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90後如何理財過日子?90後也二十好幾了,該學點理財知識了

90後如何理財過日子?
2015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一,90後一代最大的今年已經25了,一大批年輕90後陸續大學畢業,接著就是成家立業,結婚生子過日子,這是大部分人逃也逃不掉的生活軌跡。所以,90後的朋友們,你也該學點理財知識了,不能再像18、9歲那樣晃蕩。
通過一個90後家庭的理財案例分析,給90後朋友們一點理財的建議。

理財案例

“90後”的小陳和小周,今年都是25歲。2014年,兩人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目前,小陳在某網站工作,月收入4000元,小周在某旅行社任職,月收入3500元左右,兩人都有五險一金,年終獎總計為2萬元左右。

結婚時,雙方父母為他們買好了婚房和汽車,所以他們生活安逸,無憂無慮。儘管處於“上不養老,下不養小”的生活,但目前小倆口的狀態是賺多少花多少,有時甚至還要父母給予一定的生活補助。兩人計畫明年要小孩,小陳開始犯愁“孩子出生後,可怎麼養得起?”

案例分析

對於像“90後”小陳和小周這樣的年輕人家庭,父母幫襯很多,生活基本沒壓力,“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趁年輕好好享受”是他們的生活準則。但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起點高並不意味著最終就能贏得比賽,小陳和小周如果在消費觀念上一直不改變,不重視理財,待到父母年老力衰,他們的生活將十分窘迫和難堪。

理財建議

理財分析師認為,小陳夫妻二人都是剛剛脫離父母、真正實現財務獨立的“90後”,該階段事業與家庭剛剛起步,儘管目前生活愜意,但也即將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責任最重階段。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家庭理財需趁早,先從學會記帳開始做起,精打細算,適度消費,“會過日子”的人才能真正“過好日子”。

理財規劃

1、制訂理財計畫

“90後”小家庭首先要制訂理財計畫,最好能用具體數字的形式呈現出來,比如1年存10萬,2年要寶寶預計準備10萬元備用金等。可以將每月的家庭收入分三份管理:一是每月的生活開支;二是每月定期儲蓄的資金,可以以基金定投方式進行儲備;三是投資資金,可以讓家庭閒錢增值。

2、改變消費觀念

婚姻和戀愛區別很大,兩人共同組建起了一個家庭,意味著兩人也多了一份責任。“90後”應轉變“提前消費”的觀念,根據家庭的收入狀況和理財目標,做到適度消費。待孩子出生後,可以提前準備孩子教育金,緩解未來孩子上學、家庭支出的壓力。

3、共同管理帳戶

據民政局資料顯示,30-40歲人的婚姻最易破裂,

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夫妻為了一些金錢小事扯皮,最終導致感情破裂。所以,為了減少家庭矛盾,建議“90後”小家庭可以建立一個共管帳戶,兩人每月都固定拿出一筆收入放入共同管理帳戶,這樣既可以省錢,又可以培養雙方的感情。另外,一定要養成記帳的好習慣。

4、多元化增值財富

像小陳夫婦兩人每月總收入為7500元,無需供房、供車,兩人一個月積累3500元並非難事,再加上年終獎,一年下來能累計到可觀的62000元,家庭形成期階段,風險承受能力比較高,可按照“高風險70%+中低風險20%+無風險10%”的比例進行投資配置,購買股票基金、理財產品等,努力實現年化率7%的財富增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