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奔跑的小獅子


她常回憶起八歲以前的日子:風吹得輕輕的,花開得漫漫的,天藍得像大海。媽媽給她梳漂亮的小辮子,辮梢上紮蝴蝶結,大紅,粉紫,鵝黃。給她穿漂亮的裙,裙擺上鑲一圈白色的滾邊兒,還有鞋頭上綴著花朵的紅皮鞋。媽媽帶她去動物園,看猴子爬樹,給鳥餵食。媽媽給她講童話故事,講公主一睜開眼睛,就看到王子了。她問媽媽,我也是公主嗎?媽媽答,是的,你是媽媽的小公主。
可是有一天,她睜開眼睛,一切全變了樣。媽媽一臉嚴肅地對她說,從現在開始,你是大孩子了,要學著做事。媽媽給她端來一個小臉盆,
臉盆裡,泡著她換下來的衣裳。媽媽說,自己的衣裳,以後要自己洗。
正是大冬天,水冰涼徹骨,她瑟縮著小手,不肯伸到水裡。媽媽在一邊,毫不留情地把她的小手,按到水裡面。
媽媽也不再給她梳漂亮的小辮子了,而是讓她自己胡亂地用皮筋紮成一束,蓬鬆著。她去學校,別的小朋友都笑她,叫她小刺蝟。她回家對媽媽哭,媽媽只淡淡說了一句,慢慢就會梳好了。
她不再有金色童年。所有的空餘,都被媽媽逼著做事,洗衣,掃地,做飯,甚至,去買菜。第一次去買菜,她攥著媽媽給的錢,膽怯地站在菜市場門口。她看到別的孩子,牽著媽媽的手,一蹦一跳地走過,那麼的快樂。她小小的心,在那一刻,漲滿疼痛。她想,我肯定不是媽媽親生的。

她回去問媽媽,媽媽沒有說是,也沒有說不是。只是埋頭挑揀著她買回來的菜,說,買黃瓜,要買有刺的,有刺的才新鮮,明白嗎?
她流著淚點頭,第一次懂得了悲涼的滋味。她心裡對自己說,我要快快長大,長大了去找親媽媽。
幾個月的時間,她學會了燒飯、炒菜、洗衣裳。她也學會,一分錢一分錢地算帳,能辨認出,哪些蔬菜不新鮮。她還學會,釘鈕扣。
一天,媽媽對她說,媽媽要出趟遠門。媽媽說這話時,表情淡淡的。她點了一下頭,轉身跑開。等她放學回家,果然不見了媽媽。她自己給自己梳漂亮的小辮子,自己做飯給自己吃,日子一如尋常。偶爾地,她也會想一想媽媽,只覺得,很遙遠。
再後來的一天,媽媽成了照片上的一個人。大家告訴她,媽媽得病死了。
她聽了,木木的,並不覺得特別難過。
半年後,父親再娶。繼母對她不好,幾乎不怎麼過問她的事。這對她影響不大,基本的生存本領,她早已學會,她自己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如岩縫中的一棵小草,一路頑強地長大。
她是在看電視裡的《動物世界》時,流下熱淚的,那個時候,她已嫁得好夫婿,在日子裡安穩。動物世界中,一頭母獅子拼命踢咬一頭小獅子,直到它奔跑起來為止。她就在那會兒,想起媽媽,當年,媽媽重病在身,不得不硬起心腸對她,原是要讓她,迅速成為一頭奔跑的小獅子,好讓她在漫漫人生路上,能夠很好地活下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