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壞習慣不是你的敵人,每個壞習慣都是我們人格的一部分

壞習慣不是你的敵人

作者:武志紅(心理諮詢專家)

壞習慣的對立面是自控。“自控”的表面意思就是“自己控制自己”,發誓改變惡習的人也很容易有這樣的觀念:我必須控制住自己。

實際上,這是對自控力的一個最大誤解。當我們說“控制”時,就是將壞習慣當作了自己的對立面或敵人來看待。我們將壞習慣當作自己生命中的一個敵人,發誓要擊敗它。但實際上,所謂的擊敗不過是壓抑。但它有時會被擊敗,但日後它還會發起攻擊。這就好比是彈簧,你壓抑得越厲害,它反擊的力量就越大。這是很多胖子、酗酒者、網路成癮者等人群在改變壞習慣時一而再、再而三失敗的重要原因。

對我們來說,每一個壞習慣都有其好處。不僅如此,實際上,每一個壞習慣實際上都是我們人格的一部分,都反映著我們自己的深層需要。

許多網路成癮的孩子,他們之所以整日沉溺網路,

要麼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缺乏愛,要麼是學習壓力太大了,一遍遍地重複學習實在太乏味了。

我們必須認識到,每一個人做任何事情最終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些深層需要,每一個負面的、損害性的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正面的動機。如果認真聆聽我們內心的聲音,你會發現,生命中每一部分都是你的朋友,都是為了幫助你更好地生活。當你理解這一點時,就會帶著感激的心去面對你本來仇視的缺點和惡習,開始把它們當作朋友來看待。這時,你就不會再像面對敵人一樣試圖去擊敗它們,而是去接納它,瞭解它。這其實就是你人格的一部分,或者說是你的一個“次人格”。當你這樣做時,這個次人格中所蘊涵的能量就會被我們接受,

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

只有當你理解了,接受了,真正的改變才會發生。這個過程被稱為“次人格整合法”。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你必須在週末寫出報告,否則會付出代價。但你卻呆呆地坐在電腦前,腦子裡空空如也,一個字也不願意敲。你一會兒打開旅遊網站,一會兒打開爬山網站,所有的內容你都看過了,但你還是一遍遍地刷新網頁。你強烈地譴責自己,發誓再也不做這些無聊事了。但過了一會兒,剛寫了幾個字,你又開始刷新電腦網頁了。

那麼,換個方式。仔細地聆聽一下你內心的聲音,你會聽見,你心中有一個部分在大喊:你整天做煩躁和勞累的工作,你太需要休息和娛樂了。現在,你要感謝這個“次人格”對你的關心和幫助,

告訴它你一定會去。但此時此地,你必須先把手頭的工作完成。這個時候,你會發現,那些曾經讓你分心的想法不再糾纏你了,它相信了你的承諾。

真正能自控的人是內心和諧的人,他們將自己內心的每一部分需求都當作朋友來看待,這樣每一部分都不會搗亂。這樣的人不是試圖控制或壓制一些缺點,而總能從它們當中找到正面的資訊。

如果不這樣做,而是整天強迫自己完成這個義務,完成那個責任,那麼,一個人就會發展出很多個與自己的主人格相敵對的次人格。從意識上看,這個人似乎很負責,很正常。但從潛意識看,這個人的內心中會有很多衝突。碰到這種人,心理醫生就會嘗試用“次人格整合法”對他進行治療。

這個方法的宗旨就是:我們生命中的每一部分對我們都是有幫助的,我們必須把它們當作朋友來接納。

但多數人沒有這樣的意識,他們對自己的膽怯、苦惱、恐懼、憤怒等脆弱的一面採取無視或排斥的態度。比方說,有一天早上醒來,你不想上班,有人可能教過你,要忘掉這種不好的感覺,對自己大喊幾聲“我很好”“我很棒”“我一定能行”等口號,用這種積極暗示壓下內心那個無助而孤獨的自己。這會起到一定效果,但最終會造成次人格與主人格的分裂。次人格並沒有消失,而是被壓抑下去,但說不定哪一天,它會來一個大爆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