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什麼才是真正的生活品質?


什麼才是有品質的生活?

有好多人喜歡講生活品質,他們認為花的錢多、花得起錢就是生活品質了。

於是,有愈來愈多的人,在吃飯時一擲萬金,

在買衣時一擲萬金,拼命的揮霍金錢,當我們問他為什麼要如此,他的答案是理直氣壯的——“為了追求生活品質!為了講究生活品質!”

生活?品質?

這兩樣東西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如果說有錢能滿足許多的物質條件就叫生活品質,是不是所有的富人都有生活品質,而窮人就沒有生活品質呢?

如果說受教育就會有生活品質,是不是所有的大學生都有生活品質,沒受教育的人就沒有生活品質呢?

如果說都市才有生活品質,是不是鄉下人就沒有生活品質呢?是不是所有的都市人都有生活品質呢?

答案都是否定的,可見生活品質乃不是某一階層、某一地區,或甚至某一時代的專利。古人也可以有生活品質,窮人、鄉下人、工匠、農夫都可以有生活品質。

因為,生活品質是一種求好的精神,是在一個有限的條件下尋求該條件最好的風格與方式,這才是生活品質。

工匠把一張桌子椅子做到最完美而無懈可擊的地步,是生活品質。

農夫把稻田中的稻子種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質。

窮人買一個饅頭果腹,知道同樣的五塊錢在何處可以買到最好品質的饅頭,是生活品質。

家庭主婦買一塊豆腐,花最便宜的錢買到最好吃的豆腐,是生活品質。

整個社會都能摒棄那不良的東西,尋求最好的可能,這個社會就會有生活品質了。因此,我們對生活品質最大的憂慮,乃不是小部分人的品味不良,而是大部分人失去求好的精神了。

在一個失去求好精神的社會裡,往往使人誤以為擺闊、奢靡、浪費就是生活品質,逐漸失去了生活品質的實相。進而使人失去對生活品質的判斷力,只好追逐名牌,用有名的香水、服裝、皮鞋,以至名建築師蓋的房子,來肯定自我的生活品質,這是為什麼現代社會名牌氾濫的原因。

有錢人從頭到腳,從房子到汽車,從音響到電視用的都是名牌,那些名牌多得讓人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一般人欣羡之餘,心生卑屈,以為那是生活品質,於是想盡方法不擇手段去追求“生活品質”,甚至弄到心力交瘁、含恨而死。君不見被員警抓到的大流氓,戴勞力士,開進口車,全身都是名牌嗎?

真正的生活品質,是回歸內心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在這有限的條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與生活。再進一步,生活品質是因長久培養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豐富的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覺找到生活中最好的東西;在內,則能居陋巷而依然能創造愉悅多元的心靈空間。

生活品質就是如此簡單;它不是從與別人比較中來的,

而是自己人格與風格求好精神的表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