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父母的擔心是對孩子的“詛咒”,請別再盲目的愛


父母的擔心就是對孩子的“詛咒”?

一直有個說法:父母對孩子的擔心就是對孩子的詛咒。這句話太“重口味”了,讓好多父母為之一驚,

倒吸一口涼氣!相信,最初表達此觀點的人,是帶著一份愛,來說明個中道理並欲激發父母們對“擔心”的重新認識。

由於工作關係,我跟父母們的接觸交流很多,幾乎每天都能收到父母們焦慮擔心的問詢,根據大量的觀察,我發現一個規律,父母越擔心什麼,孩子越做什麼,同樣的事情,前後相差不到一天。

比如,小孩子端著一碗湯,要走到桌邊去,父母很擔心地說:“別灑了!”不出所料,十之八九會灑掉。如果父母是這樣說的:“寶貝兒,端平,端平。”十之八九,不容易灑掉。

真的是父母用擔心“詛咒”了孩子嗎?

當然不是,哪會有父母主觀上詛咒孩子呢?只是,父母的擔心造成了一種令人恐懼的詛咒的結果而已。正相反,這種悲催的結果,

全是因為“愛”。父母對孩子的愛,孩子對父母的愛,只是,這兩份愛都是盲目的愛——因為這種愛造成了生命的困惑。

1.盲目的愛。

父母源于對孩子能夠趨向完美的渴望,不斷地意欲通過檢視孩子的缺點、説明孩子發現錯誤和離開父母認為的有可能的危險,聚焦于對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結果的擔心,注意,是可能會出現的結果,不是一定會出現!

從概率上來講,可能是很低的概率,而父母們卻依照自己的經驗,是按照100%的概率來擔心的,所以,觀察父母們的擔心狀態,幾乎都是一種完全的狀態。這就是悲劇的根源。父母們失去了理性,只停留在了自己的感覺裡,瞬間就把廣闊的世界縮成了小小的一個點。

2.再說孩子盲目的愛。

孩子年齡小,

對父母的跟隨和信任是100%概率的,即使長大了,有了獨立的思維能力,父母對孩子還是有很大影響的。不信,想想看,我們有誰能對父母的想法和要求無動於衷呢?因為,每個人,都愛自己的父母,小孩子更加是,由於語言能力和生活經驗的限制,小孩子擁有一個特異功能:通過能量來感知父母,這是老祖先傳下來的保證生命有效延續的法寶。

孩子通過能量來感知父母的生命狀態,以確定自己是否安全。做父母關注的事情,就能和父母在一起,就不會被排除(否定被孩子感受到是排除),就有歸屬感,就會活得很好。

因此,當父母擔心時,孩子迅速感受到父母關注的,就去做父母關注的,並不能做出理性的分析和判斷,因為孩子對父母是沒有評判的,

是全然的信任和跟隨,是完全忠誠的。即使做了事情後的結果並不好,依然義無反顧地做,這,就是孩子對父母的盲目的愛。當父母盲目的愛,遇上孩子對父母忠誠的愛,就會出現那個驚人的結果:擔心的,都會實現。

3.解決之道只有一個:把擔心化為祝福。

就是把負能量轉為正能量。當你覺察到自己又處於擔心中時,請嘗試著換一種方式,那就是把自己的擔心變成祝福,從心裡把祝福送給孩子。“祝福你,我的孩子”不斷重複,直到自己平靜下來。孩子當然也會迅速感受到正能量,並去做你那個祝福的目標。假以時日,你會發現,孩子能做到一切你祝福的。

所以,每天祝福吧!祝福我們的孩子,祝福這個世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