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什麼樣的人值得交朋友?

什麼樣的朋友值得交往?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您認為一個人最寶貴的品質是什麼?

首先毋庸置疑,我們每個人都喜歡跟品質優秀、品德高尚的人交往。很多時候我們看一個人的表現就能大概感覺出來這個人值不值得交往。比如說有的人一打交道你就覺得他很大方,有的人你會覺得他很豪爽,有的人你會覺得她很善良,有的人你會覺得他八面玲瓏,能照顧到所有人。

但是深入瞭解對方之後,我們也會發現他們身上都會有自己的缺點和弱點。如果這些缺點和弱點無傷大雅,

通常我們都會願意忍受這些人的缺點和弱點,還是會很自然地和他們成為朋友的。

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是:一個人需要具備什麼樣好的品質,你才會願意跟他交往?擁有什麼樣壞的品質你就不願意跟他交往?

對於我來說,在交朋友方面,以下三個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個是善良。人之所以為人,最重要的就是善良。所謂人之初,性本善,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應該以善良為基礎。我一直認為善良是一種在成長過程中你可以選擇的品質,例如你可以選對他人善,也可以選擇對他人惡。

善良是對人回報最大的東西。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你用善良的態度對待他人的話,那麼他人通常也會以善良的態度來回饋你。

從正面來說,如果我們碰上一個善良的人,我們也會樂於跟他打交道,因為你知道他對你比較無害。甚至有的時候你傷害了他,他也不一定會傷害你,因為他很善良。

從反面來說,你不願意打交道的人就是邪惡或者是兇惡的人。當然邪惡和兇惡有很多的表現形式,

但當你交往的這個人傷害了你,或者他讓你有某種不安全感,那麼這通常就是邪惡本身。

第二種是誠信,或者說信任,這個是最重要的品質。孔子在《論語》中說過最多次且最重要的一個品質就是一個字“信”。“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做人要講誠信,不坑蒙拐騙,要言出必行。

我們在做生意的時候都喜歡與誠信的人合作,因為你知道跟他做生意的時候你不會吃虧,你知道對方不會騙你。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也喜歡交誠信的人,因為他不會在背後跟你爾虞我詐,斤斤計較。所以誠信是一個人身上能夠被別人所欣賞的第二個,也是最重要的品質。

第三種是勇敢,或者說勇氣。

這裡所說的勇敢和勇氣不是指魯莽,也不是說喜歡跟人打架。勇敢和勇氣是一種承擔,就是我們常常說的臨危不懼,也就是責任擔當。

勇氣是一種敢於承認自己錯誤的氣魄,是對自己做出承諾的擔當,是在某種危險情況下還能勇敢站在其他人面前的決心。勇敢或勇氣不光是做人的重要品質,還是贏得朋友信任的一個重要品質,同樣它也是一個人成為人群中佼佼者的基本要素和成為領導者的一個必要條件。

當一個人身上具備了善良、誠信、勇氣,這三個最主要的品質,我覺得這個人就是值得信任的,是能讓社會變得更好的,並且能夠引領人類進步的人。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夠結交到擁有這三種品質的朋友,

同時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成為擁有這三種品質的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25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