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重視與輕視

馬賽馬拉大草原水草豐茂,是動物們的天堂。這里生活著一群群野牛,它們毛粗皮厚,體形碩大,長著一對粗大尖利的犄角,成年后體重可達700公斤以上。因此,盡管在草原上獅子才是野獸之王,但它們在面對野牛群時,也不敢貿然攻擊。
野牛脾氣暴躁,力大無窮,假如一只獅子與一頭野牛單打獨斗,那是毫無勝算的。因此,獅群只能挑選那些落單的野牛,群起而攻之,即便如此,被圍攻的野牛也毫無懼色,它用利角挑,用粗腿踢,總要拼個你死我活。倘若憤怒的牛群趕來解救同伴,所有的獅子都得趕緊狼狽逃跑,

因為被牛群圍攻的結果會很慘,非死即傷。
在面對獅子這樣強大的敵人時,野牛總表現得十分警惕和謹慎,它們會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來與之周旋、對抗,因此,獅子很少有占到便宜的時候。但是,在面對另一個不起眼的對手時,野牛往往顯得心不在焉,然而,就是這個不起眼的對手,常常一招攻破野牛的防線,屢屢得手,致使許多野牛都成了它們口中的美食,這個對手就是鬣狗。
一只成年鬣狗的體重在60公斤左右,因此在龐大的野牛面前顯得不堪一擊,事實上鬣狗也從來不會愚蠢到與野牛正面交鋒,但倘若只對付一頭野牛時,兩只鬣狗就可以成功將其殺死,成功的概率比獅子還高。這是為什么呢?原來,聰明的鬣狗充分利用了野牛對它們的輕視。

動物學家不止一次拍攝到這樣一幕場景:兩只鬣狗在野牛面前奔來跑去地游蕩,甚至與野牛一起嬉戲,野牛當然不把鬣狗放在眼里,放松了警惕。于是,一只鬣狗在前面故意吸引野牛的注意,另一只就在后面偷偷等待時機,一旦野牛因為放松而翹起尾巴,尾部“門戶大開”時,后面那只就會果斷抓住“戰機”,憑借其牙齒強大的咬合力,猛地攻擊野牛的“薄弱部位”,使其遭受重創。在野牛的哀嚎聲中,齜牙的鬣狗露出它們貪婪而兇殘的真面目,迎接野牛的,將是兇多吉少的命運。
重視,使強大的獅子很難占到便宜;輕視,卻讓小小的鬣狗屢屢得手。野牛的悲劇告訴我們:競爭的戰場上只有對手,
沒有弱者。重視,可以捍衛你的優勢和尊嚴,而輕視,往往是送給對手成功逆襲的絕佳機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64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