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愚人不如愚己

娛樂時代,愚人之事時有發生。愚人容易,人人都會,恰到好處能令人發笑,沒把握好分寸便有危險,輕則使現場尷尬,重則讓對方憤怒。然而愚己就十分保險,既能博得大家歡笑,又可以顯出愚己者的聰慧豁達。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時常揶揄自己,以一顆平常心去化解煩悶苦惱,這樣生活才會輕松愉悅。但是古往今來,愚人者眾多,敢于愚己者卻不多見。思想家孔子可算一位。孔子周游列國之時,處境非常尷尬。有一次,在鄭國孔子與弟子們走散,子貢找人詢問,那人告知:“東門外站有一人,看上去像喪家之犬,

那是不是你的老師?”子貢找到孔子后轉述了此話,孔子苦笑道:“我確實像條喪家之犬啊!”這種自知之明的愚己,需要強大的勇氣。從這兒看出,孔子胸懷坦蕩。
國學大師啟功在他66歲時寫下了自嘲的墓志銘:“中學生,副教授。博不精,專不透。名雖揚,實不夠。高不成,低不就。癱趨左,派曾右。面微圓,皮欠厚。妻已亡,并無后。喪猶新,病照舊。六十六,非不壽。八寶山,漸相湊。計平生,謚曰陋。身與名,一齊臭。”啟功才學深篤、著作等身,如此坦誠詼諧的愚己,讓世人對他欽敬無比,喜愛有加。
文學家蘇軾頻年謫居,仕途受到很大的挫折。在這期間他寫過一首《洗兒詩》:“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愿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此詩淺白易懂,
以輕松戲謔的語氣自我調侃解脫,愚己中盡顯蘇軾的大度超脫。
如蘇軾這般礙于時勢,表面愚己,實則反諷的是宋朝鄭廣。鄭廣曾是著名的海寇,招安做官后,其他官員因其出身常不理睬他。一日,群僚正在談論詩歌,鄭廣趕到后,群僚根本無視他的存在。鄭廣說:“鄭廣粗人一個,現在我也給眾位做一首詩吧。”大家好奇,默坐靜聽。鄭廣言道:“鄭廣有詩上眾官,文武看來總一般。眾官做官卻做賊,鄭廣做賊卻做官。”鄭廣坦率地嘲謔自己是海盜,實際譏諷了官如盜賊的腐敗官場。
愚己者敢于正視自身的缺陷、不足和失敗。美國前總統林肯曾自嘲:“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個很丑陋的人。”林肯的自嘲超越了自卑,升華為達觀的人生態度。
懂得適時愚己的人,往往對生活充滿自信與熱愛。演員潘長江戲謔自己:“濃縮的就是精華。”演員葛優也自嘲:“熱鬧的馬路不長草,聰明的腦袋不長毛。”
相比愚人而言,愚己更加突顯智慧。愚己者大都心胸寬廣,為人謙遜,處世聰明,心態樂觀。愚己是愚人的最高境界,與其煞費苦心愚人,不如輕松隨性愚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4153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