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心情日記

最美的愛情,總是在紙上


我最初的愛情體驗完全緣自書本。我所接觸的第一部愛情小說我已經忘記了是誰寫的了。可是我還記得男主人公在簡陋的小屋裡癡癡等待的情景。他點亮了一支蠟燭,因為那天是他愛人的生日。而外邊天色已暗,愛人卻還未回來———或許會回來,或許永遠不會回來。但是無關等待。毫無疑問,那種憂傷的氛圍一下子便擊中了一個還不經世事的少年的心。那也許是我所獲得的最初的啟蒙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是需要等待的,儘管這種等待可能會毫無結果。
我相信美麗的愛情是應該用筆來書寫的,
因此這個世上才會有那麼多美麗的愛情故事經久流傳。桃花依舊,梨花滿地,悲歡離合,相思斷腸,紙上的愛情,總讓人沉湎。夢裡花落知多少?少年心性,總以為書本的人生也可以是真實的人生。我以前有一位同桌女生,愛書如命,尤喜。每握新書,便廢寢忘食,不知疲倦,過後還不忘到處宣揚其愛情理想。只是她夢中的白馬王子一會兒是騎士,一會兒是紳士,今天是小說家,明天卻可能成了浪子。
流傳在文字裡的愛情,好像永遠不會褪色。讀金庸,便嚮往著那種可以馳騁江湖,至情至性的俠侶生涯;讀張愛玲,則在陰鬱裡也可以捕捉到絲絲柔情;讀瓊瑤,則夢想著也有一份死去活來天翻地覆永世不悔的癡情;讀三毛,又以為只有跑到一望無際的撒哈拉沙漠才可以找到真愛。
紙上的愛情,給我以愛情最初的定義,永遠的浪漫和美麗。
所有的文字背後,都隱藏著某些較為真實的故事吧,只是不知道這真實的人生是否有文字裡描述得這般美麗。金庸小說裡的人物大多至情至性,從一而終,而現實生活裡的他卻結過三次婚,第一任妻子因婚外情背離了他,第二次卻是金庸自己有了婚外情背離了妻子,如此離離合合的,哪有美麗可言。張愛玲筆下的愛情往往纏綿異常卻又暗藏冷靜,目光透徹如她,當初為何竟沒看清原來胡蘭成並非是一個可以託付終生的人呢?至於三毛,大概是遇到了真愛吧,可惜太過匆匆,荷西死後沒多少年,她也跟著去了,
為自己的人生和愛情畫上了一個並不算完美的句號。文字背後,原來,愛情的真相竟遠不及文字本身那樣美麗。有時候環顧四周,竟然找不到幾個真正稱得上完美的愛情。這種感覺,讓人失望。
或許,最美的愛情,總是在紙上。臺灣女作家蘇雪林,善寫愛情散文。其筆下的愛情總是優美動人。然而,生活中的蘇雪林卻幾乎沒有得到一點愛情。她的婚姻是由家庭包辦的,在婚後的漫長歲月裡,她和丈夫冷淡一生,怨恨一生,結婚36年,同居不到4年,永遠天各一方。然而,就是這樣的蘇雪林,一次又一次地用筆抒寫著一篇篇絕美而動人的愛情,讓人覺得她的愛情生活從來都是美滿而甜蜜的。也許,正是因為現實的愛情總有那麼多的不如意,
所以她才不忘用文字塗抹的愛情來裝飾自己的一生。
我們的人生,如果沒有了愛的存在,那該有多麼多麼的寂寞。然而,愛情有時候更像是一個童話故事,永遠若即若離,永遠難於把握。平淡的生活裡,我們不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最理想也最完美的愛情。可是,幸好,我們的心靈並沒有因此關閉那扇嚮往美好的門。有時候,哪怕僅僅是紙上的愛情,也可以溫暖我們日漸荒蕪的心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