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俞敏洪:一心一意做一件事


摘自俞敏洪《在絕望中尋找希望》裡的一段做事的方法:一心一意做一件事

我做事並不聰明,但是喜歡一心一意地把一件事做完,

而且常常樂在其中。我從小就養成了這樣的做事習慣,長大後受益良多。

農村人有一種說法,就是大年初一什麼活都不能幹,否則一干就是一輩子。但在我高考那一年的大年初一,我下定了決心要在家裡學習英語。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天就背完了6篇課文,而且背得滾瓜爛熟。我發現如果拋開一切瑣碎的事情,一個人一天是可以有很多收穫的。當然也不幸被言中,我從此一輩子都在用英語混飯吃。

這件事情到現在還在影響著我做事的方式。從此我做任何事情,都會限定一個時間範圍,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規定的事情迅速有效地做完。我在修改《GRE詞彙精選》時,用了10天的時間就改出來了。從7月15日開始,到25日,平均每天花8~10個小時專心致志地修改。

有時我會被自己做事情的精神感動,越被感動就越想認真做事情。我吃驚於自己在匆忙和浮躁中,還能一天坐上10個小時,一動不動,把電話關掉,切斷和外界的一切聯繫,直到把一件事情做完為止。

因此,一件事情能否做成功,與做事情的方式和狀態密切相關。如何在有限的範圍內,一心一意做完一件事情,並且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步,就變得極其重要。

其實,做任何事情道理都是一樣的,隔行不隔理。所謂的天才,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別人所無法企及的程度的人。

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爾夫球手泰格·伍茲(Tiger Woods)是世界上身價最高的人之一。他是怎麼變成世界著名球手的呢?

從小練出來的。他三歲開始練球,

一練就是近20年,最後球在他手裡指向哪兒打向哪兒,打球幾乎達到了化境。我想,他可能從小除了高爾夫球之外,就沒有想過別的,一直打到今天。他擁有私人專用飛機,一大堆的保鏢,世界上最豪華的汽車,世界上任何高爾夫球場都向他開放,每打一次球,就可以拿到幾十萬到上百萬美元,還有世界上那麼多的球迷對他的崇拜。

我並不是說擁有這些東西就偉大,而是想要說明一心一意做事情可能帶來的結果。任何人一心一意地投入,都會得到最大的回報。

在浮躁的社會,如若能將自己的心培養到禪的境界你就了不得了,因為你心如止水,做任何事情都能靜下心來去做,怎會有做不成的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