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


孩子們強大的內心來自哪裡?

安吉麗娜.朱莉似乎是一個人們總也談不厭的話題,因為她“壞女孩”的經歷,因為她切除了乳腺,

甚至切除了子宮和卵巢,最重要的是,所有這些絲毫沒有減少她的魅力,反而更使她與眾不同,出類拔萃。就在這樣一個身體狀態下,仍然擁有很多女人都傾慕的男人——布拉德皮特。

除了現代科技帶來的安全感,如果沒有一顆強大的內心,在經歷了這些之後,大部分女人很可能已經被命運打擊的半抑鬱了。面對生活的各種不測,只有內心足夠強大,才會把這些不幸變成自己的閃光點。

強大的內心意味著超級的自信。超級的自信來源於對自己的生命有一種完全的掌控感,能夠按照自己所預想的目標進行堅定的選擇,並已做好準備迎接可能的挑戰和隨之而來的責任。

這種自信一部分與生俱來,更大的一部分則來自後天的發展。

如何才能培養出一個自信滿滿的孩子呢?
每個階段對待的具體方法雖然不同,但是總的原則是一樣的:不控制,不擔心;即:放手,放心。

不控制雖然不容易做到,但相對說是比較好理解的;不擔心就是相信孩子,從內心深處尊重他們自己的感覺和想法,

認可他們的行為。不要把孩子想得過於脆弱,造成過度的保護。

對於8、9個月的孩子,允許他們自己拿著小勺子,放不到嘴裡去,把飯菜弄得滿地都是;對於1歲多的小孩子,給他們機會不斷地跌倒,再爬起來;對於2、3歲的小孩,允許他們在戶外爬上爬下(做好安全保護措施);在家裡按照自己的意願玩玩具;

孩子通過與環境的互動,增加自身對周圍環境的體驗,加強他們與周圍環境的聯結,從環境中獲得獨特個體的存在感,認識自我並通過經驗肯定自我。這些是做媽媽的不能夠給予的,媽媽能夠做到的就是提供一個寬鬆的氛圍和環境。

培養孩子各種習慣的時候,把選擇的主動權交給孩子;與小朋友進行社會交往的時候,

允許他們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 他們的喜好,厭憎,不要輕易的評判和指導,靜靜地傾聽,體會他們的感覺。每個人都有社會交往的需要,孩子會根據自身的需要進行調整,要相信孩子的成長能力,不要輕易干涉。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相同,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選擇。

在孩子遇到困難時,不要急於幫孩子解決,問一問他們是怎麼想的,只要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即使是不成熟的,也要給他們經歷的機會。

但是,在具體的生活瑣事中,父母難免會困惑。如何操作,才是不控制。怎樣的擔心才不會變成孩子成長的阻力呢?

有一種相對簡單的辦法,為孩子做每件事情之前,停下來體會一下自己的內心,這樣的行為是你自己內心強烈的需要驅使的,還是孩子現在所需要你做的?為了更加確定,都觀察一下孩子,體會一下他們的感覺,他們當時確實和你的需要一致嗎?

比如,給孩子買衣服或者玩具的時候,是你覺得衣服或玩具很適合孩子,還是孩子自己選擇的?由此帶給他們一種我的想法是沒有價值的,

不適合環境的;還是生活盡在掌握的感覺?

孩子和小朋友交往互動的時候,你是不是總是把解決問題的主動權交給孩子們。讓他們在每次經驗之後,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並能夠主動的管理好它們。不會因為自己的急躁,不耐煩而不加思考地參與其中。

任何時候,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給孩子時間去體驗和消化,如果覺得無法忍受,可能要體會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也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和自己的不良情緒做個交流。

做父母是一個學習,體驗以及思考的過程,有時是主動的,有時是被動的。所有這些都是由愛的需要驅使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