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盡力而為≠全力以赴

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獵人一槍擊中一只兔子的后腿,受傷的兔子開始拼命地奔跑。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也是飛奔去追趕兔子。可是追著追著,兔子跑不見了,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獵人開始罵獵狗了:“你真沒用,連一只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道:“我盡力而為了呀!”

再說兔子帶傷跑回洞里,它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它:“那只獵狗很兇呀!你又帶了傷,怎么跑得過它的?”“它是盡力而為,我是全力以赴呀!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而我若不全力地跑我就沒命了呀!”

“全力以赴”與“盡力而為”這兩個詞,從字面理解相似,其實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它們分別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生存態度,也造就兩種不同的效果或人生。盡力而為,有太多被動的成分。只有完全出于主觀,才會全力以赴,才能有所超越。盡力而為只能讓我們做完事,而全力以赴卻能讓我們做成事。用盡力而為的態度做事,碰到問題會退縮,會抱怨,會找理由推卸責任;用全力以赴的態度做事,碰到問題會主動尋找解決方法,主動尋找所需資源,把困難很好地解決掉,把事情圓滿地完成。

人們常常認為,一個人有能力,就可以解決很多事情。然而,只有能力還不夠,必須能力、態度、熱情三者合一,才能成功。不少人的失敗,不是沒有能力,

也不是沒有機會,而是失去了熱情。一個人一旦失去熱情,惰性就會乘虛而入,就會變得死氣沉沉,甚至會傳染給身邊人,影響一個團隊。能力一般的人,只要態度端正,斗志昂揚,總會比一些能力強但態度不好、熱情不夠的人容易成功。

要全力以赴做好事情,光憑能力是不夠的,還要有態度和熱情,特別是要有熱情,熱情就像火,能點燃人身上的潛能,激發所有智慧和優點。一個人在“我要做”時,就會動腦筋、想辦法,視困難如草芥,就會全力以赴。而在“要我做”時,最多是盡力而為了。人本來是有很多潛能的,但是我們往往會對自己或對別人找借口:“管它呢,我們已盡力而為了。”事實上,盡力而為是遠遠不夠的,尤其是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

我們要天天這樣問問自己:我今天是盡力而為的獵狗,還是全力以赴的兔子呢?

只有全力以赴做事情的人,才知道什么事情都是為自己做的,只是盡力而為做事情的人,即便做得再好,在他的心目中也不過是在為別人做事情而已。 

靈魂青春憂郁時間迷茫感情誠信爺爺輝煌美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97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