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莎士比亞的經典戲劇解讀

關於莎士比亞的經典戲劇解讀
莎士比亞,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劇作家、詩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文學的集大成者。馬克思稱他為“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被稱為“人類文學奧林匹斯山上的宙斯”。他的名字,早已家喻戶曉;他的作品,我們也多少有些接觸。

《羅密歐與茱麗葉》這部戲劇,知名度之高是不用細說的。本劇講述的是二人於舞會一見鍾情後方知對方身份,最後二人為了在一起,茱麗葉先假裝服毒,醒來後發現羅密歐已經自盡,也相繼自盡的故事。兩個家族的世仇,導致他們最後沒能在一起,而這對偉大的戀人,選擇以死來化解兩個家族長年積累的矛盾,美好的夢會常被現實所打破。劇中羅密歐與茱麗葉都滿懷熱忱,憧憬著愛情。而他們這種純潔的愛情,是與現實社會相對立的。他們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了愛情的堅貞,
看到了他們的能同封建禮教做鬥爭的勇敢,宣揚了資產階級人文主義的生活思想。當然,這淒美的愛情故事,也讓人深感惋惜。
而《威尼斯商人》,則是一部極具諷刺意味的喜劇作品。在初中的時候,我們已有少量接觸。這部戲劇主要是塑造夏洛克這一惟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 威尼斯富商安東尼奧為了成全好友巴薩尼奧的婚事,向夏洛克借債。由於安東尼奧幫助夏洛克的女兒私奔,懷恨在心的夏洛克乘機報復,說如果安東尼奧沒在規定的時間內還錢,便將在他身上割下一磅肉。恰巧安東尼奧的商船出事,夏洛克便將他告上了法庭,而巴薩尼奧的未婚妻為了保住安東尼奧,便假扮律師出庭。她答應了夏洛克的要求,
但要求他割下一磅肉的時候不能多一點,也不能少一點,並且不能流一滴血。夏洛克無法執行,最終敗訴,害人沒害成還要賠償對方一些錢財。所以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虛浮,金錢是虛假的東西,情感比金錢重要。不要為了一時的滿足而拋棄情感,我們要學會看到事情的本質。
《聖經》是西方人所認為的宗教信仰的神,而《莎士比亞全集》則是他們所認為的藝術的神。莎士比亞的戲劇作品都是如此動人,所以被多次改編成歌劇、交響曲、芭蕾舞劇、電影及電視作品。通過這些不同形式的作品,讓我們更能感受到莎士比亞的偉大成就。

《哈姆萊特》的題材、故事情節、主題思想。哈姆萊特和克勞狄斯的鬥爭反映了資產階級人文主義者和反動的封建王權之間的鬥爭。

哈姆萊特是悲劇的中心人物,典型的新興資產階級人文主義思想家。哈姆萊特的性格發展史。“歡樂的王子”、“憂鬱的王子”、“延宕的王子”、“行動的王子”是統一的。哈姆萊特的憂鬱和延宕的意義。哈姆萊特的性格特徵是富有感情和思想,勇於探索,善於分析,但思慮多於行動,剖析偏於哲理。脫離群眾的孤軍作戰是哈姆萊特悲劇的重要根由。哈姆萊特的典型意義。“血腥的國王”克勞狄斯的形象、奧菲麗亞的形象以及雷歐提斯的形象。從正反兩方面反映了莎士比亞的人文主義思想:他譴責封建貴族爭權奪利給國家造成的內亂,認為通過道德改善可以產生開明君主,實行自上而下的改革,
建立和諧的社會關係與理想的社會制度。

哈姆萊特的悲劇是時代的悲劇,是人文主義者的悲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