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陳春花管理的常識:什麼是工作計畫?


陳春花管理的常識:什麼是工作計畫?

什麼是計畫?

計畫就是為實現目標而尋找資源的一系列行動。

計畫管理的定義可以確定如下:

廣義的計畫是指制定計劃、執行計畫和檢查計畫執行情況三個緊密銜接的工作過程。

狹義的計畫工作則是指制定計劃,即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科學的預測,權衡客觀的需要和主觀的可能,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途徑。

通常我們這樣描述:

計畫就是5W1H——做什麼?為什麼做?何時做?何地?誰去做?怎麼做?

目標是不合理的

計畫有一些根本的特性需要大家瞭解,對於這些特性如果不瞭解就會導致管理上的混亂。在計畫中,最重要的特性是兩個:

目標是對未來的預測。

計畫的起點是目標,同樣,目標也是計畫的重點。因此目標對於計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候,人們總是希望目標合理,但是目標一定是不合理的,

因為目標是對未來的預測,而預測無法合理。

為什麼目標要基於對未來的預測呢?因為目標是解決未來問題的,而不是現在的問題。設定目標的時候,並不是看企業自身具有什麼資源,具有什麼能力,這些企業是要考量,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判斷發展的趨勢以及所面對的競爭。

如果不能基於這些來設定目標,而是基於自身的能力和資源來設定,也許目標合理,能夠實現,但是當目標實現的時候,也許你的企業已經被同行和市場淘汰。

所以在今後的管理中,請不要去探討目標的合理性,因為它一定是不合理的。對於目標而言,不是探討合理性,而是探討必要性,這是計畫的第一個特性。

計畫的另一個主要的特徵是行動,而且必須保證行動是合理的。

計畫最真實的含義是什麼?就是確保行動合理,能夠找到資源,以實現不合理的目標。計畫從本質上講是尋找資源的計畫,不斷地尋找資源以實現目標。

這就要求我們需要特別注意兩個問題,一個是不要和上司探討目標的合理性問題,

另一個是要與上司探討資源的問題。

好的管理者,一定是承接目標,但是尋求資源。只有主動承擔目標而又不斷地尋找資源的人,才能夠體現出經理人的本色。

很多管理者因為不瞭解計畫的這兩個最重要的特性,在日常管理中,喜歡在目標問題上和上司討價還價,覺得如果可以讓上司調整自己所要承擔的目標,就會比較容易實現。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目標是不能討價還價的,可以討價還價的是資源。

因此,目標並不是關鍵,關鍵的是實現目標的行動,也就是尋找資源的行動要合理,只有行動合理了之後,目標才會實現。某種意義上講,計畫就是行動的安排。

所以我們要求大家一定要記住:沒有行動的計畫是無效的,沒有計劃的行動是致命的。請在實際工作中確保計畫是由行動的,而行動是有計劃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