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每一片雪都在認真飄落

她見過許多地方的雪。離開了落后的村莊,她背著行囊,四處謀生。
她見過松散的朔方的雪。在那個雪天,被無數家公司拒絕后,她拎著冰涼的公文包走在雪花飄灑的街道上。聽到肚子咕咕的鳴聲,她才意識到,早已過飯點。她找到一家餃子店,店里騰騰的熱氣暫時融化了她的煩心事。老板娘熱心地沖著剛進門的她說:“這雪下得真有勁,凍壞了吧?”她笑著應了一句。看著老板娘麻利地包餃子、煮餃子,正如門外的雪一樣有干勁。
她也見過江南的雪,滋潤美艷,每片雪都上了妝般蓬勃地飄舞。但她一直無暇顧及雪的美,

走南闖北的日子不好過,握著簡歷,她失神地四處張望。這時,她看見了流浪的人在瑟瑟發抖,看見拾荒的老人顫巍巍地蹲下又起來。冰涼的雪融化在她的肌膚上,滲進她的心里,她想家了。此刻,她的家鄉也正大雪紛飛吧。
她想起小時候的日子。那時的她,可以早早地躺在被窩里撒嬌,夜里總能聽到母親的咳嗽聲。風輕一下重一下地推著窗戶,屋里漸漸涼起來,母親起來給她裹了裹被子。窗外的風迅速地跑著,預示大雪緊接著要來。母親突然想起她的莊稼,疏于人力,還有雜草沒鋤干凈。如果就這樣放著不管,雪下面土地里的養分就全被雜草吸走了,農作物可占不到便宜。朦朧中,她透過窗子,看見了母親走出家門的影子,
拿著鋤頭,在月光下走向她無比珍視的田地。
那時的母親,肯定只是簡單地包著一塊頭巾,穿著破舊的棉襖,那棉襖已經露出來幾朵棉絮,像雪花一樣。雪還沒落下來,母親卻越來越著急努力揮舞著鋤頭,天越來越明,雪就要來了。
天明了,她被母親喚醒:“下雪了!快起來!”映入眼簾的是母親凍紅的臉。屋里被雪映得亮堂堂的,窗外的雪也下得十分有勁。母親的眼里滿是笑意,滿意地說:“瑞雪兆豐年呢!”絲毫不記得昨夜因為這場雪付出的辛勞。她揉揉睡眼,母親又為她裹緊棉被,指著窗外哄她道:“快看!雪是專門開在冬天的花!”
當時,她只當作一句玩笑話,樂呵呵笑了一會兒。現在,她才意識到這話有多美。冬天也有花開,
那么她早晚也會有屬于自己的天地。
這時,她清楚地看見,原來每一片雪,都在認真地落。她想起餃子店的老板娘,是干勁十足的雪;想起老人和流浪漢,是堅韌的雪;想起母親和故鄉,是溫暖的雪……每片雪都隨風而墜,但每一片雪都在認真地落,它們努力地改變自己的命數。在這樣的雪下生活的人們,也都在認真而辛苦地生活,她又怎么能放棄呢?
重振旗鼓,她握緊了自己的簡歷,真正感受到了雪的干勁與美。冬天里也有花開,世間繁花何時落盡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52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