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面對卑微的生命

走在如今的大街上,隨處都可見那沿街行乞的乞丐。他們大都衣服襤褸,滿面塵灰。對於他們,我早已由以前的同情變成了現在的漠然,也許是這樣的乞丐已太多,也許是因為聽多了乞丐裝搖撞騙的故事。所以,和朋友一起上街,有時免不了一番奚落,諸如“一毛不拔”、“太不善良”之類的字眼。

但這樣的“漠然”也有被撕下的時候。第一次是在回校的公共汽車上,沉悶的空氣令人懨懨欲睡。車中途停下來,上來一位特殊的旅客。他大約五十來歲,穿著破破爛爛的棉衣,背著兩個大的蛇皮袋,縱橫交錯的皺紋裡滿是塵土,

幾乎讓我辯不出皮膚的本色。尤為特別的,在他的肩頭,站著一隻小猴子。那小猴子似乎營養不良,瘦瘦的,部分毛髮一塊塊的脫落,裸落出紅紅的皮膚,活像一個癩頭,雖不甚可愛,倒是聽話,只是安安靜靜的東瞅瞅,西瞧瞧。當他經過過道,一股難聞的氣味立刻彌散,乘客們都紛紛捂住鼻子,厭惡的看了他一眼。而他,也似乎很知趣,獨自揀了最後方無人的座位,小心翼翼的坐了下來。“你去哪裡?”售票員問道。“我就到前面,鎮水(一個地名)。”“兩元錢!”只見他搜出一個小布包,一毛一毛的開始數。我都不知道還有誰的錢以這樣的方式計算。數了老半天,還是差兩毛錢。售票員不依不僥的說:“你這錢不夠呢!”我不敢回過頭去看他的臉,
只聽得他用生硬的普通話說:“今兒上午我和老爺子一起趕場賣藝,沒想到把老爺子給弄丟了,我這是去找他呢。我實在是沒有錢了!”我從包裡搜出了十元錢,緊緊的攥在了手裡,心想:“這錢就給他吧!幫他救救急!”可又遲疑起來:“畢竟他不是乞丐,我拿這十元錢當眾給他,他的自尊豈不被這區區十元擊垮?”這當兒,倒是售票員鬆口了,“算了!算了!看你這耍猴的也可憐!”車內恢復了先前的平靜,我再看看周圍的乘客,依舊睡覺的睡覺,談笑的談笑,也許這社會需要同情的人太多,自己的事都管不好,誰還來關注一個陌生人呢?

但我卻偷偷的瞟著他,江湖賣藝人靠的就是這只猴子來討生嗎?老爺子又怎麼會走丟呢?還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一連串的問題浮現在我的腦海,

但我卻沒有勇氣將那攥得發熱的錢當眾遞給他。車停了,他又慢騰騰的從我身邊走過,趁著沒人注意,我悄悄的將那十元錢塞進了他背後的破包裡。揉揉雙手,才發現已經汗津津的了,不由得啞然失笑:怎麼我做個好事都這麼難?

第二次是和兒子一起到步行街玩,兒子吵著要吃漢堡包,我被他煩不過,只好嚇唬他:“再吵!再吵就要叫花子把你捉去!”兒子得意的說:“哪有叫花子呀?”我朝正經過我身邊的一對行乞母子指了指。她似乎很敏感,停下來,回過頭來,看了我和兒子一眼,但並沒有走上前來討錢。我立刻意識到,我的話傷害了一個可憐的母親,天底下有哪位願意自己的兒子被人指指點點,

被人戲稱為叫花子呢?

我愣住了,隨即拉起兒子的手,追了上去,對兒子說:“快!快叫哥哥!”那個小男孩大約四五歲,伏在他媽媽的背上,圓圓的臉蛋被冷風吹得通紅通紅,一雙驚恐的大眼睛直瞪著我。而他的媽媽,一隻手護住孩子,一隻手端著變了形的瓷盤子,那盤子裡是少得可憐的幾張毛票。我的心一酸,這也是母子啊,那小傢伙快餓暈了吧?這麼點錢他們能買點什麼?

我兒子怯怯的叫了聲“哥哥!”,隨即就躲在了我的身後,也許在他的潛意識裡,叫花子是專門捉小孩子的。我望著這對母子,也許當我和兒子在叫嚷著吃漢堡包的時候,她們卻只能在寒風中挨餓受凍,當我和兒子在旋轉木馬上歡呼嬉笑的時候,

她們卻只能踐踏尊嚴沿街乞討……卑微的生命,就在這變了形的破碗裡苟延殘喘!我多希望有一天,那個小男孩的眼睛裡不再寫滿了驚恐,圓圓臉上綻放天真無邪的笑,她們能夠像我和兒子一樣開心的散步……

我在那變形的破碗裡留下了我所有的零錢,現實的生活提醒著我只能幫這麼多,畢竟在芸芸眾生裡,我也只是卑微的塵埃一顆。但我卻希望,即使卑微,卻不自卑!即使卑微,卻有自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