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情緒焦慮症有什麼表現 輕鬆心理治療法你必須要懂的常識

焦慮症,又稱為焦慮性神經症,是神經症這一大類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以焦慮情緒體驗為主要特徵。可分為慢性焦慮(廣泛性焦慮)和急性焦慮發作(驚恐障礙)兩種形式。

主要表現為:無明確客觀物件的緊張擔心,坐立不安,還有植物神經症狀(心悸、手抖、出汗、尿頻等)。

注意區分正常的焦慮情緒,如焦慮嚴重程度與客觀事實或處境明顯不符,或持續時間過長,則可能為病理性的焦慮。
臨床表現:
1.慢性焦慮(廣泛性焦慮)。
1)情緒症狀在沒有明顯誘因的情況下,患者經常出現與現實情境不符的過分擔心、緊張害怕,這種緊張害怕常常沒有明確的物件和內容。患者感覺自己一直處於一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
2)植物神經症狀頭暈、胸悶、心慌、呼吸急促、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等軀體方面的症狀。
3)運動性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寧,
煩躁,很難靜下心來。
2.急性焦慮發作(驚恐發作、驚恐障礙)。

1)瀕死感或失控感在正常的日常生活中,患者幾乎跟正常人一樣。而一旦發作時(有的有特定觸發情境,如封閉空間等),患者突然出現極度恐懼的心理,體驗到瀕死感或失控感。

2)植物神經系統症狀同時出現如胸悶、心慌、呼吸困難、出汗、全身發抖等。

3)一般持續幾分鐘到數小時發作開始突然,發作時意識清楚。
4)極易誤診發作時患者往往撥打“120”急救電話,去看心內科的急診。儘管患者看上去症狀很重,但是相關檢查結果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診斷不明確。發作後患者仍極度恐懼,擔心自身病情,往往輾轉於各大醫院各個科室,做各種各樣的檢查,但不能確診。既耽誤了治療也造成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3.恐怖症(包括社交恐怖、場所恐怖、特定的恐怖)。

恐怖症的核心表現和急性焦慮發作一樣,都是驚恐發作。不同點在於恐怖症的焦慮發作是由某些特定的場所或者情境引起,患者不處於這些特定場所或情境時不會引起焦慮。例如害怕社交場合或者人際交往,或者害怕某些特定的環境:如飛機、廣場、擁擠的場所。恐怖症的焦慮發生往往可以預知,患者多採取回避行為來避免焦慮發作。

4.在美國的精神障礙診斷標準中,焦慮障礙內容很廣泛,包括
廣泛性焦慮、急性焦慮發作、恐怖症、創傷後應激障礙、急性應激障礙、強迫障礙。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指臨床醫師通過言語或非言語溝通,建立起良好的醫患關係,應用有關心理學和醫學的專業知識,引導和幫助患者改變行為習慣、認知應對方式等。藥物治療是治標,心理治療是治本,兩者缺一不可。
還有適合焦慮症患者的心理治療生物回饋治療、放鬆治療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