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一個人如何能夠做到真正的愛自己

你真的知道該怎樣“愛自己”嗎?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俞老師,請問一個人如何能夠做到真正的愛自己呢?

愛自己其實是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

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愛,那麼我們如何去愛別人、愛生活、愛世界呢?所以,我們首先要學會愛自己、珍惜自己。這樣,我們才可以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愛自己這件事情並不是一個形而上學的問題,而是一個落到生活、學習、工作、家庭中的實際問題。那麼,我們就從以上這四個方面來談談如何能夠做到真正的愛自己。

第一,在生活中愛自己。生活中愛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生活、人事交往和各種活動安排簡單化。這些簡單化是為了避免讓自己陷入一個非常複雜的人事糾紛、社會糾紛甚至利益糾紛中,使自己的心情憑空變壞。愛自己其實還有另外一種體現,

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讓自己保持身體健康。

身體的健康需要我們經常去鍛煉身體,並且要做到生活和作息有規律。只有這樣,我們的身體才會更加健康。同時,身體健康與否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我們的心情,身體虛弱的人通常心情都不會太好,而身體健康的人一般來說心情會相對愉悅。所以,在生活中愛自己就意味著有秩序、簡單明瞭、健康地去生活。

第二,在學習中愛自己。一個不求進步、一直退步、得過且過、自暴自棄的人,我們可以認定他是根本不愛自己的。一個人在學習中愛自己,主要體現是否可以每時每刻都取得進步。有些人認為愛自己就是把身體保護好,並且能正常活著。但是,真正愛自己的一個重要表現應該是在保證身體健康、心情愉悅的同時,

不斷地去汲取新的知識和能量,讓自己不斷進步。同時,愛自己也體現在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值錢”上。“值錢”的意義並不是你能掙多少錢,而是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有才華、有思想、有眼光、有胸懷、有氣度,所有這些的總和就是愛自己。

愛自己其實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加有魅力、有吸引力,變得有能力為自己、家庭和社會做出更大貢獻。這就需要我們不斷進取和學習、不斷努力。當然,這種不斷的努力並不是要去拼命,而是要以身體健康為前提。

第三,在工作中愛自己。在工作中愛自己,首先就是要把本職的工作做好。因為當你把工作做好以後,就會得到同事或者領導的青睞,也會被大家所欣賞。

當你被欣賞,就會越來越有成就感,而成就感能使你身心愉悅。所以,這也是愛自己的表現。

其次,要具備職業精神。所謂的職業精神,就是遵循機構和公司的規矩去做事情,公平公正對待自己的工作,同時也要簡單透明對待周圍的同事,並督促自己、要求自己做到誠信、負責、有擔當。通常一個有職業精神的人一定是個非常自律的人,能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也能把工作打理很好,並且可以讓自己在工作中取得新的進步、贏得新的機會。

如果你一輩子在工作中都只是處於馬馬虎虎、拖拖拉拉的狀態,那麼註定了你只會是一個普通的員工。因為你沒有在工作中有所長進、有所提升、體現自己的價值,這也是一種不愛自己的表現。

第四,在家庭中愛自己。首先,我們需要去打造一個相對完美的家庭。打造完美的家庭並不是意味著對方很完美或者說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而是要能做到互相諒解和容忍,並且以一種寬容的心態來面對家庭成員的各種矛盾,和自己的家人保持精誠合作的狀態,去孝敬老人、去愛護孩子。

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有了孩子,就需要用健康的方式把孩子撫養成人,這也可以算是愛自己的表現。如果對孩子不加關注或者使用了錯誤的方式去培養孩子,將會導致孩子的性格在成長過程中被扭曲,變得脾氣暴躁、心情波動,同時這也會對父母後半輩子的幸福產生極其痛苦的、不可估量的影響。

如果我們想過上幸福平靜的生活,

那麼我們就需要把家庭成員的關係處理妥當。比如孝敬老人,讓老人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夫妻之間相敬如賓、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就會減少很多的爭吵;用最正確的教育方法來教導孩子,我們的孩子就可以健康成長。而這所有一切歸根到底都是愛自己的表現。

以上,我講了很多愛自己的方式,好像其表現都是去愛別的東西,比如愛生活、愛學習、愛工作、愛家庭等等。天下之事往往就是這樣,當你全心全意把最重要的東西全都做好,你就會發現你已經完成了愛自己的整個過程,同時你的自我修行也將達到一個新的境界。所以,愛自己就是要將對其他事物的愛和對自己的愛相結合,相融合。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2836.html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28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