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女兒不是要富養,要尊養


女兒不是要富養,要尊養

那天好友為難地對我說,她家小叔子向她借款十萬要送他家女兒外出留學。好友說她小叔子全家把女兒是捧在手心裡養的,

兩口子一個在公司裡拿死工資,另外一個是全職主婦,但女兒吃穿用度卻非名牌不可,現在女兒不願意高考,一定要去國外讀書,於是兩口子決定把房子賣了,但女兒說不夠,還得借錢。“他們說女兒要富養!”好友無奈道。

我聽了也只能安慰好友一兩句,然後提醒她借錢要慎重,何況十萬可不是小數,然後我情不自禁地想到同事大李。

大李幾年前搞投資,掙了一些小錢,但這些錢全都花到了獨生女小晏身上,好吃好喝地養著,然後上最好的幼稚園,最好的小學。大李說:“女兒要富養,眼界高一點,長大了不吃虧。”

可是最近,大李很糾結,八歲的年紀原本是很快樂的,但小宴卻每天都很鬱悶糾結。早晨起來,

要試穿好幾件衣服,生怕穿得沒別人漂亮,書包稍微有一點刮痕便不背了,不愛寫字,但是筆卻各式各樣地買一大把……前天,小晏甚至不滿地對爸爸說:“別人家的車是賓士,咱家的是奔奔!”大李一時啞口無言,他原本是準備換車了,可是小晏這話一說,他卻不想換了。

“從小到大,她如果說要天上的星星,我們從不會告訴她星星是沒辦法摘的,而是會去想,我該用怎樣的方式去摘。但是現在,我發現這樣不行,現在我們摘,以後誰幫她摘?”大李鬱悶地說。他想像中的女兒應該是優雅的,高貴的,以後像一個公主一樣受人尊敬,並且不會輕易被金錢所誘惑。可是現在,他忽然發現,首先是他用這些誘惑了小小的孩子。

“其實,女兒不是要富養,

是要尊養,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要告訴她摘星星的方法,讓她自己去摘。”我對大李說,其實很多人都搞錯了。

富養女兒,給她穿名牌,吃最好的,玩最好的,學最好的,但好東西是沒有盡頭的,所謂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反而是培養了她追求物質享受的習慣。而尊養女兒,是尊重她的個性,尊重她的愛好,尊重她自然發展的一切,更要養成她“尊貴”的眼光,認識,但不一定要擁有。

對於女孩子來說,她所應該瞭解的,不是要穿好衣服,而是要衣著得體;不是一定要住海景別墅,而是要懂得享受幸福;不是要對奢侈品索取無度,而是要學會欣賞;不是要非名校不讀,而是要明白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愛女兒,就要尊重她,讓她明白她本身的價值,

而不是那些物質的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