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韓寒眼中的教育:愛與耐心,加上孩子能明白的方式


韓寒眼中的教育:愛與耐心,加上孩子能明白的方式

2010年,小野出生,她的父親是作家、賽車手韓寒。特立獨行的韓寒對女兒的教育也頗有一套。

小野在很小的時候從奶奶那裡學會了一種評判標準:害蟲和益蟲。有天韓寒正吃飯,她突然從旁邊飛身而出,口中大喊一句:“害蟲,打死。”4歲的孩子認為這是一個二元對立的世界,韓寒卻深信這是個包容的世界。

他力圖讓女兒懂得,黑與白、好與壞無法一概而論。他借著女兒殺蟲,以嚴厲口吻責問她。孩子有點畏怯道:“它是壞的小動物,它是蒼蠅。”韓寒反問:“什麼叫壞的,什麼叫好的?你不可以傷害它們,如果它們沒有傷害你,知道了麼……”

韓寒說罷,小野凝滯幾秒,瞬間大哭。韓寒怕孩子為此反而留下更大的心理創傷,便心生一計。他把飛蛾撿起,帶上小鏟子,牽著小野到了一片土地,挖了一個小坑,讓小野把飛蛾扔了進去,

他說:“我們把它埋了起來,它就會變成一朵花。”趁孩子去拿水壺澆水的空當,韓寒跑到十幾米外摘了一朵花,把花插在剛才埋飛蛾的地方。當小野看到那朵花時,驚詫得說不出話。韓寒說:“你看,就在剛才,它變成了一朵花長了出來,說明它已經原諒你了。”小野破涕為笑。

在韓寒眼中,所謂教育就是這樣:“愛與耐心,加上孩子能明白的方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