、孩子像樂意圍繞太陽運轉的行星一樣,興致勃勃地圍著家庭的核心,少了她,家裡就沒有主心骨。真正強大的女人,不管在哪兒,不管在哪種人生狀態,都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還能發光發熱兼顧他人。所以,女人的強大與強勢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兒。

真正的強大,是來自心底的從容,在經歷過四月芳菲和深秋零落之後,找到自己的歸屬與信仰,百煉鋼成繞指柔地化解生活的難題。這些女子溫婉地堅強,含蓄地盛放,她們是你、我、她,我們身邊每一個平凡的努力著的從容的好姑娘。


真正強大的女人,不管在哪兒,不管在哪種人生狀態,都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還能發光發熱兼顧他人。所以,女人的強大與強勢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兒。

真正的強大,是來自心底的從容,在經歷過四月芳菲和深秋零落之後,找到自己的歸屬與信仰,百煉鋼成繞指柔地化解生活的難題。這些女子溫婉地堅強,含蓄地盛放,她們是你、我、她,我們身邊每一個平凡的努力著的從容的好姑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