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靠臉吃飯不如讓自己擁有更好的氣質

“顏值即正義”?只有顏值真的夠嗎?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請問俞老師對於現在社會上“顏值即正義”,靠臉吃飯的人怎麼看?

靠臉吃飯這個情況,自從有人類開始就已經產生。比如我們都知道的一個例子,女人靠臉就可以博得男人的關照,甚至可以得到她想要的一切。幾千年前,周幽王就為了褒姒烽火戲諸侯了。

不僅人類這樣,動物也是如此。雖然我們看不出兩個動物之間哪個更美些,但是動物們是知道的。在動物界,哪個雌性動物有“顏值”,就可以贏得雄性動物的關愛。反之,雄性威風強壯也會贏得雌性的青睞。

例如,獅子王就是獅群中最優秀的,所以可以吸引異性,就連母獅子捕到的獵物都要主動與其分享。

類比下來,我們會發現人和動物很相似。自古以來都會有人因為“顏值”獲得便利和好處,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你會發現只依靠“顏值”是不夠的。人們常說的“青春飯”,就是將青春與“顏值”畫上了等號,而且“青春飯”不會一直擁有。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最重要的發展時間段大概是在30-80歲,但我們不可能一直處於青春狀態。通常30歲之後就要靠實力說話了,到了比拼耐力的時候,也就是說你無法再依賴“顏值”了。現在年輕姑娘多喜歡大叔,很多是想要憑藉自身的“顏值”獲得滋潤的生活。一般來說,一人的成功與他的“顏值”的關係不到20%或30%,

人要靠才華才可以獲得長久的更好的未來。

年輕人青春期的躁動和自戀是可以理解的,但30歲之後依舊癡迷自己的“顏值”,那麼這個人可以說是無可救藥了。成長其實是一個摒棄外表的自戀,扎實自己內在的過程。我們應該通過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使得自己更有知識,更有智慧,更有判斷力,更有決斷力,更有能夠調動社會資源的能力,也讓自己擁有更好的氣質。

這裡說的氣質與長相無關,氣質是個綜合存在體,比如幽默、風趣、做事情果斷、與人打交道時瀟灑,有知識才華等等都是氣質的組成部分。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發現有些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有些人內在的光芒會比他的外在更耀眼,這就是氣質的差別。

能力的提升是人生中重要的因素,那麼如何追求能力的成長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

一,提升知識能力和知識結構。想要有強大的知識能力和知識結構,需要我們通過不斷地閱讀、學習和探討,讓自己變得更加有智慧,

一個有智慧的人是會被更多人喜歡的。

二,提升社交能力。我所說的社交能力不是指廣泛的社交,到處吃吃喝喝,唱卡拉OK,而是指能交到非常有用的、真心的、願意幫助你的朋友,或者說是維持某種社會關係的能力。

這些朋友和社會關係其實不需要太多,重要的是要有至誠至信的交往。通過這樣的交往,未來我們在做事業的時候就會有合作夥伴和幫手,有的朋友能夠幫助你調動一些社會資源。

三,鍛煉成熟個性。所謂成熟的個性能力就是做事要有判斷力,並且能夠心平氣和地去思考和處事,想法不走極端。一個人如果脾氣暴躁反復無常,別人就會沒有安全感,這樣的情況一般人就會對你有所防範,就不願出手幫助你了。

四,鍛煉自己的眼界和胸懷。所謂眼界和胸懷是指能不斷地跟上這個時代的變遷。隨著社會的發展,新的科技在不斷推動各領域的變革,如果跟不上社會和科技的發展與變革,那你發展就會很困難。

跟上這個時代意味著要瞭解世界,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大事,政治格局,經濟狀態等都是需要去弄清楚的。同時還需要打開自己的胸懷,去容納他人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最後得出自己的結論。

我認為如果能夠做到以上四點,一個人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就會不斷取得成就,最後被社會所承認,成就一番事業。如此一來,世界上靠“顏值”去獲得成功的人會逐漸減少,而靠自己能力取得成就的人會越來越有市場。比如咱們國家,

但凡做出大事業的人、企業家、著名的思想家、教授還有政治人物都不是靠顏值吃飯的。

如果你年輕的時候“顏值”不那麼吸引人,你可能經常會處於交往的劣勢,但這恰巧給是一個讓你能夠安靜思考的機會,一個能讓你變得更好的機會。這時候需要你不斷努力鍛煉自己的才能,為自己的厚積薄發做好準備。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258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