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斯德哥爾摩綜合征和pua區別

斯德哥爾摩綜合征和pua區別

斯德哥爾摩是站在受害者角度來說的,PUA是站在加害者角度來說的。

斯德哥爾摩綜合征,斯德哥爾摩效應,又稱斯德哥爾摩癥候群或者稱為人質情結或人質綜合征,是指被害者對于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這個情感造成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好感、依賴性、甚至協助加害人。 

而pua一般是 “好奇—探索—著迷—摧毀—情感虐待”,這是PUA最常見的“五步陷阱”。通過心理控制,讓對方感情崩潰,失去理性 。

造成斯德哥爾摩綜合征的原因有很多種,pua應該算是其中一種。

兩者算是包含,不是等同。

什么原因能讓我們無法離開傷害自己的人

人是可以被馴養的。很愚蠢,但確實存在。類似于“韓國的n號房,sm中的主仆。”那在一段親密關系中情感上會依賴他人且容易受感動的人,就很容易被馴“馴服”被pua。往往有幾個特點:

1、錯誤歸因,

認知失調。早期會通過貶低羞辱受害者,暗中威脅受害者的生活,讓其錯誤的將所有過錯歸因在自身。會替對方找借口,如果下次自己小心一點ta就不會傷害我了。

2、我是無力的,卑賤的。在這段不正常的親密關系中,受害者被迫體驗到喪失自尊,失掉自信,一點一點的暗示自己無法離開這個環境。

3、將對方的一些舉動錯誤的當作恩惠。暗示自己對方的苦楚。TA每天都打我,今天給我倒了一杯水,還給我 買了衣服,是不是事情很快就有專轉機了?他果然還是一個善良的人(類似于電視劇中的欲揚先抑,觀眾會因為反派偶爾做的一件好事而黑轉粉,只是電視劇不會要了你的命。)如果TA明天又揍我,他難過的解釋說是因為天氣熱,

心煩氣躁所以才會傷害我,(參考1,錯誤歸因,潛移默化是很恐怖的。)

4、受害者心理主動或者生理上被動的與外界隔離。如果有朋友正在經歷一段虐戀,你去找傷害Ta的人對線。你護得了一時,過后招致更多的虐待。你的朋友主動的遠離你,并且不愿意告訴你TA的事情。主動的將自己與外界隔開。與其說是遠離生活,倒不如是保護自己避免更大的傷害。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