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貧窮是一種什麼滋味?有時候,錢是人的膽


貧窮會對人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響

作者:星野莉莉絲(知乎作者)

最大的感受,“生而為人,十分抱歉。”

初中時仍在撿表姐表哥穿舊的衣服褲子,

經常很不合身,也很土氣難看。因為大多很男性化,而我那時候短髮又黑戴著眼鏡,經常被同學欺負嘲笑,甚至推搡謾駡。有一次接開水被人故意撞了燙傷了手,當時忍不住落淚問一句,憑什麼針對我?那個男生沖著我說:”就是看你不爽怎麼了,你長的這麼醜根本不配做女生!”我竟然一句話也無法反駁,自己默默蜷縮回座位。我有多渴望也能做一個穿著嶄新裙子漂亮的女孩,我不是醜只是窮,只是因為媽媽說“這些衣服都能穿,為什麼還要買新的?”,“短髮不用剪,長髮每個月都要修浪費的不是錢?”

高中時因為某些原因弄傷了手臂,我沒有錢去縫針。所以至今在手臂上留下了非常明顯的傷疤,以至於穿短袖時別人總以異樣目光看我。

我無法解釋這傷疤。

大學時仍然很窮,和朋友們一起玩,到了晚飯時間大家都會AA聚餐,這時候我就會微笑說“我得回去了,家裡有事”或者是“我減肥,你們吃就好。”

然後饑腸轆轆的看著他們吃,或者回寢室去看看書趁著還沒太餓睡覺。

那時候每一次饑餓,煎熬著我的自尊。

大學畢業,母親的子宮長了腫瘤。醫生建議她切除化驗一下是否有癌變,大概需要兩萬元。她和父親多年前已離婚,沒有住房,積蓄也被騙光,她拿不出來兩萬元。於是就這樣拖了兩年只是斷斷續續吃藥,每次我看到她因為疼痛躺在床上皺眉流冷汗,或者忍著疼痛依舊要去上班,我根本說不出“媽媽你去醫院做手術別拖著啊”,因為我知道她沒錢,

而我也沒錢。每一天我都在心底憎恨自己的無能和貧窮。

現在相比以前好多了,真的好多了,雖然我還是很貧窮。貧窮帶給我的最大影響就是自卑,無論我後來讀了多少書,無論我變得比以前漂亮多少,一旦觸及到貧窮,我瞬間只能選擇沉默和安慰自己。

“沒關係的,我總不會窮一輩子吧,以後有一天那些喜歡的東西我也能買得起的。”

感覺對貧窮的恐懼好像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骨頭裡。有時候,錢是人的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