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抺不去的陰影 赤腳醫生的公公為我接生

我家住在農村,離縣醫院80公里,離鄉衛生院也有20公里,路途偏遠,還有5裡崎嶇山路,本來這段路三年前就計畫開修的,已經挖了路基,

作了準備,後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暫且放下了,這中間有過鄉鎮領導換屆,有過村幹部的競選。

反正,一直擱著,說是資金不到位,之前的包工頭,有經濟問題被抓了,還在監獄關著呢。我說這些題外話,其實就一個意思。我生孩子時真就是讓這條路給堵住了。

老公在外打工,他回不來家,不好請假。再說,家裡有公婆,還有我爸媽,他在外面也放心。臨前產,公婆陪我去鄉衛生院做B超檢查,醫生說離預產期還有半個月,孩子的胎位正常。

我們就放心回來了家。給老公也說了這個情況。他建議讓我去縣裡婦幼保健院。公婆也有此意。

現如今,村子裡的婦女一般生孩子,都會首先去縣醫院,就圖個放心,安心。鄉鎮衛生院的醫療條件很差,

稍微遇到個難產,就沒了辦法,結果出了問題最終還得往縣醫院送。好在,現在國家有補貼,即使在縣醫院順產也用不了幾個錢。

我是頭胎,平時一直很緊張。一直等著去縣醫院。檢查回到家想著預產期還有半個月,公婆還說我們提前四五天就去醫院,多住幾天都無所謂。可那裡知道,回來家第三天早上,我就開始有些肚子疼,不過只是輕微的疼痛,間歇性的,我跟婆婆說了這事。婆婆還安慰我說,沒事的,說生孩子那有這麼容易?就是大疼起來,疼得倒床上打滾,渾身出水了,也得個時間。

我沒生過孩子,那能分清什麼是大疼小疼,究竟會疼到啥程度?我就忍著不說。可到了下午,我才覺得一陣一陣的,比上午厲害多了。有時候,

疼得我直冒汗。

可天卻不爭氣,從午飯後就開始下雨,已經下了一個多小時了。又是打雷又是閃電。我跟婆婆又說,我真的很疼了。她這才緊張起來,問我是不是要生了?有沒有感覺想上廁所?我說,我也搞不清楚?

後來,她就去喊公公。公公還在領居家打麻將,那個時候,已經下午4點多了。他回到家後,我的褲子已經濕了,他說是我的鹽水已經破了。快要生了?他緊張的不得了,問婆婆幹嗎不早說?

婆婆說,她以為聽醫生的說法,還有十幾天呢?沒放心上,加上天氣不好,就沒在意。公公趕緊去找車,村子裡有兩輛麵包車,人家都不願意去。說是根本走不了。那段路,一下雨,就沒法過,全是泥濘。即使,天干了,也得涼個一兩天,才能走。

這下,

真是把公婆愁壞了。想要去醫院,還有一條小路,可得抬擔架,繞山腰,走40多分鐘,才能上了大路。才會遇到車。可是這種的天氣,誰還敢抬我?還能抬我?

婆婆,一直讓我咬牙忍著,已經打電話,通知鄰村的我爸媽了。他們五點的時候,已經趕了過來。

度秒如年呀。我那是真疼。媽媽摟著我,爸爸開始發火了,罵我公婆不上心?可事情還是得解決呀?最終,媽媽說,不行就找村子裡的接生婆接生吧。

可是,現在農村那還有接生婆?以前的那些小腳老太太早就死光了。村子裡近十多年來,沒有一個婦女,在村子裡生娃。最後,公公支吾了半天說,只有他下手了。我爸媽大眼瞪小眼的,表示出不理解,更有所懷疑?那意思就是你行嗎?

公公曾是村子裡的赤腳醫生。

已經不幹五六年了,可也從沒聽說過他接生過孩子呀。現如今,村子裡的人,有傷風感冒的,都去鄰村有家小診所買藥,我們家啥也沒。我知道,公公有些小偏方,還是挺管用的。

我嫁到他們家二年了,有個小病啥的,他弄些小偏方就為我治好了。可是生孩子,這等大事,他也敢做主嗎?他也敢下手嗎?再說,那有公公給兒媳接生的。我爸媽第一個站出來,就反對。說那樣還不讓村子裡人笑掉大牙嗎?好在家裡平時常備些消毒用品。

時間,一分一秒地在我疼痛中度過。到了晚上七點多,我終於生了下來。母女平安。

爸媽說,多虧了公公。要不然,可咋辦呢?前天,家裡人高高興興地給女兒,辦了滿月喜酒。大家都很開心,可誰知道,

我這一個月來,心情有多麼複雜?生完孩子,我剛有點力氣,就給老公打了電話。可電話那頭,老公聽了這事,居然顯得很不開心。我也弄不清,他是不開心他爸給我接生?還是覺得生了女兒?

總之,這幾天,他很少主動給我打電話。偶爾幾次,並沒有那麼激動。我讓他聽聽孩子的哭聲,我還給他發了孩子的照片過去。他都很淡然。不過,確實有一次。他有點怪我怎沒去醫院?我說了實際情況。他罵我早幹啥了?罵我啥情況自己能不知嗎?我懶得跟他解釋,解釋也不清楚。就這樣吧。

我總覺得,他的心情跟我一樣。是在意他老子給我接生的。我已經很難堪了,還要怎樣?他除了不理解,還怪我?那我怪誰呢?真不知道,這個心結,什麼時候,還能打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