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養蠶經驗:蠶室蠶具消毒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目前,蠶桑生產上常用的化學消毒藥劑大致有含氯制劑,如漂白粉、優氯凈、防消散等;醛類制劑,如甲醛、毒消散、敵蠶病、防病1號等;表面活性劑,如蠶康寧、蠶季安等三個大類。這些藥劑各有其特點,若不注意操作方法和程序,就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為了提高蠶室蠶具消毒的效果,80后勵志網小編現將上述三大類藥劑的使用注意事項歸納如下:

一、使用含氯制劑時,蠶室蠶具消毒液的濃度為含有效氯1%,每平方米噴射225毫升,消毒時必須采用噴霧法,霧點要細勻,處處噴到。消毒后不必再洗。同時,消毒時還必須注意:

1.蠶室蠶具要在養蠶前7天全部消毒完畢。同時,要選在陰天或早、晚進行,切勿在日光下或通風的場所消毒,消毒后務必保持半小時的濕潤狀態。

2.含氯制劑一般有漂白與腐蝕作用,消毒時金屬性用具要用油紙包好或涂油防腐。80后勵志網小編提醒小蠶網等棉織品不宜用此劑消毒,

以免褪色或腐爛。

3.含氯制劑澄清藥液應在消毒前2-3小時配制好,不宜過早,以免有效氯揮發失效。

4.消毒時不要用浸漬法,如用此法,則必須不斷更換藥液,否則消毒效果不好。

二、使用醛類制劑時,配制藥液的濃度為含甲醛2%,

每平方米噴射225毫升,且升溫保持在24°C以上至少5個小時,再曬干備用。使用時需注意:

1.甲醛消毒要在催青或養蠶前10天完成。否則,殘留甲醛的氣味對蠶卵或蠶有不良影響。

2.升溫火源要妥善安置。火缸加溫時要蓋上鐵皮蓋,以防火災。(關注80后勵志網,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3.該類藥劑有強烈的刺激性,消毒時應戴防護面具或用濕毛巾罩住口、鼻,輪流操作。

4.若與石灰混合消毒,石灰粉應是新鮮風化石灰,且須隨配隨用,以免降低藥效。

三、使用表面活性制劑消毒,均用1000倍水溶液加入2%新鮮石灰粉攪拌均勻即可使用,噴灑時,用藥每平方米225毫升,噴后須保持30分鐘的濕潤狀態,再開放門窗散發濕氣,使藥液濃縮,陰干8小時以上,

以增強消毒效果。使用時須注意:

1.必須選用新鮮石灰粉配制混合液,并不斷攪拌以免沉淀,影響藥效。

2.不能與肥皂、洗衣粉、來蘇爾等混合,它們相互結合會影響殺菌消毒效果。

3.蠶具采用浸漬法消毒,能發揮活性劑的物理化學特性,改變表面張力,促進延展、濡濕性能,

增強消毒效果。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對一定容量的混合液連續浸漬以不超過40次為限。

4.消毒后陰干3天,即可收蟻養蠶,對蠶無不良影響。

5.本劑是蠶室蠶具消毒劑,切忌直接噴灑在蠶體或桑葉上。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蠶經驗:蠶室蠶具消毒需要注意哪些事項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776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