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如何正確表達父母對孩子的愛? 為你分享8大招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保留的、無條件的、無私的。但許多父母卻不善於表現他們的愛,他們把愛轉變成管教、訓斥、責駡,將愛的作用僅限於“發號施令”。

結果,孩子一年一年地疏遠父母,父母為之苦惱:我如此愛孩子,孩子為何對我冷淡呢?孩子也為之痛苦,以為爸爸媽媽根本不愛他。

孩子本不應懷疑父母對自己的愛,但孩子卻經常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考驗父母: “爸爸媽媽愛我嗎?”當父母採取過激行為時,孩子同樣在心裡問:“爸爸媽媽,你們愛我嗎?”父母的愛,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孩子一旦感受到父母的愛,他會萬分珍惜的。父母的言行可以表現愛,而孩子也會對他們的愛作出反應:如果他們得到了真正的愛,他們會回報這種愛,無保留的愛會得到無保留的回報;而有條件的愛,孩子的回報也是有條件的。孩子對父母愛的感知,決定了孩子的心理情緒是愉快、樂觀還是孤僻、膽怯、憂鬱或是其他。
父母的愛育助于孩子的成長和獨立,使孩子正確對待他人,形成健康心理。
那麼如何表示對孩子的愛,才會讓孩子感受到呢?
1.創造充滿愛意的家庭

父母良好的性格、健康的情緒是建立充滿愛意家庭的先決條件。孩子在家庭裡不單可以得到他的生活所需,他還需要在家庭裡得到真正的、集中的關懷。如果父母在家裡對孩子冷冷淡淡、漠不關心,孩子便會產生自卑情緒,變得孤僻。優秀的父母在家裡通過言語和行動,給予孩子無微不至的集中關懷,保證孩子在感情需要上的平衡。

2.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
孩子在遇到困難或做錯了事情時,對父母總有一種“愛的期望”,孩子通常在“關鍵時刻”判斷父母的愛。所以父母要學會控制自己,在冷靜中尋找好的對策,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發脾氣是一大禁忌,也許父母是出於好意,恨鐵不成鋼,真正被氣壞了,但無論如何要學會克制自己。因為發脾氣,最傷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隨著孩子越長大,
這種傷害也更大。
3.不要懲罰孩子
懲罰孩子往往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反而是在孩子心裡增加敵意,讓孩子產生委屈和憤怒等負面的情緒。孩子對自己犯的錯誤已有懺悔內疚之感,懲罰對有內疚感的孩子是極有害的。讓孩子在憤怒的父母面前下跪、挨餓、挨打,會使孩子在意志上和性格上與家長對立。
4.給孩子提供合適的幫助

當孩子心理或身體受到傷害時,是孩子感受父母的愛的關鍵時刻。若父母不管孩子友生什麼事,一味責怪其他人或外在環境,孩子雖然能感受到父母的愛,但同時也形成自己的不幸全是由別人造成的意識。當自己遇到大的災難時,他便把責任全部推給父母,變愛為恨。如果父母總是責怪孩子,

孩子則會自卑、憂鬱,無法適應新環境,並深深感覺父母不愛他。父母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增強自信,不加重孩子的受傷害感。

5.早晨,高興地和孩子說再見
早晨,父母送孩子上學前都會和孩子說幾句話,不論談話地點在哪裡、談什麼,孩子會十分看重這幾分鐘的交談,
因為這幾分鐘的談話決定了孩子一天的情緒。因此,父母在早晨離開前和孩子說話時,一定要表現出愉快和充滿愛意。父母以批評作為一天的開始,如說出“你忘了穿襪子,丟三落四的。” “你昨天為什麼不把一切準備好?”“你吃飯慌裡慌張幹啥?”之類的話,會使孩子一整天都不高興,學習也沒辦法專心。
6.晚上,快樂地和孩子分享
父母要讓孩子知道,他們非常高興看到他從學校回來,讓孩子有向父母傾吐一天來發生的趣事的願望。如果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他回到家一定想告訴父母。所以,父母一定要花些時間全神貫注地和孩子相處,跟孩子輕鬆自由地談話。 “你看起來又有什麼高興的事。”或是“你這麼沮喪,今天在學校是不是和小朋友鬧彆扭啦?”類似的問話會使孩子感覺到父母瞭解他、關心他、願意給他幫助。
7.不說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
父母有時對孩子的不良表現感到生氣,說出一些傷害孩子的話,如“你就不能像樓下那個孩子那樣爭氣?!” “你為什麼偏要把自己打扮得這麼俗氣?” “煩死人,寓我遠點!”孩子對這類話雖無言以對,心裡卻留下陰影。
8.規邂有害的愛的方式
不要有意無意延長孩子依賴父母的時間。
不要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
不要過早地要求孩子給予自己愛和關心。

今天在學校是不是和小朋友鬧彆扭啦?”類似的問話會使孩子感覺到父母瞭解他、關心他、願意給他幫助。
7.不說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
父母有時對孩子的不良表現感到生氣,說出一些傷害孩子的話,如“你就不能像樓下那個孩子那樣爭氣?!” “你為什麼偏要把自己打扮得這麼俗氣?” “煩死人,寓我遠點!”孩子對這類話雖無言以對,心裡卻留下陰影。
8.規邂有害的愛的方式
不要有意無意延長孩子依賴父母的時間。
不要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
不要過早地要求孩子給予自己愛和關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