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規劃讓專業選擇更理性

兩個高考成績不相上下的同學,因為大學就讀的專業不同,畢業後的人生際遇有著天壤之別。選擇一個好的、適合自己的專業,

對高考考生來說,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

選擇專業應先做職業規劃,讀大學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選專業不能“一窩蜂”。如果將來希望留學,或者做研究型人才,選擇基礎學科更合適一些。考生應該對自己有一個職業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不一樣,選擇的專業就不同。

1)瞭解職業行情 參考當地“緊缺人才目錄”

關注市場上緊缺什麼專業的人才;

關注當地人事部門發佈的緊缺人才資料;

瞭解一些高校的新增專業,這些專業往往是近幾年的熱點;

關注各地就業排行;

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

2)根據自己的興趣 制定職業規劃

根據個人的興趣特點、性格特點來選擇相對適合自己的職業,從而選擇專業。同時也應思考畢業後是否要繼續深造,是否升本?是否考研?是否考博?是否留學?畢業後是否繼續深造也會直接影響到專業的選擇和職業的選擇。

孩子的興趣、愛好是基本不變的,變的只是愛好的內容。可是興趣不只是大家平時說的喜歡學歷史、數學等簡單的學科興趣,而是更深沉、更穩定的興趣,學科興趣只是表現之一。在興趣類型上,我們通常通過心理測評來判斷。目前,研究職業就業的人士把高中生的興趣分為九類,分別是:喜歡使用工具、喜歡感性創造、喜歡表現自己、喜歡控制和影響別人、喜歡幫助別人、喜歡計畫與細節、喜歡挑戰和冒險、喜歡與人打交道、喜歡鑽研思考。這九個大類是相對穩定的。比如,一個孩子對形狀、顏色的記憶有特殊的興趣和表現,那麼這個孩子學生物可能就比較適合。

所以,家長和學生應該將眼光放遠一點,在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如果能結合學生的興趣做好職業規劃則更有利專業的選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