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升遷職場白領如何擺正心態

案例:在外企上班的陳寧一直特別努力,能力突出,不久前他被提拔為分公司總經理,讓同事們羡慕不已。但她坐上高位後心理壓力極大,

每天都擔心工作完成得不夠出色,領導不滿意,又怕工作中一旦出錯,下屬會嘲笑。這些擔憂使她的工作效率急劇下降,睡眠品質日益變差,注意力也無法集中,整天感到頭暈、疲乏,服用藥物也無法減輕痛苦,還曾想通過自殺來解脫,辛虧被家人及時發現,才避免了悲劇的發生。

分析與建議:臨床發現,不少人在通過自己不懈努力取得成就後,會因壓力、焦慮而導致抑鬱。有些成功後抑鬱症具有很強的隱蔽性,這些人在工作上特別苛刻,長期自我壓抑,沒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成功前可能就有了抑鬱症的前兆,最後形成“躁狂抑鬱病”,即雙相障礙抑鬱病,這種情況多見於30~50歲的成功人士。

導致成功後抑鬱的原因一方面有遺傳的可能性,但更主要的還是環境因素:職業的辦公環境、同行業之間的競爭壓力;人際交往上對他人要求特別苛刻,不近人情,使得人際關係緊張;從小就受父母的苛責,有先天的自卑心理,長大離開父母組成自己的小家庭後,產生與其他人攀比的心理,對成功的追求不知疲倦,達不到既定目標就容易抑鬱。另外,這類人很有可能是文化底蘊不足,成功後精神層面得不到滿足,慢慢就會發展成抑鬱症。

雖然適度的焦慮對工作有好處,但日積月累容易演變成抑鬱症。身處競爭激烈工作環境的職場人士,要多利用社會支援系統,跟家人、朋友進行傾訴,這樣有助於早發現心理危機;其次,“企業員工説明服務”也能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幫助,但是主要還是自身平時多注意,不要過度地透支體力,做事情要循序漸進,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

並且持之以恆;再次,要學會分享成功,而不是單純的個人英雄主義,在與他人分享中釋放壓力;最後就是要有自我養生的意識,健康飲食,規律生活,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豐富自己的生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