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養成一種堅持的習慣

堅持100天,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如果100天堅持的事情並沒有養成習慣,那麼我們這一百天的堅持是不是等同浪費時間呢?到底過程重要還是結果才更重要呢?

我們要認真地思考一個問題,你用100天的堅持做一件事情是為了什麼?是想要養成某種良好的習慣,還是只為了表明你的意志力很強,有能堅持的能力?如果是後者,我認為堅持100天之後,它並不能叫做習慣。比如有人堅持每天做100個俯臥撐、有的人堅持每天行走2萬步,也有人堅持每天唱兩首歌。

而如果我們想要通過100天的堅持養成某種良好的、長期的、一輩子的習慣,

那麼你的堅持的最終目的是使這件事能夠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延續並長存。比如說,你堅持100天每天讀書30-50頁,100天以後,如果你不讀書就會覺得很難受,從此養成了一輩子讀書的習慣,這個才是習慣養成。

有句話叫做“習慣成自然,自然成命運”。比如我就有自己的習慣,我每天早上6點半一定會起床,起床後一定會步行3000步,每天要朗讀半小時的英語,如果我沒有做到的話,身體就會有反應,很難受。習慣其實就是不需要你刻意堅持,也不需要你去下決心,是自然而然就會做的事情。你的身體、你的頭腦、你的心靈、你的思想都會不斷地召喚你去重複做這件事情。

因此,我們要去堅持一件事情並把它變成一個習慣之前,首先要分清楚,你到底是在堅持養成一種習慣,還是只想下定決心用100天把這些事情做完而已。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性質、兩種完全不同的心態、兩種完全不同的做法。當然,我是鼓勵同學們能用100天的時間,

去養成一個對你未來人生發展有積極正能量的、能夠自覺做下去的好習慣。比如說,遇到問題先冷靜下來認真思考,每天保持閱讀學習,與人交往時刻保持微笑,待人接物彬彬有禮,每天擠出時間運動鍛煉等等。優良的好習慣不僅僅是你一百天,而是一生都值得去堅持的。

在我看來,過程和結果都很重要!除非這個過程本身就是目的,否則沒有結果的過程也是一種浪費。什麼叫過程本身就是目的呢?這個類似于我們與朋友聊天,聊天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愉悅,在聊天時可能有話說,可能沒話說,可能會遭到思想和心靈的衝擊,也可能只是聊聊家常話。但不論結果如何,和朋友聊天的過程,本身就為我們帶來快樂,

所以這時候過程就等於結果。再比如你聽音樂、朗誦唐詩宋詞是沒有結果的,但是這個過程中你的身心得到了某種愉悅,心靈得到了淨化,氣質變得更好了,思想變得敏銳了,在某種意義上這就是一種目的,並且在過程中就已經達到了。這種情況下,我們就不需要去尋求一個明確的結果。

但有些事情,我們需要獲得明確的結果,比如說學英語。學英語這件事情本身其實不是件好玩的事,但是你學會了英語,對你的閱讀、旅遊、工作、玩樂都會有很大的説明。很明顯的,大多數人學習英語時並不一定是快樂的,在這種情況下,結果就變得無比重要。當這件事達到某種程度,有了某種結果,我們才會認為沒有浪費時間。因此,

注重過程還是追求結果,要看事情的性質和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對於這位同學的提問,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

一方面,如果說你堅持100天做一件事情不是為了養成習慣,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有某種毅力,那麼就儘管去做,不需要考慮最後是不是形成習慣,享受過程就足夠了。

另一方面,如果說你打算用100天的堅持去培養一個一輩子的習慣,那麼我建議你並不一定要在這100天裡拼盡全力去做,而是應該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樣能更好地養成一個對你身心健康和學習能力有提升的好習慣。

人生的成長,有時是在尋求不需要結果的東西,這時過程就變得非常重要;而有時,我們又是為了自己的某種進步需要一個結果,

那麼即使是付出努力,倍感辛苦,我們也要追求那一個結果,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和生命。

最後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人生中發生的不同事情,養成優秀的習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的追求,不論你想要的是過程美好,還是結果滿意。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26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